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2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询问古巴朝鲜罗贾瓦等政权的经济性质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0 13:40:5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考察一个国家的的性质,最根本的就是他的经济性质和与之配套的经济制度。
之前本网对“修正主义”苏联性质考察的结果就是1953至1989的苏联实际上还是社会主义国家。那么现存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中国,老挝的社会性质自不必说,是彻底的资产阶级国家。但鄙人学识有限,对于古巴北朝鲜和根据在叙利亚北方的库尔德武装政权了解可以说几乎没有,在此向本网网友虚心请教。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沙发
发表于 2023-10-10 20:16:50 |只看该作者
此前有贴讨论过朝鲜 当然也没有定性 大家各抒己见。http://redchinacn.net/forum.php? ... =%E6%9C%9D%E9%B2%9C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10-10 21:59:59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10-10 22:01 编辑

这些都需要专门研究了。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国家或政权都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一部分,都服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一些基本规律,所以都不是前资本主义、前现代政权。要讨论的,是他们的内部性质。

1 关于古巴,2008年以前,其性质大概类似于中国的八十年代,存在资本主义复辟倾向,但公有制仍然占优势,仍有部分计划经济,且有相当的社会主义和革命遗产。目前情况不详,但公开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符号比中国多得多,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复辟主要以地下经济、非正式经济的方式存在。

2 朝鲜肯定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表现在以往劳动人民普遍享有的社会主义权利现在只有平壤等少数特权人群才能享有,政治上完全没有劳动人民参与(古巴还有一些基层民主),意识形态上公开抛弃马列主义。但由于其统治集团自身利益,客观上成为反帝前线国家。朝鲜内部也有大量的以地下经济方式存在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其它的如印共毛、菲共,只能算革命武装,谈不上国家性质。尼泊尔毫无疑问是一个外围资本主义国家。

至于库尔德,自从其与美帝勾结后,连革命武装都不能算,就是一个被帝国主义操纵和利用的军阀。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1:07 , Processed in 0.02892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