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9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本主义补课论新解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17 19:05: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4-2-17 21:48 编辑

这个说法可以作为“资本主义补课论”的新解。



越南这种从前殖民地性质的农业社会大跨步进入社会主义的国家对资本主义的剥削性质缺乏认识。

由于建国前基本没有工业,越南的资产阶级很弱小,越南人民主要遭受到帝国主义殖民者和本国地主阶级、官僚阶级的压迫;建国后越南在苏联的帮助下迅速走向工业化,工人阶级的队伍也开始壮大起来,但由于越南前农业社会的性质,革命缺少坚强的工人阶级作为主力军,越共内部持“打江山坐江山”的旧思想的党员和领导人并不在少数,改革派的势力越来越大。

尽管胡志明做出了一定努力,但在他去世后黎笋等改革派党员还是掌握了国家机器,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现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胡志明的遗产的发展脉络,越南曾经不成熟的工人阶级正在接受资本主义的再教育,从自在阶级慢慢转变为自为阶级。这种接受资本家的再教育、使工人阶级走向成熟和再团结的过程,即资本主义补课论。



作者:好心的河南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4022732/answer/19457061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2-17 19:07:12 |只看该作者
作为自在阶级,无产阶级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认识还处在感性阶段,没有认识到自己受剥削受压迫的真正原因(如归罪于机器),没有觉悟到资本家和工人队伍之间的整个阶级对立,不了解自己的阶级地位和历史使命。斗争是分散的、自发的,仅限于经济要求。
作为自为阶级,无产阶级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认识上升到理性阶段。认识到:工人受苦的根源是资本主义剥削制度,是整个资产阶级利用国家机器压迫整个无产阶级的结果;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肩负着消灭一切剥削阶级、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要求得到解放,必须团结起来,进行有意识有组织的经济斗争、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
无产阶级由“自在阶级”转到“自为阶级”的主要标志,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并和各国的工人运动相结合,是成立无产阶级自己的独立政党。


百度百科:自在阶级和自为阶级是表明无产阶级在政治成熟性、思想觉悟性和组织严密性等方面由自发到自觉两个发展阶段的概念。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一书中首先阐述了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和联系。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 ... /22602464?fr=ge_ala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8:35 , Processed in 0.01764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