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6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湖南省委掀起所谓“解放思想大讨论”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21 05:11:3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4-2-21 08:00 编辑

湖南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 大变革前奏?专家解读

[size=14.6667px]新闻来源: 新头壳/顶端新闻/ 基本常识 于2024-02-19 14:04:28

[size=14.6667px]在春节过后,湖南省委在过年后上班第一天就释出了一份引人注目的通知,宣布一篇名为《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的公告。公告中明确指出:“湖南改革开放 40 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什么时候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发展就又好又快;什么时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规,发展就迟滞缓慢。”尽管通知明确了讨论的范围,但提出解放思想仍然引起了社会关注。
[size=14.6667px]
据新头壳今天引述消息报道说,是否文革2.0来了? 毛泽东出生地具指标意义:湖南开第一枪“解放思想”。

消息说,湖南版“解放思想”公布后引发中国社会讨论,也有人批评 : 不否定习近平思想,又谈何解放思想?

据该报,湖南版的“解放思想”与八、九十年代的“解放思想”本质上有明显差异。 在八十年代,“解放思想”注重实事求是,很大程度上否定了毛泽东思想,也否定了当时领袖华国锋提出的“两个凡是”。 九十年代初,邓小平南巡号召“解放思想”,是对江泽民的一次警示,军方将领也呼应,喊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谁不改革谁下台”。 这种解放思想在当时得到了高层的默许和支持,形成了官方与民间的互动,帮助人们摆脱思想的束缚,形成了某种特定的官民共识,为改革开放凝聚了民意。

有分析指出,湖南地区单方面提出解放思想的呼吁,缺乏全国性的响应,且没有得到最高层的支持。这种情况下,发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可能会在无声无息中结束,甚至可能对发起人的政治前途产生不利影响。然而,目前种种迹象显示,中国高层政治仍然保持稳定,而习近平依然牢牢掌握著党政军警特的控制权,目前并未出现任何改变的迹象。

据悉,湖南省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被认为可能是大变革的前奏,毕竟湖南是毛泽东的出生地,有着相当重要的指标意义,加上习近平之前高唱与文革发源关系密切的“枫桥经验”,两者遥相呼应。



新头壳称也有人认为解放与思想的定义含糊不清。 要解放思想,就必须否定某种思想,但现在从上到下主导中国命运的却是无所不能的习近平思想。 如果不否定习近平思想,又谈何解放思想? 湘味“解放思想”的核心似乎是要紧紧抓住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以此来检视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发展模式中的不足,而不能跳出习近平思想的框框。

据该报称,此外,有人注意到微博上相关贴文的评论区出现大量疑似为水军的湖南 IP 帐号留言 :“统一思想永远跟着党走”、“解放思想才能有更好发展”,还有人表示应该要“全国推广”。

有这么几个长期以来束缚着国人的思想观念特别需要讨论。真理越辩越明,直面问题,坦诚充分讨论总是好的。

第一,我们该如何看待传统医药在当前时代的价值?

一方面,传统医药有其文化价值,对我们这个社会的文学艺术饮食风俗等方面都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这是不能抹杀的。

另一方面,传统医药的存在有其社会价值,包括作为“替代医疗”对特定患者群体形成安慰,也包括滋养了数以千万计的产业链就业岗位和数以万亿计的产值。

但与此同时,部分传统医药对公众健康的危害,中成药对医保基金的挤占,传统医学理论体系对科学精神的污染,都是显著存在的负外部性。

如何从现实角度去衡量传统医药在当下社会存的利弊,如何去引导其未来发展,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充分讨论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大力弘扬发展或者全面取缔所能回答得了的。

第二,爱国行为的边界如何界定?

为国家文明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作出贡献,这些是无可争议的爱国行为。但当下社会里,有一些被声称是爱国行为的做法却存在较大争议。

比如,憎恨和伤害“敌对国家”的做法算不算爱国?在外国住酒店把水龙头开到最大空放一天,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辱骂外国使领馆、诅咒外国群众,甚至是去外国嫖娼,这些行为算不算爱国?

比如,一定程度上夸大宣传我国各个领域的发展成就,在文化领域以中国传统文化至上并排挤其它文化,以期达成凝聚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目标,算不算爱国?

比如,以振兴民族经济为目标,抵制外国商品,打砸外国商品,限制或打压使用外国商品的同胞,算不算爱国?

这些问题在基本常识的很多读者看来可能非常可笑,但实际上,你认为可笑的这些人同样也认为你可笑,他们的观念并不缺少民意支持。

爱国当然可以有各种表达方式,可以有不同的表达力度,但爱国行为的边界问题还是非常值得全社会开展大讨论的。

第三,当下中国应该对资本警惕限制多一些,还是鼓励保护更多一些?

中国经济发展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关于如何走下去,社会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都和『资本』有关。

一些人认为,中国过去数十年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和外资的发展,是市场经济的活力带给了我们越来越好的生活。

另一些人则倾向于认为,中国当下累积的很多社会结构性问题,贫富不均的问题,都是由资本的贪婪和无序发展造成的,未来我们的社会想要健康发展,应该更多限制资本,要始终警惕资本的野心。

当然,折中的、永远不会错的观点肯定是支持资本有序规范地发展,也就是一边利用一边警惕。但是,这样“正确的”回答是没有用的,是解决不了当下经济困境的。

如何看待资本,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向,这个没有办法模棱两可,必须在全社会充分讨论之后选定一个倾向方向了。



湖南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会是大变革前奏吗?专家解读

顶端新闻首席记者 张恒 记者 郑旭

湖南日报2月18日报道,中共湖南省委发出通知,将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多位湖南相关政府人士向顶端新闻记者确认,正着手安排相关落地计划。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接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央鼓励地方党委的创新。当下全国各地都需要一场思想解放,湖南实际上是打响了第一枪。

解放思想大讨论

是大变革前奏吗?

从中国发展历史来说,解放思想的分量无疑是重大的。

“我国每个时代的起步阶段都需要一场思想大解放,作为这个时代做好各项工作的先导。”张希贤对顶端新闻记者说,从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我国已经历多次思想解放。当下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的发展形势发生变化,不应该留恋过去的发展方式,理应有一次思想大解放。

前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提到,湖南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什么时候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发展就又好又快;什么时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规,发展就迟滞缓慢。

湖南日报社旗下媒体“湘伴”中这样表述:凡是有大的变革,首先都是始于解放思想。

湖南省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会是大变革前奏吗?

张希贤认为,大改革需要在大家思想准备的基础上,开始有一种全新的态势来做。至少对于湖南省来说,可能会是大变革的前奏。同时,对全国全党转变发展方式的大变革来说,湖南打出了信号枪。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接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目前的信息看,本次思想解放大讨论不是中央发出的号召,仅是湖南省发出,不宜过度解读。

喻新安说,目前在湖南省内,可能是一个改革的信号。



“大讨论”在湘如火如荼

会推向全国吗?

根据前述《通知》安排,本次“大讨论”自2024年2月上旬启动,3月下旬基本结束。

2月18日,湖南省多个县区政府人士向顶端新闻记者确认,已收到该通知并着手安排相关落地计划。

长沙市某区宣传部门一负责人表示,区里针对“解放思想大讨论”具体如何落实还在计划和安排。“我们肯定要按照文件部署进行详细的规划,但我手上还未收到具体的计划。”

该负责人认为,可以感受到湖南省今年发展的动作会很大。

顶端新闻记者联系上多位湖南省社科院、党校的相关专家。不少专家表示,今天(2月18日)刚看到省委下发的文件,尚未深入研究学习,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中央鼓励地方党委的创新,党的工作由各个省先打出第一枪也是很正常的。然后根据影响的波及面,或许会适时引导全面推进。”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认为。

也有专家认为,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无法得出湖南省该安排是全国试点的结论。后续的效果及波及面需要观察。

顶端新闻记者2月18日添加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一负责人微信,未获回应。

从公开信息看,“大讨论”在湘已如火如荼。当地媒体报道称,“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据报道,春节上班第一天,“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成为各级各部门上班的重点词。

早上9点,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以破除惯性思维案例剖析,在省直单位开启省委部署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湖南省残联党组新年第一会也是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暨当前重点工作部署会。

石门县委召在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2次集体(扩大)学习中,积极响应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大讨论”将解决哪些问题?

为何在县处级以上进行?

湖南省提出,通过深入学习讨论,从思想深处解决好发展信心不足、使命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

顶端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大讨论的主要任务方面,该省提出直击要害的10个“扭转”。包括:

根本扭转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的速度情结;

扭转不主动转变发展方式、不愿意承受转型阵痛的换挡焦虑;

扭转一门心思在数据上“想办法”“造业绩”的造假冲动;

扭转不顾风险乱举债、盲目跟风上项目、好大喜功铺摊子的路径依赖;

扭转不顾客观实际、不按规律办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唯上”思维;

扭转单纯靠拼资源资金投入刺激经济发展的粗放模式;

扭转迷恋于“造势一时”而不是“造福一方”的功利主义倾向;

扭转决策“乱画饼”、落实“翻烧饼”的折腾做法;

扭转刻意逃避、掩盖矛盾和问题的“鸵鸟心态”;

扭转“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躺平”思想。

在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看来,这些任务突出了问题导向。“从过去改革开放几十年,走向新征程,我们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突出问题。怎样走向新征程,首先是要坚持问题导向”。

喻新安关注到,湖南提出的解放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他认为,当下“干部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躺平、半躺平心态普遍存在。干部的精神状态和现实发展需要是不适应的,需要把干部从这种状态中解放出来。

“当下我国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提出思想解放很有意义。”喻新安说,除了干部,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者解放思想尤为重要。

顶端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大讨论活动主要集中在县处级以上单位开展。

张希贤说,县处级以上干部是执政骨干力量。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关键在于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解放他们的思想,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2-21 05:14:47 |只看该作者
改良主义的一次大动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4-2-21 08:19:10 |只看该作者
大人,时代变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4-2-21 08:26:09 |只看该作者
“解放思想”这个词已经被逆子逆孙搞臭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4-2-21 14:02:01 |只看该作者
龙翔五洲 发表于 2024-2-21 05:14
改良主义的一次大动作!

恐怕是又一次私有化反动大动作吧

首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内在要求“。

其次,看看这一段,字里行间无不是为资本家剥削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而且还要对国企和事业单位等正规就业发起进攻:

大力营造尊重改革、鼓励探索、宽容失误的社会氛围,引导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向改革要思路、向创新要办法,紧盯地方保护主义、市场分割等影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瓶颈制约,紧盯产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项目等要素”“企业等要素”等瓶颈制约,紧盯产业园区运行机制不畅、机构“叠床架屋”等瓶颈制约,紧盯部分国企主业聚焦不够、行政化色彩浓厚、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等瓶颈制约,紧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和“不能转”“不会转”“不敢转”“不愿转”问题突出等瓶颈制约,紧盯对外开放能级不强、经济外向度不高、制度型开放成果不多等瓶颈制约,紧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物流贵及用工结构性矛盾等瓶颈制约,紧盯一些地方违规收费、政府承诺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营商环境的瓶颈制约,紧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规模过大、人浮于事、财政供养负担重等瓶颈制约,紧盯人才培养、使用、激励、评价等方面体制机制不活的瓶颈制约,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打破“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奇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4-2-21 14:11:17 |只看该作者
俞聂 发表于 2024-2-21 14:02
恐怕是又一次私有化反动大动作吧

首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内 ...

我也觉得这才是主要内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4-2-21 14:29:04 |只看该作者
俞聂 发表于 2024-2-21 14:02
恐怕是又一次私有化反动大动作吧

首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内 ...

如果仅仅是这个的话我倒是还松了口气。这里说的是政府要多为资本家服务,还没到政府退出经济活动。也就是说还不是采用极端的,大规模进攻的休克疗法直接拔高失业率。不过也看后面这个所谓的大讨论会怎么发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8#
发表于 2024-2-21 16:09:17 |只看该作者
持观望态度,有没有了解中资官僚派系得给讲一讲湖南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利益关系怎样,这是湖南自发的改革还是以湖南为试点,看下一步的发展来评判吧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2:14 , Processed in 0.03357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