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27|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泰伦惩戒骑 —— 左翼宣传如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4-6 13:23: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4-4-6 23:27 编辑

https://zhuanlan.zhihu.com/p/618969983?utm_psn=1759943051286728704
  谐某和B站阳某分别锐评的《铃芽之旅》和《流浪地球2》之后,左圈引来了大震荡,以我的观察,很多老左同志选择退乎,似乎默认了对这场战斗的认输。对于这些退乎的大佬,我个人首先表示的是尊敬,他们曾经上传了无数资料,在互联网蛮荒时代,为左派发展奠定了空间,凭这一点,我是非常敬仰他们的。   仅仅以知乎为例,知乎网左的土壤是他们栽培的,在目田还流行的时候,他们就和目田战斗,而我那个时候只是个傻读书的学生。但是,尊敬归尊敬,2023年的舆论态势表明,上一代左派必须退环境了,对于各位前辈的离去,我依然是高兴大于悲伤。
我们的左派宣传方式,必须要更新了!
2020年的时候,舆论是什么状况,左派蓬勃发展的时代,那个时候,所有涉及左派问题的话题下面,几乎是一边倒的战争左派这边。到2022年的时候,左派的舆论势头已经很艰难了,各种解构主义反而流行开。
“本意是好的”,“因为我们来过——那你们什么时候走”,“皮大帅直升机”,“波执导好学生”,“李小龙和样板戏”,等等。
除此之外,我看到过高晓松被洗白,方方被洗白,袁腾飞被洗白——这在2020年,是根本想不到的事情,我还以为梦回2016年之前。
为什么?难道只能指责外界环境不好么?
我今天就要当一次恶人,我要反思。
还是以《炮打新海诚》为例,来解释下为什么老左们的话术式微了。首先,文章里的各种话术、格式、怪话,即便是我这种有左派理论基础的人,都看到比较费劲,不是一遍就能看通的。我做个反例,建制派的帽子姐,曹丰泽,目田的曹哲,不论他们立场如何,他们的回答是什么样的?不得不承认,轻快简单,即便有理论(比如帽子姐经常用),也一定有解释。哪怕是目田里的林先生,我也得承认,他的文章里理论和白话水平分布的非常合理,他的文笔真的比90%的网左都要强。
《炮打新海诚》呢,90%的黑话怪话理论,剩下的10%是用来链接90%。而悲哀的是,《炮打新海诚》在不少左派眼里,居然是“优秀”的文章,是必须被“保卫”的文章。甚至这类文章并不在少数,晦涩难懂的文章,更像是秀优越,而不是搞宣传。

别忘了,《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都是非常简洁明了的文章,我们是搞宣传的,不是来秀优越的,不是让群众觉得我们都是腐儒。酸秀才跑农民面前之乎者也,农民只会想着下一锄头怎么办,没人在乎你子曰什么,我们这些酸秀才要先让农民听我们曰什么,才有用,先说白话,再扯子曰。我们必须要写群众能看的文章,写轻便简洁的文章,我们甚至可以学习我们的对手,林先生的文笔,把理论适当的夹在白话里。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写受欢迎的文章,再把理论夹在文章里。

其次,配合晦涩难懂的黑化怪话,看都不看的抱团点赞,这是小圈子,不是群众路线。左派是为人民服务,不是小圈子的自嗨,而长期小圈子的自嗨行为,导致左圈不仅分裂,而且宗派林立。我们中太多太多人,信仰左派,只是一种流行趋向,是一种非常COOL的现代艺术。我相信很多群里的左派,每天的娱乐并不是我在外面发展了多少同志,我做了做大的宣传,而是在群里吹牛打屁聊动漫游戏,顺便再发几张涩图,然后怒斥学校老师今天如何如何。一旦有谁冒犯了这个群体中的某个人,立马就站出来,黑话怪话往上堆,这就叫对得起组织。至于发生了什么事,他们不在乎,看个开头《炮打》,看到核心词“法西斯”,再看下发文的ID,自己人!马上点赞!等话题吵起来的时候,可能他们连文章写的是什么都不知道。长期的沉迷小圈子,脱产学生,根本不知道人间疾苦,“喊着要退乎”,恐怕也是发现这事闹的只能在小圈子里得到怜悯,甚至出了自己找个小圈子都可能得不到支持。



第三点,从来不把自己当人民的先锋队,而是当人民的爹。

《炮打新海诚》之后,很多谐某的朋友维护他,批评反对者是“保卫现代生活”,再配合谐某的“法西斯”,很多哪怕是路人观众,就这么被成了法西斯。而随后的论战里,很多左派的话术,开始大范围AOE,从一开始单纯的论战新海诚是不是法西斯,变成了“不服从我们文章的都是小市民,都是法西斯预备军”,最后堕落为“早该教教你们了”。姑且不论是不是法西斯,就算是,这个时候,对这些“小市民法西斯预备军”,是该批评,还是该挽救?很不幸,假设这是历史上的一次选举,我们的老左们,态度不仅是去引导纠正这些“小市民法西斯预备军”,而是一副“早该管管你们了”的态度。上个世纪,我们的口号还是“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到现在,某些左派就成了“你们这些刁民早该被我们教育教育了”。小圈子文化,让很多左派心里不仅没有“人民”,一切的抱团行为都是为了玩文化沙龙,我的朋友被攻击了,一定不是他的理论有问题,而是人民欠教育。什么是人民,人民不是口号,人民就在你我身边,吸引人民追随左派,靠的是左派的魅力,不是左派的爹味。不是每一位红军战士都是意志坚定的革命战士,很多红军战士参加红军的初衷,真的是为了吃一口饭。我们要让每一位红军战士,看到参加红军与参加白军的不同,而不是指责他“你就是为了混口饭”,最后和自己的几个好搭档混一起,显得自己“革命血统纯正”。



我们要如何改良新的宣传策略。


现代社会,不比马克思的时候,马克思可以说是一位全才,19世纪生活的方方面面他都有所涉猎,至于能写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恩格斯,知识渊博的就像一部百科全书。21世纪非常发达,我们中谁都做不到全面了解,最好的办法还是术业有专攻——反过来,不是你的领域,就尽量别下场。这次对《铃芽之旅》的批判,是有其他同志写了不错的文章,而那些文章一看就是对二次元和日本社会有了解的同志。为什么《炮打新海诚》不受欢迎?因为谐某真的不了解二次元,也不了解日本社会。不是不能批判二次元,也无须“保卫二次元现代生活”,就算批,一定有了解再批,让懂二次元的同志去批。放着谏山创、押井守、庵野秀明这些人不去批,跑去批只会写高中生纯爱的新海诚,批都没找对人。

专业性理论的文章要发要写,但先在小范围内阅读了再发,等左派舆论重新夺回领地时,再一点点补回来。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急着发理论,是先抢回舆论阵地,先争取到日子人的支持。对外宣传时,拒绝说黑话怪话,说人话,说通俗的白话,多学学我们的对手的文笔,不丢人。对待“小市民法西斯”,与其高高在上的搞批斗,不如先去配合着了解,知道人民群众想玩什么,喜欢什么,对不违反原则的东西,就不要扣帽子打棍子。篮球和足球都是美国的运动,但当年的延安却非常喜欢打,难不成前锋和后卫也存在阶级压迫么?



总结
两次分别锐评《铃芽之旅》和《流浪地球2》的失败,归根到底,是小圈子文化过多的自嗨封闭,对群众的爱好采取高高在上的爹味教育,最终在舆论场上造成严重的宣传失败。但同志们不要灰心,失败是我们宣传工作的错误,早点败比晚点败要好很多,该认错就认错。我们本身也是群众的一员,我们和群众是朋友,我们没有资格爹味教育,但我们可以用丰厚的理论去逐渐引导他们,夺回舆论阵地。没有左派是天生的,都是娘胎里出来一点点教育的,别人不理解我们,是因为别人不懂,而不是他坏,要想的是为什么不早点接近他引导他,不要去一味的推诿疏远。当然,我们也无须在目田身上努力,我们的最大支持者永远是广大人民,日子人,他们才是我们的潜在战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4-6 13:26:05 |只看该作者
非常不负责任地问一句:知乎上真的有过左派嘛?

点评

乐不眠  我记得有一个评价炮打新海诚,名字是一堆字母的,讲得挺不错,但是我号封了,也忘了。  发表于 2024-4-6 13:35:47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4-6 13:27:55 |只看该作者
隐秘战线 发表于 2024-4-6 13:26
非常不负责任地问一句:知乎上真的有过左派嘛?

从评论区的一般群众的回答来看:什么**的左圈 我只看到一群小家伙在网上自娱自乐过家家
我觉得没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4-4-6 13:33:18 |只看该作者
白杨网友回帖:

这篇文章没有直指核心,为什么现在左派话语好像有退潮的迹象?这不是什么宣传方式的问题,左派从来就不缺少能把理论讲的通俗易懂的人,黑话分子自己会灭亡用不着担心。左派话语退潮的根本原因是口罩期间左派本身没做成任何事,没有对现实的一大串事情作出哪怕一丁点的改变,仅此而已,你要把锅一股脑扔宣传理论上,那就是唯心。
他那篇批判文章写的怎么样?确实差,我给他提意见他还把动态删了,可见没有接受我善意的批评。但失败归根结底不是因为他批的差,是因为左派自己拿不出来东西,在现代大工业机器掌握的影视产业面前一败涂地,这是批判能解决的事吗?唯物一点吧。
阳和平20年的风评和22的风评,还有今年的风评不一样,为什么?因为阳和平也是在网络上发视频,没有去改善任何工人的实际处境,工人还是领着工资干着流水线,要么就失业,他还是稳稳坐在办公室,所以一有小米事件就都是骂的,哪怕他其实没有带货捞好处只是乌龙,他要是和张桂梅类似的,去搞了一些真正能改变人民群众生活的东西,脏水来了也不会改变群众的态度。我不是说他这样有什么问题,他年纪大了,难道我们也年纪大吗?别纠结什么改良宣传话术了,宣传话术改的再好,只要屁股不动,地位上还是居高临下。
改良改良,越改越凉,与其纠结怎么样去批判文艺作品不如自己去写文艺作品,与其纠结网右乐子人解构左派话语不如去干干日结真正和你的目标对象打成一片,然后解决一下你身边困难群众的吃饭问题,搞点最基本的,别在云上飘。
理论性的文章要不要写?要写。
大白话的文章要不要写?要写。
但是你写文章是为了写文章还是为了干嘛?
你要问我的话,那我可以说我每天都要干活,我结识的工人朋友对一些网左文章的评价就是,很好,但改变什么?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到底为他们干啥了?别做梦了行不行,我真的难受死了。

我还是要说,我上面的话不是针对本文作者或者不要被和谐,我是在旁边看这场争论叨叨来叨叨去太难受了,我一向是不掺和左圈任何人身攻击或者掐架的争论的,我只想说你们别掐了,啥也不改变,又能感动谁。

合法结社,合法结社,合法结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人拦住你做义工或者搞田野调查,也没有人拦着你给扫大街的工人送矿泉水然后唠嗑。

好了,说了一堆,我的态度还是团结,你们不要网暴我,就这样。 ​

网友一评论:这下未明子真的能封神了,他就这么干的
只不过被你给批评了
网友二评论:没人拦着?我之前参与搞合作社的组织,组织去年三月刚注册企业,没几天就被挨个上门了,我一个出力不算多的都能被安排个四人上门的待遇,手机还被收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有些事情你不干的时候,觉得干了没人管,可一旦干了,那就等着被锤把[吃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4-4-6 13:33:20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乐不眠 于 2024-4-8 07:55 编辑

炮打新海诚,我没退乎的时候看过,一部分可以,一部分不行,大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有的地方就是为炮而打了,比如说觉得脚的特写镜头是色情,还指责法西斯什么的。

新海诚这类保卫现代精致生活,幻想天外之物的矛盾,最后谁都不拯救,自己感动自己的,也不过是像意林一样的小资产阶级幼稚病罢了,也不过就是朦胧水面,灿烂星空,牵手男女,岁月静好,自有现实教育。

真要炮打,当炮打进击的巨人和叛逆的鲁鲁修,也就是文章中说的谏山创等,典型的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反战败意淫家的幻想,这种人往往睡着,以为自己清醒着,偏偏狂得很,到处ky调查兵团,献上心脏,要狠狠炮打才得劲。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4-4-6 13:47:50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乐不眠 于 2024-4-6 13:48 编辑

单就从虚拟文化作品的来看,领呀之旅和你的名字都算不上好,因为在我看来人物塑造是真的苍白空洞,再论画风,我也已经审美疲劳了,几次男女主几乎一个样,无非就是换个发型,踢个光头你都认不出来谁是谁。

我喜欢的是一部飞天红猪侠,宫崎骏的作画和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那才是常看常新,新海诚完全比不上他。

再说进击的巨人,那垃圾作画,时常崩坏,完全对不起那么大的工作室和ip,投资,更别说里面的人物从来不成长,从来苍白空洞,艾伦到死都要靠三笠,到死都在当莽夫。

鲁鲁修在这一方面就还行,至少比进巨强,进巨完全有名无实,我的评价就是一坨屎,差不多4分这样吧,有一分算给三笠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4-4-6 14:31:52 |只看该作者
马列左派不像自由派和小粉红那样背后有欧美资产阶级和中资作为靠山掌握舆论工具,他们可以用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来输出他们的意识形态。
FUMO!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4-4-6 20:55:53 |只看该作者
霧雨魔理莎 发表于 2024-4-6 14:31
马列左派不像自由派和小粉红那样背后有欧美资产阶级和中资作为靠山掌握舆论工具,他们可以用谎言重复一千遍 ...

对的。我早就说过,马列毛左翼背后“无党可依”。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1 05:02 , Processed in 0.02315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