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576|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和日本交换生的一些讨论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13 15:56:3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Primummovens 于 2024-2-13 15:57 编辑

刚才在大学里和一位来美交换的日本政治学生讨论了一些简单的社会看法,在此分享一下。

关于台湾是否是一个国家的问题:
抛开历史和现代普遍承认国家(联合国)以及媒体宣传等要素,为什么中国人(受到共产主义者理论影响)和西方人(资产阶级理论影响)会对台湾是否为一个国家产生争议:
因为在共产主义理论,‘国家是阶级不可调和的产物’的列宁经典名言。目前的台湾政府虽然经历过台湾民主化,从蒋独裁变成所谓的民主政府,但是本质上还是属于未被清算的流亡政权,仍然属于是过往阶级斗争的范畴(并不是说现在中资当局和台湾当局属于阶级对立关系,而是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对于阶级斗争解放应该是统一战线,面对共同敌人的)所以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

而在马克斯-韦伯的理论里,国家是“在一定疆域之内(成功地)宣布了对正当使用暴力的垄断权”的社会实体。”所以台湾政府目前对于台湾岛内能使用镇压机器,而中资当局不行。与之相反依然,所以在西方人眼里,台湾会被认为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当然,韦伯的观点并不像列宁的观点那样论证政府的产生,而是预先设定了一个政府的存在。从这一点上来看,可以得出是唯心主义的观点)
=====================
关于废除天皇问题:
天皇在日本已经有很长一段历史,虽然有些许争议但还是人类社会里唯一一个没有断过系的家世王朝。如果作为一种文化或者国家形象,那么他认为天皇应该是继续存在的(作为一种象征他认为是应该存在的,但作为实体的人他表示很难回答)。但是他不应该使用这个特殊身份去赚钱。

(还是很有日本人传统和资产阶级论点的)
======================
关于小泉纯一郎:
是日本政治右翼的狠人物,推行了邮票改革(邮票民营化,也就是私有化)对日本社会造成了很深远的影响。
======================
幸德秋水:
很有名的一个人物,日本人基本都知道。
野坂参三:
没听过。
上野千鹤子:
就是为了挣钱,才搞出这么多言论的。
麦克阿瑟:
一些日本人很不喜欢,因为改变了日本的很多传统。但也推进了日本现代化。


也谈过了一些日本全共斗和泡沫经济,但更多像是历史讨论,就不提了。
但我好像忘记问有关日美安保条约看法的事情了,下次有机会再问问。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2-13 20:46:28 |只看该作者
即使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

因为在共产主义理论,国家是阶级不可调和的产物’的列宁经典名言。


也可以解释成:台湾长期存在着台湾剥削阶级压迫台湾劳动人民的政权机器,这个政权机器与大陆的政权机器是不相统属的,因此是两个不同、独自运作的国家机器,是两个不同的国家。

从具体的方面看,两岸的工业、财政、金融、行政、司法、军队都有着独立的人事系统、指挥系统和执行系统,从现实政治的意义上来说,不可能是同一个国家,如果说这是同一个国家,那台湾就是一个国中之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4-2-13 20:52:06 |只看该作者
“全共斗”在中国应该就那些哔哩哔哩上的网左小年轻比较喜欢,我对这些日本托派组织倒没什么好印象,毕竟这些人是会去香港参加“国际反革命运动”的,简直和他们上个世纪的老祖宗一脉相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24-2-13 22:37:36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OSO 于 2024-2-14 02:03 编辑

日本天皇实际上大部分时间是日本国教“神道教”的领袖,说白了就和我国的“衍圣公”差不多,什么传承2600年没断的王朝太夸张了。如果未来日本真要搞社会主义废除天皇制也是再所难免的事,毕竟中国过去社会主义时期是有砸孔庙,破四旧的活动,苏联和东欧各国也有类似的做法。

点评

SOSO  如果沿用日本右翼的说法那中国也是个几千年没断的王朝了,毕竟类似天皇的角色孔家后人就没怎么断过  发表于 2024-2-14 01:52:18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5#
发表于 2024-2-13 23:48:26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Primummovens 于 2024-2-13 23:53 编辑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4-2-13 20:46
即使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

你这样就给台独势力口舌了。
你这样的解释就并没有给台湾为什么长期存在一个政权机器有一个解释,如果是台湾在日占时期或者蒋时期再者现在,爆发社会主义革命,那么可以将其台湾人民的阶级斗争的胜利,可以视为蒙古国或者阿尔巴尼亚这样的从他国独立的国家。
但是没有,甚至连暴力革命推翻原政府机器的情况都没有。而况且本身台湾的政权机器也是蒋反动政府遗留下来的,哪怕经过民主化,也没能脱离资本主义框架。站在共产主义者的角度来说,不应该支持这样的行为。

后面以金融,制度,再者什么的来解释,就变成和韦伯国家的定义。更会给港澳等这些特别行政区,乃至自治区一种独立借口和倾向。
(香港在回归前拥有自己的行政-香港政府,金融-港元,暴力机器-香港警察,乃至现在都享有这些制度遗留下来和极大自治权;我们能说香港是一个国家吗)
=========
如果从现实政治的方向考虑,先不提北朝是否能收复南韩的现状。那就更不应该承认某一种政治现状,认为是一种‘永恒的静’,反而会给反动派一种借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6#
发表于 2024-2-14 00:15:1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Primummovens 于 2024-2-14 00:17 编辑

再进一步补充一下,尽管我和我的朋友说过:“如果你们说台湾和大陆有两个不从属的政府我不会生气,因为这是事实(香港政府虽然享有自治,但在名义的法律上是事实从属于大陆政府的)。但是如果说台湾是一个国家无论是state or country我都会生气,这是扭曲事实。”
这不是讨论英语里state 和 country,和中文里国家的差别。列宁写的《国家与革命》英译也是 The State and Revolution,难道说列宁和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还有state 和 country的差异之分吗?(我有一个加州的朋友,他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让我很高兴;我问他为什么认为这回事,他告诉我是因为阅读历史,而且加州也有想要独立出去的情况,所以他并不认为台湾应该为一个国家state)

这是隐藏语言和翻译背后里的政治理论的斗争,如果忽视了这一点,要是用语言差异来糊弄过去,那就陷入陷阱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4-2-14 01:46:30 |只看该作者
Primummovens 发表于 2024-2-14 00:15
再进一步补充一下,尽管我和我的朋友说过:“如果你们说台湾和大陆有两个不从属的政府我不会生气,因为这是 ...

你这英语真不错,和日本人,加州人都能够聊政治问题了,牛!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既要专又要红。

点评

Primummovens  我英语水平其实很一般的,能遇到能讨论政治问题的人才是可贵的。  发表于 2024-2-14 01:51:2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8#
发表于 2024-2-14 01:48:45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OSO 于 2024-2-14 01:57 编辑

我一直喜欢把台湾看成美占伪政权就和现在的以色列,过去的日伪满洲差不多。要说真的成立什么”台湾国“民进党当局都不太敢完全放开,毕竟他们和中特当局勾结的很深,台企占中特gdp还是不少的,目前只能维持似独非独的状态来恶心中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9#
发表于 2024-2-14 02:04:41 |只看该作者
SOSO 发表于 2024-2-14 01:48
我一直喜欢把台湾看成美占伪政权就和现在的以色列,过去的日伪满洲差不多。要说真的成立什么”台湾国“民进 ...

希望台湾能够成为未来世界革命的中心

点评

∀与∃  应该是东亚革命的焦点,如果中国革命后要世界革命,第一位基本上就是台湾地区了。无论是在群众意识上,还是在战略意义上都很重要,不得不打。  发表于 2024-2-20 04:06:15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10#
发表于 2024-2-14 02:07:5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OSO 于 2024-2-14 02:09 编辑
不识新衣小男孩 发表于 2024-2-14 02:04
希望台湾能够成为未来世界革命的中心

台湾当地矛盾现在还是不如中特的,未来帝国主义薄弱环节很可能在南亚毛派武装和中东资产阶级革命力量中获胜,而发达的工业国还是要看中国大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7:45 , Processed in 0.02866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