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3-31 08:08
05txlr: 赞成作者的大部分论述。 需要指出的是,不能把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仅仅归纳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 ...
非常赞同。
引用 05txlr 2016-3-31 08:05
赞成作者的大部分论述。
需要指出的是,不能把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仅仅归纳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基本原理还包含着另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即: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又具有反作用,在一定条件下,甚至是“决定性的反作用”(马克思语)。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机械唯物论,坚持辩证唯物论。
见本人的《“决定性的反作用”——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概念》,http://www.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883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22:21 , Processed in 0.010652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