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1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强 —— 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和放宽市场准入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5 21:58: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转自:联合早报
链接:https://www.zaobao.com/news/china/story20231105-1448088


----------------------------------------


中国总理李强承诺,中国将以实际行动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合作开放,包括扩大进口、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等。


李强星期日(11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顿,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从未改变。”


在约20分钟的演讲中,李强从市场机遇、规则对接、创新动能和包容共享四个方面阐述中国将如何推进合作开放。他说,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促进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上月公布的数据,中国9月进口额同比减少6.2%,连续七个月下滑。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第三季外国直接投资为负118亿美元(下同,160亿新元),为1998年有记录以来首次转负,显示外商对华撤资多过投资。


李强也说,为更好发挥上海在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官方即将出台总体方案,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上海自贸区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并在上海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


这是进博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首次由国务院总理而非国家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由副总理何立峰代为宣读的致信中说,希望进博会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紧接着李强发言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说,澳洲政府将继续与中国展开建设性合作,因为“建立对话与合作的关系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


星期六(4日)起展开访华行程的阿尔巴尼斯,是七年来首位访华的澳洲总理。他在致辞中以“成熟”形容中澳关系,并称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为双边关系注入活力。开幕式结束后,阿尔巴尼斯也到进博会的食品与农产品展区,同澳大利亚参展商交流。


除了阿尔巴尼斯,出席开幕式的外国政要还包括古巴总理马雷罗,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等。


第六届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吸引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86家企业参展。李强指出,今年参展企业中,有200多家是连续六年“全勤”。过去五届进博会,共有131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58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


美国农业部今年带领17家美国农产品公司参加进博会,这是美国首次在联邦政府层面参与进博会,也是2016年以来访华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农业代表团。李强在演讲中提到,美国企业在进博会上的参展面积已经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位。


美国谷物协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桑切斯告诉《联合早报》,今年中国解除防疫管控后,协会派出超过20名代表从美国飞到上海参加进博会,“这在去年是难以想象的,当时我们只有少数几名驻华人员能来参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23-11-5 23:12:57 |只看该作者
因为特色搞不了产业升级,只能靠越来越大,越来越低效的投资提升劳动资本比来保住经济增长,这次“扩大开放”可能表示它已经到了靠国内的投资难以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的地步。
这周末粗略学习了红中网的《现代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入门教程》,尝试着用书中的观点来分析特色的所作所为,还请各位网友指点一二。同时我也有个问题:这个事要怎么和利润率联系在一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11-6 01:03:43 |只看该作者
ZJBXS 发表于 2023-11-5 23:12
因为特色搞不了产业升级,只能靠越来越大,越来越低效的投资提升劳动资本比来保住经济增长,这次“扩大开放 ...

不能产业升级,一方面是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即不能增加相对剩余价值,另一方面是不能吃到部分的垄断租金。

不能压低工资,是因为中国的产业后备军在萎缩,劳动群众在开展普遍的或积极或消极的斗争,抬高劳动力成本和压缩有效劳动时间,限制绝对剩余价值的增加。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30 11:01 , Processed in 0.114608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