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88|回复: 3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点建议,愿与网友们交流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3 00:29: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我想给各位网友提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是我的一些浅薄的想法,愿与大家一起交流。
我们在与李嘉图辩论的时候,尽量不要说什么“真共假共”、“现在不是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之类的话,或是把重点放在说明当局怎么怎么不好、怎么怎么坏、人民群众怎么怎么苦上。用类似这样的“价值判断”去和李嘉图辩论,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对方只要捂着耳朵说:“不听不听王八念经”,或是“我明明看见怎么怎么好”,你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

正如这篇文章所说(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184):
资本主义对我不好,资本主义坏,所以它必须灭亡吗?
我们都知道,某样事物“坏”从来不是其灭亡的充分条件,甚至不是必要条件。阶级社会“坏”了五千年,也只有到了21世纪才看到了灭亡的前景。

我们是马列主义者,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我们要阐述的是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规律。我们说要资本主义灭亡,不是因为资本主义坏,而是因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导致导致其必然灭亡。
所以我认为,与其去跟李嘉图争当局是资是社、是好是坏,不如去论证以下结论:就算你这个是“社”,你也必然灭亡。我猜很多网友默认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所以想着只要让李嘉图信了现在是资,那就能取得辩论的胜利,让他放弃现有立场。这样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偷懒,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走向终结的规律论证给他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23-12-3 00:30:1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饮料喝没了 于 2023-12-3 00:31 编辑

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我相信每一位红色中国网的老网友都能给出很好的回答。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目前中国的各个左派小组中,红色中国网是唯一一个明确地提出中国资本主义和世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并且在理论上努力严肃认真回答这些问题的小组(而不仅仅是空洞地号召、表态)。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380

用李嘉图可能比较熟悉的词汇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必然导致城市化率的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发展快速推进。1978年,我国城镇化率仅为17.92%;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提高近43个百分点)。”在过去:

在乡村劳动者和城镇劳动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差距。乡村劳动者只要能进入城镇劳动力市场、找到工作,其预期货币收入可以立即翻一番以上。对于很多来自农村的劳动者来说,为了换取收入和消费的巨大改善,并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哪怕几年、十几年如一日地忍受“996”乃至更残酷的剥削,也是值得的。来自农村的源源不断的剩余劳动力,不断地给城镇劳动者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迫使他们接受恶劣的劳动条件、害怕与资本家斗争。

而现在,城市化意味着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减少。在产业后备军萎缩所导致的失业可能降低的情况下,阶级力量对比的天平向工人阶级倾斜,城市劳动者必然会在经济和政治上提出愈发广泛的要求,例如提高工资、惩处黑中介黑工厂、改善劳动条件等等。工人阶级斗争能力的增强将导致劳动收入份额的提高(换句话说就是分配差距缩小,贫富差距减小。这是符合“共同富裕”的),使得利润份额下降,再加之固定资本折旧和资本产出率的上升,利润率必然下降。在市场经济中,利润率决定了企业家对市场的信息。当利润率逐渐下降,或是导致大规模资本外逃,或是导致投资萎缩、大量企业破产,进而引发无法被解决的经济危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终点。
并且,中国是一个专门从事出口制造业的半外围国家,无法从世界市场上获取足够的超额剩余价值,因而即不能在国内工人阶级中收买一支足够庞大的工人贵族队伍,也不能以阶级妥协或社会改良的方式缓和矛盾,也不能借助海外垄断利润挽救趋于下降的利润率。当然,李嘉图可能会举出芯片、太空站等例子,用以说明中国产业升级的成功指日可待。但是,由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和人口规模,任何在垄断领域的突破,都会导致这一领域不再“垄断”,因而也就没有了垄断利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盾构机。在中国研制出盾构机之后,盾构机价格直接跌为原来的近十分之一,垄断利润消失(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4802353/answer/3191280988)。这篇文章同样指出(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416),像中国这样的半外围大国绝无可能上升为核心。这是由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必须是少数人剥削多数人决定的。

总而言之,一味地去说现在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不好,只会让李嘉图觉得“你们既然决定不好,那咋不现在就发动革命去推翻他啊”、“你们说我党坏,那是不是要跟所有支持我党的人作对啊”等等,双方只是在互相打嘴炮、乃至人身攻击,并不能让辩论向前更近一步。而且出于一点私心,其实我还挺好奇李嘉图会怎么论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会走向灭亡,而是将永远发展下去的。所以也期望网友们跟李嘉图多往这个方面探讨探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3-12-3 00:33:48 |只看该作者
ps:以上只是我的一些随手写的简要概述,用词没有经过太多推敲,肯定是不够严谨的,甚至有错误。如果网友们想更深入地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灭亡的原因,可以回看以下文章。编辑部每年都会撰写红色经济观察和红色能源观察,今年的链接如下: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160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319

网友们也发表过非常多很好的文章,例如: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731

还有理论、政治板块的诸多文章,例如: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1723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1721
第二篇尤其精彩,结尾处针对自由派的诘问对李嘉图这类网友同样是有效的

另外,我还建议大家反复阅读这篇文章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38010
结合最近的一次“大规模运动”的失败来认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常读常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地板
发表于 2023-12-3 10:26:39 |只看该作者
支持饮料同志,同时建议同志们不要在个别资本主义辩护士身上浪费过多时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12-3 10:35:58 |只看该作者
总结得非常好。我同意你关于在同李嘉图网友辩论时应采取态度的建议。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12-3 12:35:23 |只看该作者
李嘉图先生能不能解释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从量变发生向”共产主义“的质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3-12-3 12:58:22 |只看该作者
俞聂 发表于 2023-12-3 12:35
李嘉图先生能不能解释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从量变发生向”共产主义“的质变? ...

你问他的那四个问题他还是没回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12-3 13:07:15 |只看该作者
饮料同志您好

李嘉图先生倘若抱着真诚的心,本着愿意讨论和交流的态度来这里,网们自然欢迎。

但是各位也目睹了,李嘉图先生每次都是带着敌意,带着为中资反动统治辩护的坚定立场来到这里,他的发言里也没有愿意讨论的意图,也没有提出自己的理论,更多是对现实选择性忽略和不断的发出某种情绪式的反问和攻击,即使被众多网友论证批判后,他也依然屡教不改,毕竟他自己也说了,红中网的资料是“没营养的东西”

我想李嘉图先生以这种挑衅式的态度来到这里,也不怪网友们会“群情激愤”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9#
发表于 2023-12-3 13:27:35 |只看该作者
xin 发表于 2023-12-3 13:07
饮料同志您好

李嘉图先生倘若抱着真诚的心,本着愿意讨论和交流的态度来这里,网们自然欢迎。

我非常理解网友们的心情
我是觉得吧,虽然李嘉图本人惯用情绪式发言,但咱们不能以同样的方式反击,不然咱就成了和他一样的人不是?网友们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同样是花时间在论坛上打字,与其跟他骂街对喷,不如借此机会锻炼一下自己,在和他辩论的过程中梳理一下对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规律的认识。这样看上去是在对李嘉图说,实际上还是在与网友们进行交流,共同进步,岂不美哉?
我自己平常也很喜欢在现实里和其他人讨论,特别是跟持不同意见的人,无论是自由派还是像李嘉图这样的“粉红”。根据我的经验,跟不同意见的人辩论的进步反而更快。他们会不断挖掘你的理论中可能存在的漏洞,这些就是你的认识还不够完善的地方,然后便可以“查漏补缺”。所以我也是希望网友们能把握跟李嘉图辩论的机会,毕竟他这个人不知道啥时候才来一趟,机会难得啊。

点评

俞聂  同意  发表于 2023-12-3 13:36:16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12-3 13:34:38 |只看该作者
饮料喝没了 发表于 2023-12-3 12:58
你问他的那四个问题他还是没回吗(

没有呢,一个都没回答

我是真的比较好奇他是怎么找到这里的,又是为什么愿意在这里跟大家”辩论“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0:49 , Processed in 0.033443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