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从几个侧面看文革(1)——文革的历史任务

2016-6-10 00:31| 发布者: 水边| 查看: 2570| 评论: 31|原作者: 红色中国时评

摘要: 文化大革命就是试图解决马克思,列宁没有条件去论述的新的时代核心问题:在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之后,如果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依然强大,而且不得不长期保留,那么如何保证这个国家机器依然为无产阶级所用,服务于无产阶级专政?

 

几个侧面看文革(1):文革的历史任务

 

红色中国时评

 

今年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五十周年,恐怕世界上每一个共产主义者都需要想一想,写一写,纪念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革命,也要反思从这场大革命爆发以来的半个世纪的历史,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都是下一步革命的宝贵财富。

 

纪念文革的方式有很多,而一个系统的文革回顾显然超出了单个人的能力,因此我计划利用红中时评的形式写一系列的短文章,回顾文革的一些问题和遗产。这些文章肯定既不全面也不深刻,但是希望做到言之有物,促进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思考革命问题。

 

历史上的剧烈的政治和社会变动都是在自觉不自觉的回应特定历史条件下的问题和任务。这些任务在不同的国家地区并不相同,但是根本上来说,一个时代的核心问题就是谁主沉浮。

比如说,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非常明确的提出了整个时代的核心任务,那就是把旧的贵族送上断头台,让第三等级这种新兴力量来执掌乾坤,确立蓬勃向上的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但光提出来没有用,甚至把皇帝砍了头也用处不大,这场斗争一直要到了半个多世纪之后的1848年革命,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至此旧的统治秩序来真正的动摇了,从而铺平了资产阶级专政的道路。这个任务在欧洲解决了,可仍然需要在世界上很多其他地方得到解决,这样的斗争一直延续到了上个世纪中叶才基本完成。


革命是不平衡的,在欧洲资产阶级刚刚安稳,世界其他地方还是一片黑暗的时候,1871年的巴黎人民已经率先承担起了资本主义时代的核心任务,那就是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建立无产阶级专政。革命的火炬一旦燃起,其火种就要飘向所有可能的地方。这是马克思主义掌握工人,工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年代。整个欧洲都建起了社会民主党,都有了统一的工人运动,巴黎公社首先提出的任务,最终由1917年的十月革命来部分完成了。


十月革命以及后来的苏俄和苏联有很多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有很多最进步的资产阶级革命的理想,比如普选权,男女平等,都是要到了十月革命及以后,才首先在苏俄,然后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得以实现了。但是说到底,这些只是打折优惠送的添头,并没有直接涉及新时代革命的核心任务。苏联率先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但是这只是完成了一部分历史任务。


法国革命,美国革命,德国和意大利的国家统一,等等,都是资产阶级革命的主要环节。这里面固然流了很多血,但是从完成历史任务的角度上说,这些还算是比较容易的,因为这些革命本身就没有要消灭剥削与压迫,只是要去掉那种单纯以血统和神权为基础的剥削和压迫,进而彰显出以资本为基础的剥削和压迫。


那么,如果我们是要消灭掉剥削和压迫,实现真正的无产阶级的民主,全面的民主,那么就绝对不能是城头变幻大王旗,走了尼古拉皇帝,来了伊里奇老爷。实际上,正如马克思和列宁很早以前已经指出的,我们必须打破旧的国家机器。国家机器是什么意思?就是公检法,就是大小官僚,就是常备军,就是各色旧的宗法和宗教政治势力。


没有这个,就完全谈不上人民当家作主。应该说,苏联在历史上已经实现了这个任务,以长期的斗争,把国内的各色反动势力,旧武装,旧行政,旧议会,通通都彻底的打破了。但是取而代之的是什么呢?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里面有一个精辟的归纳,说我们无产阶级要新建起来一个国家机器,这个国家机器里面没有资产阶级,但是却执行着维护资产阶级法权的任务。这个话是什么意思呢?简单的说,资产阶级法权,就是维护资本主义运作的最根本的一些权利,本质上就是各种不平等的存在基础。我们都清楚这里面首先有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资本家和无产者当然是高度不平等,而且资本家还要剥削无产者。一个社会主义社会,把生产资料化为公有之后,消灭了很大一块资产阶级法权,就是人剥削人,但是人和人不平等的根源还在:人和人并不完全同等,而任何权利都是一刀切的东西,切到不同的人身上,就会产生不平等。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只要还在实行按劳分配,我们就会有多少级工资制,就有事实上的不平等。由于存在本身历史条件的巨大差异,单纯搞按劳分配,贵州和上海的居民当然是不平等的,知识分子,城市干部和农民当然是不平等的。


在这个意义上说,资产阶级法权比起资产阶级来说要来的长远的多。社会主义可以轻松的实现公有制,但是没法轻松的打破按劳分配的局限。按照列宁的说法,如果不愿陷入空想主义,那就不能认为,在推翻资本主义之后,人们立即就能学会不要任何权利准则而为社会劳动,况且资本主义的废除不能立即为这种变更创造经济前提“(国家与革命)。在相当的历史时期内,社会主义实际上一方面要保障公有制,另一方面要保障按劳分配这种资产阶级法权,同时也就是保留了资产阶级国家,要不然谁干活?社会主义吃什么?

在列宁那一代革命者的思考当中,这个没有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只是一个过渡时期,而这个新的国家也会比较简单,比如就像邮局,基本可以雇佣一些会计和技术人员处理,公职人员则不领取超过工人工资的薪金。就是这样,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主义可以逐渐的过渡到共产主义,作为维护按劳分配等资产阶级法权,以及任何一般权利的国家,自然就消亡了。


但是历史的条件比列宁他们想象的还要再困难很多。不管是苏联还是中国还是什么其他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时候往往都是不那么发达的状况,而且在世界革命没有成功的前提下,这些社会主义国家一方面要倚重大量的专业人才和技术官僚来搞经济建设,另一方面,又需要维持大规模的常备军来保卫政权。这也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国家实际上不得不维持着大规模的国家机器。虽然是社会主义,但是其国家机器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维护的依然还是资产阶级法权。


这当然是一个巨大的矛盾。社会主义时期能够作为走向共产主义的过渡,是因为武装的工人能够实际上掌握这个资产阶级国家机器,而且国家机器能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具体的表现为三大差别的缩小,这是一个共产主义逐渐压倒资本主义的矛盾斗争过程。但是如果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主义国家都还保留着大规模的国家机器,那么这个没有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其根深蒂固的资产阶级法权就要更加强有力的发号施令,不平等只要存在,本身就要生出更多的不平等,而要真的走下去就可能会生出新的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关系出来。事实上我们非常清楚,在历史上,不论是知识分子,官僚还是军队,最后都明确的站在了工人阶级的反面,这就是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发展结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任务就是这么出现的,毛主席把社会主义碰到的普遍问题看得很透彻。应该说,文化大革命就是试图解决马克思,列宁没有条件去论述的新的时代核心问题:在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之后,如果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依然强大,而且不得不长期保留,那么如何保证这个国家机器依然为无产阶级所用,服务于无产阶级专政

首先应该说,这个问题的本身就带有策略的意味,因为我们是希望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限制国家机器,同时也不得不保留一部分法权和国家。也就是说是一个弹钢琴式的问题,十个指头里面有一些要按下去,有一些则是要空着。


在文革之前,毛主席也曾经领导过这样类似的一场斗争,那就是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在那个时候,毛主席就说过这样明确的战略构思:对于新民主主义阶段的东西,比如土地私有,一方面要承认和维护,另一方面则要动摇,要削弱,直到否定。这就是毛主席独有的辩证法,也是解读文革的钥匙。

光这么说恐怕有些同志觉得太空。我们就拿社会主义时期的上海做个例子,上海是社会主义工业和商业的重镇,直接就因为其历史上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所以我们要发展落后地区,缩小地区差距,就需要用好上海这块宝地。怎么让上海人民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就必须给其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有电灯电话,跟其对经济的贡献匹配起来。这就是按劳分配,也就是资产阶级法权,但问题是你还甩不掉这个东西,因为你还真是需要上海输出各种工业品和人才去其他地方,否则地区差距就没法弄。但是从上海输出人力物力去发展其他地区,这就是在打破按劳分配式的资产阶级法权。所以,一定要打破,同时也得要一定程度上维护资产阶级法权。由于中国的地区差别巨大,这个矛盾就会维持相当的时间。


再举个例子,在现实存在体脑差别的情况下,没文化没经验的工人师傅夺了厂长经理的权,到头来恐怕还是要让他们指挥领导生产。问题不在于工人师傅没有名义的权,而在于没有实质上的权,也就是说资产阶级法权和各种深刻的不平等仍然在发挥作用。


所以,文革从其根本上不是一个简单的打碎国家机器的行动,也不应该是,因为这个国家机器在不久前刚刚被打碎过一次,还是八成新的。当然,很多人在当时,甚至现在的有些左派,都还以为文革的意义就是打倒一切,着迷于在纸面上建一个什么新制度,会疑惑毛主席会去叫停比如上海的公社。这些观点都是没有看到文革的历史任务及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毛主席非常清楚资产阶级法权带来的深刻问题,也同样清楚没法简单的搞掉它,要逐渐的动摇,逐渐的消灭。在这个过程中,冒进不得,保守不得。毛主席说过,要重上井冈山。但我们应该清楚那只是一个情绪表达,毛主席自己也非常清楚,文革的任务是没法靠推倒重来去完成的。


我的理解是,社会主义阶段政治的根本目的,是为工人阶级逐渐削弱资产阶级法权,消灭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争取条件。文化革命,就是希望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各方面真正贯彻这个目的。那么,文化革命针对自己的任务做的如何?这是我们在下面要探讨的问题。


(撰稿 编辑 水边)

7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6-6-11 01:48
《共产党宣言》早已宣布,争取普选权、争取民主,是战斗的无产阶级的首要任务之一”

马克思:“选举权已经被他们(战斗的无产阶级)——由历来是欺骗的手段变为解放的手段。
引用 子_云 2016-6-11 01:46
续:
——巴黎公社的经验,是不成功的经验,其原则不可怀疑,但其具体做法是必须以新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来看的。在核武器出现后的时代,暴力武装革命,是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避免发展到动用核武器、同归于尽的情况、达到革命胜利。而文革,全民普选,则逐步在人类社会革命中,成为更重要的武器、角色。

美国这次大选关于选举制度的质疑、法国欧洲的“黑夜站立”关于改革选举制度的辩论、香港关于最高行政长官的全民普选的抗争,说明全民普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垄断资本、反对自由市场派的路线。中国反对买办资产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斗争,必须要和全世界人民结成统一战线,才能取得胜利。

从这个意义上,无产阶级专政,和全民普选,可以看作一个内涵。
引用 子_云 2016-6-11 01:45
人们在看苏联历史时,因为某种原因,往往忽略了1937年苏联的全民普选。这是《联共党史》最后一章的内容,我们认为不能低估这个全民普选与苏联战胜德国法西斯侵略、赢得卫国战争胜利的相关联系。我们目前查不到二战结束后、到苏联解体前,还曾经搞过类似的全民普选。只知道,在819之前,是要搞全民公决的,但突发来819中断了全民普选。今天看来819很大可能是西方和苏修共同策划的阴谋——由此看,全民普选/公决,是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最害怕的。

第一次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当时的技术条件,也确实无法搞全国性的全民普选。实际再各省市的夺权斗争中,当权派也组织保皇组织阻止搞巴黎公社式的选举。另外,就是从思想上,往往把革命等同于暴力、专政等同于镇压,在无产阶级专政中,没有把全面普选,放在革命胜利的保证的高度,看待这一问题。以清华大学为例,414目的很明确,坚持拒绝和28团通过选举搞联合,直到通过武斗拖垮28团,实际也是摧毁主席想树立一个巴黎公社式选举革命委员会的标杆。

——巴黎公社的经验,是不成功的经验, ...
引用 茅矛 2016-6-10 20:40
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并初步巩固政权以后,无产阶级的民主建设对无产阶级专政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没有无产阶级民主作保障,无产阶级专政就会逐渐蜕变为最反动的官僚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因此,无产阶级在初步巩固政权以后,无产阶级民主的地位和作用要高于无产阶级专政。
引用 茅矛 2016-6-10 15:34
把专政等同于民主,就会得出越专政越民主的荒谬结论。这种理论给传统社会主义的实践造成了十分致命的伤害,可见,无产阶级专政并不完全等于无产阶级的民主。
引用 茅矛 2016-6-9 09:39
专政不完全等于民主,主要是因为专政与民主在形式、内容及功能上是不完全相同的。
引用 茅矛 2016-6-8 21:30
我们认为专政并不完全等于民主,专政是民主的前提条件。所以说,没有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就没有无产阶级的民主,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民主的前提条件。
引用 铺路石 2016-6-8 18:37
无产阶级专政简单说就是无产阶级独享政权,然后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社会。无产阶级掌握政权是通过无产阶级民主实现的。只有实现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才会有当家做主的感受,否则,无产阶级专政就会异化成官僚专政,社会主义就会走入岐路。
引用 項觀奇 2016-6-8 18:13
茅矛同志用語不確。大概沒有認真讀導師的著作。從馬克思到列寧,都有這樣一個思想,就是無產階級專政和無產階級民主是同義詞。為什麼這樣說?龍翔的解釋大體對。這個命題並不複雜。主要意思就是說,無產階級專政是階級的專政,因此必須通過民主實現階級意志的統一,達到整個階級統一起來去對資產階級專政。共產黨的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只有經過這樣的黨,才能把階級意志體現出來。這恰恰不是黨專政,是階級專政。但是,黨一旦脫離了群眾,脫離了階級,那就走向了反面。那就不是階級專政,而是特權專制。就共產黨宣言而言,當時馬恩想得簡單一點,認為社會趨向最後就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兩個階級,而無產階級要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必須經過無產階級專政階段,道理也很簡單,不然資產階級會反抗。經過巴黎公社,這個想法更成熟。但是,到列寧寫國家與革命時,研究了未來無產階級國家的管理問題,也就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問題,把民主問題更突出提出來,特別在後來的掌權實踐中,搞監察院等也是想通過監督手段,也就是民主手段,解決好無產階級專政的問題。這些道理,是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可以從不同角度去解釋。
最後,我要說,遠航的意見是對的。要認真讀馬列毛。不能只是憑感 ...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8 10:40
在社会主义阶段应该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这样专政和民主才能间容。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8 10:36
无产阶级专政应该是相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个社会应该还有其他阶级存在,否则就不需要专政了。无产阶级民主应该是相对于无产阶级内部而言。如果无产阶级专政等同于无产阶级民主,那么就一定要剝夺其他阶级参与的权利,包括剝夺其他劳动阶级的参与权利。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8 07:48
说无产阶级专政与无产阶级民主是同义词,是指专政和民主是同时存在的,但他它们的指向是不同的。在社会主义社会,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与对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实行民主就是这一问题的两个方面。没有了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就不可能有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实行民主;同样没有对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实行民主就不可能对资产阶级实行有效的专政。忽略或轻视某一方面就会破坏或丧失另一方面。两者必须同时存在,同时起作用。
引用 茅矛 2016-6-8 01:46
专政就是民主,民主就是专政,无产阶级专政就是无产阶级的民主,革命导师们就是这样论述专政和民主问题的。我们不愿意说这种论述是不对的或错误的,只是想说这种论述是不准确的,是需要重新理论的。究竟专政等不等于民主?如果专政不等于民主的话,那么,专政和民主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什么?我们认为这个理论问题是造成传统社会主义在实践中遭到重大挫折的主要原因之一。希望广大左派的同志们认真研究和讨论一下这个重大的理论问题。
引用 铁心兰兰 2016-6-7 20:43
即便是不得不保留一些资产阶级法权,但能有民选议会、民选执政党、民选行政长官制度,实行无产阶级宪政民主还是不断制衡,防止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直到消灭它的必要手段。连资产阶级民主制也是有各种剥削阶级内部甚至来自剥削阶级外部的制衡机制,不能说:大老粗们,你们不懂政治,请靠边站,现在是社会主义,有资产阶级法权,保留一长制度,那绝对变成官僚垄断资本主义。

不能说文革那些都是对的,不进行制度文明建设无所谓,反正经济落后一定要存在资产阶级法权,政治优先是列宁说的,毛主席也说政治挂帅。
引用 項觀奇 2016-6-7 02:47
水邊同志的論述中,有不太嚴密的地方。就是我們建立的國家機器,只能稱為無產階級國家機器。列寧的話,毛主席重複的列寧的話,當然是對的,但是,這是有前提的,只是就按勞分配而言的,無產階級國家在『這一點』上行使了資產階級國家的功能。不能一般地稱我們的國家是資產階級國家。這可能是行文的缺點。另外,龍翔五洲同志有個意見很重要,國家機器的建設是有個發展過程的。1949年,我們只能從我們的黨、幹部以及其他歷史條件出發建設我們的國家。我黨真懂馬列的不多,你想完全實行巴黎公社原則可能嗎?何況還有民主黨派。但是,現在和今後,如龍翔同志所說,要解決這個問題,要在巴黎公社原則的基礎上前進。現在,左派當中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侷限很大。對民主的意義的認識,有相當大的不足。人民民主或無產階級民主和無產階級專政是同義詞,列寧這個命題有極深刻的內容。但是,我們好多人不懂。在經歷了修正主義上台的今天還不懂,怎麼革命,怎麼完成龍翔五洲說的未來的任務。有時真的感到很無奈。觀奇6。6 ...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6 21:37
理解并赞同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正如作者所说,在文革前,毛主席还领导了另一次过渡即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这个过渡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建设性的!在这个过渡中生产生力得到了保护和发展,劳动人民获得了实际上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全党团结一心,绝大部分人,包括大部从旧社会过来的人都能心情舒畅的参与这次过渡。这个经验不是应该更好地去总结吗?在无产阶级已经取得政权的条件下,建设,包括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和制度建设才是无产阶级的首要任务。为什么不能让大家都能心情舒畅的参与建设呢?一些左派把文革前的十七年描写成了刘邓把持朝政,喑无天日的十七年。文革前所的一切都是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的,这不仅否定了中共,当然也否定了毛泽东!
引用 文森特 2016-6-6 13:55
马列托主义者: 100年前巴黎公社可以做的,毛不能做,为什么要普选,要巴黎公社原则,就是因为人们有利益差别,或者你说的资产阶级法权,没有了,就不需要巴黎公社原则了,无产 ...
马列托请你开出一张方子来,具体说一下在当时毛泽东应该怎么举行全国普选,由谁主持、如何提名候选人?是全民参加竞选还是多党参加竞选?选举整个过程如何监督?等等。先说普选,下一步请你再说如何实现巴黎公社原则。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6 05:00
龙翔五洲 2016-4-13 05:17
建立新中国的初始阶段,毛主席就发动过“三反运动”,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当时我们对前两者的意义是很明确的,而对反官僚主义只认为是作风问题。同样对毛主席当时坚持实行供给制和反对部队实行军衔制也是不理解的。对后来毛主席提到的资产阶级法权如工人八级工资制的意义也是很模糊的。这些都说明我们自己的马列毛主义水平太差,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阶级觉悟不高。这些也是构成无产阶级革命失败的原因之一。毛主席在革命历史中一直是把反对官僚主义和官僚主义阶级放到一个特定重要的位置,几乎所有革命的同志都没有把这个问题提到应有的高度,客观上维护了官僚主义的倾向,更不要说本来就坚持资产阶级立场的官僚走资派他们的抵制得以成功。这个历史教训是非常沉痛的。至今还有不少人把建国后毛主席没有打倒官僚体制作为贬低和反对毛主席的一条重要理由,他们无视毛主席反对官僚主义和官僚主义阶级的事实,无视革命历史的发展进程,显然是错误的。无产阶级在重建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中一定要把如何切实地可行地消灭资产阶级法权,消灭官僚体制,实行无产阶级民主监督和无产阶级在一切领域当权掌权的问题提到最重要的位置加以探讨和实行。 ...
引用 子_云 2016-6-6 04:55
左向前: 嗯,托洛斯基是革命者,可没见他老人家革出一个政权来看看。
这个嘛,按照托派的观点:十月革命的胜利,是列宁遵照了托洛茨基的路线,所以取得了胜利。
引用 左向前 2016-6-6 00:32
马列托主义者: 按照楼主的分析,不过肯定了我的判断,毛是官僚体系的改良主义者,而一切改良主义都是要失败的。
嗯,托洛斯基是革命者,可没见他老人家革出一个政权来看看。

查看全部评论(3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22:07 , Processed in 0.02239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