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0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比例龟的“现象学先锋队理论”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3 00:39: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我在批判比例龟的哲学观点后,又看到比例龟的对于先锋队理论的观点。特此分享给大家,来大家评析一下。
我后续会发表我的观点。
“如果要赋予马列毛主义先锋队理论合法性,那么就必须从立场开始,对于马列毛主义先锋队的发生学机制进行原则上的现象学阐释,从前的阐释失败的一大原因就是用现象去解释立场,而我们要的是从立场去解释现象”
“即使是在社会主义社会时期仍然有国家资本主义的残余,所以无产阶级如果要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那么这种专政不可能是直接的,只能通过一个在资产阶级内并且权力高于其他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代言人对其他资产阶级进行专政。因为这位代言人同时表现出了无产阶级的性质和资产阶级的性质所以才能对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进行一种超越资产阶级对于无产阶级专政这样一种结构式的专政。因为这是一种结构性的所以这种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必然将被打破而变为外在于这种专政关系:并内在与资产阶级的新的决定关系。现在我们明白了,刚才所说的资产阶级就是先锋队。为什么说先锋队是资产阶级?因为先锋队占有生产资料,并且在无产阶级的生产中处于领导地位,并且这种资产阶级的领导被视为合法的。无产阶级专政依靠的那个资产阶级内的无产阶级代言人就是无产阶级对于资产阶级进行专政的中介。”
“先锋队内的民主只能是象征性的小范围民主,这完全是为了代言人的合法性的建立而服务的......先锋队本身就是资产阶级,先锋队内的民主意味着资产阶级民主”(比例龟:《马列毛主义先锋队理论的现象学阐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2-3 00:54:5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乐不眠 于 2024-2-3 01:05 编辑

什么现象学是从立场解释现象的?

那不是“敌人支持我,说明我做对了,敌人反对我,说明我更做对了吗?”

不从生产关系看,就得出了既有资产阶级又有无产阶级性质的代言人。

概念不清,既然是专政,那还要什么代言人?那只能是谈判,妥协,无产阶级在资产阶级里面,一堆屎里面捡一个不那么臭的,不还是资产阶级专政?

举个很简单的,活生生的例子,特朗普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美国实体经济,农民,工人的利益,他是资产阶级还是无产阶级?美国是资产阶级专政还是无产阶级专政?

特朗普就算大选成功了,maga了,那美国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了?加个定语,间接的无产阶级专政,那也还是专政啊,专政就是强力的统治,强力的统治是怎么间接的找资产阶级代言人的,最基本的逻辑概念都不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4-2-3 02:20:3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OSO 于 2024-2-3 02:24 编辑

其实我一直觉得如果不是对于现实中真的有对工人运动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的话,是可以一定程度上忽略掉这些各色各样的理论大师,就像过去马恩早期对待杜林那样还有将法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当成笑谈一样。我一直是这种看法,所以红色自由派挑起的对哲学网红大批判我就没有怎么关注,我重心放在当时的群众运动身上,为此我还被这些人愤怒的批判过一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24-2-3 10:22:43 |只看该作者
乐不眠 发表于 2024-2-3 00:54
什么现象学是从立场解释现象的?

那不是“敌人支持我,说明我做对了,敌人反对我,说明我更做对了吗?”

高中生QQ见证跟人辩论写着玩的,自然是逻辑混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5#
发表于 2024-2-3 22:29:45 |只看该作者
比例龟是谁,这文章在哪看?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6:34 , Processed in 0.03614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