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是什么?

2016-8-16 21:5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30| 评论: 1|原作者: Twinlight

摘要: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因此,今天经济下滑的首要原因就是各地政府实行土地财政政策造成的。过去3年,中国经济全面滑坡趋势已经很明显。

当前,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是什么?众说纷纭。

    财政部长楼继伟认为是《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劳动合同法》逼企业提高雇员工资并缴“五金”,加重了企业的负担,造成企业不堪重负,成本加大,产品价格增加,竞争力下降,利润降低或成负效而维持不下去。

    有的认为是内需不足。如国务院或中央领导及其智囊就是这样认为,因而频频推出扩大内需的措施,增加基础建设、重点项目投资,以拉动经济。

    有人认为是创新不足。对比美日等发达国家,我国企业明显创新不够,几无专利,因而产品无竞争能力。

    也有人认为是企业税负过重,造成企业不堪重负,因而提出要减税。

    以上这些认识都有道理,都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些方面,但是,我认为造成中国经济下滑的首要原因是各地政府长期依赖的土地财政政策。

    从上上届政府的房改开始,尤其是分税制实施以后,地方政府就长期依赖土地财政政策,与房地产商合作开发房地产推升房价,致推升地价,以谋求土地差价,这样就形成了房地产“一枝独秀”的畸形经济。

    在这个产业链中,首先政府得了大头。据大炮任志强透露,房价中70%都交给了政府,土地价格是最大的成本,其次还有原材料企业的营业税、附加税,建筑企业的建筑税,房地产办证交易的各种税收,这都是交给政府的。

    其次是房地产商,房地产商在囤地或上轮购地本轮涨价卖房中也分得了一部分土地差价,因而房地产商也迅速暴富。

    其三,银行也从中分得一份羹,房地产行业若没有银行的资金支持,肯定发展不起来,银行通过对地产企业贷款使房地产企业购地成为可能,通过对购房者贷款是房地产交易得以完成,因而,银行从房地产发展中也获取了一定的收益。

    其四,官员及掌握实权部门及公务员从中获得了好处,各地主要领导及掌握批地的领导就不用说了,许迈永、姜人杰都是主管城建及批地的副市长,各地大的房地产 商也多是高官子弟,据统计,上海前10大房地产商9家都是高官子弟,广州前12家房地产商10大房地产都是高官子弟办的。就是大部分公务员也都从中受益 了,可以说各地政府部门公务员的住宅基本上都是以经适房或以集资建房(土地无偿划拨)等名义低价获取,有不少还不止一套。曾有报道,北京某区房价已达 3-4万元1平米了,中央一些部委还在此区以每平米5000元的价格集体购房,而一些握有实权的人几乎就被开发商送房。

    正因为发展房地产对政府及其部门和公务人员有这么多好处,所以各地政府均把发展房地产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内容,为了发展房地产,不惜强征强拆(甚至是不惜 杀人放火),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不惜破坏良田,不惜破坏文物。刚开始出现强征强拆及伤人事件,如唐福珍死亡,还引起人们的愤慨,全国讨伐,当事人还受到 了处分,至后来该类事件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麻木,此类事件均不了了之了。中央也因分税制得到最大好处,对地方上暴力征地拆迁事件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 眼”的态度,所以有不少平民命丧于强征强拆之中。

    这近20年的房地产的发展确实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表面的繁荣,90年代中期600-800元一平米的房子现在能卖1万元左右,据说北上广深一平米能达5-6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

    卖地成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最大项目。据统计,北上广2014年以前几年卖地收入均超过其财政收入总额的50%以上,其他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占比更高,而在 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县,卖地收入占到90%以上。这就是中国财政收入年超过10亿的主要秘密。当中国政府越来越有钱,感觉腰越来越粗,感觉可以对世界现有 秩序可以说不,可以用金钱用撒钱改变世界的时候,不知危之将至。

    香港电影《无间道》有句经典对白:“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中国各地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依赖土地财政的时候,不知不觉为中国经济的衰退埋下了隐患。

    以郑州为例:

    在2000年左右,打工族在郑州城中村租一间房一个月只需120元,后来搞城中村改造,拆了城中村,均建成高档社区,现在打工者即使与人合租,一间房一个月低于1000元根本租不到房。这样工资成本岂能不增长?

    2000年左右,租一个100平米的门面房每月需5000元左右,现在同样的面积同样的地段,一个月不会低于4万元。这样物价怎能不上涨?

    但是,从出租方来看,2000年前购买住宅一平米800-1200元,1200元的房子都不错了,一般还有3%-6%的优惠;现在购买住宅房一平米最低也 不下于8000元,一般在1万元左右,高的达2-3万元。如果买一套两居室90平方左右的住宅,即使按1平米8000元计算(不考虑税金),也得72万 元,如果按10年收回成本计算,即使不考虑1分的税收,每月租金也不低于6000元,按20年收回成本每月租金也得3000元,即使2人合租,每人月租金 也得1500元。若考虑租赁收入要交税,租房者租金还将在增加,因为出租者的成本回收期也低得无法再低了。

    同样,在2000年以前,购买一般地段门面房每平米也就3000元左右,现在购买一般地段门面房一平米2-3万元。这样,买一套门面房最小面积也得40平 米以上(门面房一般是一层加二层,上下相通),即使按一层3万、二层2万,按上下各20平米计算(不说交易税、登记税)也得100万元。按10年收回成 本,每月月租不得低于8333元,若再加上大约34%的租赁税约2847元,这样每月租金不会低于11180元,年租金不会低于13.4万元。

    因此,在郑州打工,月工资低于1500元,连房租都付不起,再加上物价上涨因素,月工资低于3000元都难以维持生活。

    所以说,企业工资成本大幅上涨的原因,根本不是新一代员工要求生活条件高,不如父辈们吃苦耐劳,也不是《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造成企业人工成本增加,企业 难以承受等问题,而是飞涨的房租物价逼得他们不得不要求比他们父辈高的工资,连基本吃住都维持不住的工资收入,肯定没人接受。而房租物价飞涨的根本原因就 是土地财政政策造成的,这就是工资成本上涨的真相。

    所以,即使没有《劳动合同法》,工人工资也得包得住房租和生活费。当然,《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要求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五险一金”,更加重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实际上是企业实际支付了比员工实得工资高得多的人力成本。

    这样,对搞经营的来说,房租和人工成本成倍增长,必然增加生产经营成本,造成产品价格或服务价格相应增长,这样必然造成产品竞争力下降,尤其对出口商品, 低价优势不再。相应企业利润空间降低,负效的必然关闭。一些外资企业从中国撤资,转到东南亚工资低的国家,也是这个原因。

    我曾看到一个在北京的公司老板写的文章,他说他很能理解他的员工的苦衷,还房贷、孩子上学等压力巨大,但是作为公司老板,他也 尽了最大努力为员工增加收入,但目前公司已微利了,艰难维持,对员工的困难也无能为力爱莫能助了,搞不好公司也要关门。现在据说北京一套普通住房的价格也 超千万元了,这样在北京工作想买一套房就是不吃不喝按20年按揭每年也得50万元,加上生活费,每年没有60-70万元收入,真没法在北京生活下去。但是 又有多少公司干什么事业能付起员工60-70万元的年薪呢?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以低工资和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对我国投资,也促进了我国经济的繁荣,那时工人月工资500-600元,就那,很多人尤其是农民们觉得比自 己在家种地收入高,纷纷出去打工。低工资低价格带动了我国经济尤其是外贸出口的繁荣,“中国制造”以其物美价廉迅速占领了美欧消费市场,使外贸出口成为带 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为国家创收了4万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此后,各地政府渐渐依赖土地政策,造成房价迅速增长,消灭了低价住宅和低价租房,推升了物价,也消灭了低工资优势,根据徐匡迪的文章说现在我们工人的工资 已是东南亚国家的5-6倍,因此,一些外资撤资迁移东南亚,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因成本上升难以维持,进而导致我国经济下滑。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因此,今天经济下滑的首要原因就是各地政府实行土地财政政策造成的。过去3年,中国经济全面滑坡趋势已经很明显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iou 2016-8-19 21:01
按照猫论,不计后果。
我很想知道究竟什么是实体经济?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3:39 , Processed in 0.02051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