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文化大革命反思录

2016-8-21 13:28| 发布者: 沙海之舟| 查看: 3003| 评论: 6|原作者: 沙海之舟

摘要: 反思文革的目的,是为了以史为鉴。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正确地认识文革,才能实事求是地总结文革的经验与教训。文化大革命是阶级斗争。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是文革取得的重要成果。

文化大革命反思录

 

                                                          沙海之舟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实践,为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历史经验。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理论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提高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

 

通过改革开放的政治体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伟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革命遇到了挫折;历史向后作巨大的跳跃。然而,无产阶级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并没有结束,斗争只是延期而已。诚如毛主席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那样:不论在中国,在世界各国,总而言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终究是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在世界上,现在还有许多人,在社会民主党的欺骗之下,在修正主义的欺骗之下,在帝国主义的欺骗之下,在各国反动派的欺骗之下,他们还不觉悟。但是,他们总会逐步地觉悟过来,总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真理,是不可抗拒的。人民群众总是要革命的。世界革命总是要胜利的。

 

对于资本主义复辟的严酷现实,不能不使人们痛定思痛,对文革进行深入的思考。

 

一、照搬苏联经验以及党内存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没有采取(也不可能采取巴黎公社的两个正确的办法,即实行巴黎公社的原则。

 

恩格斯在《法兰西内战》的《导言》中指出:为了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即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人员蜕化变质,公社采取了两个正确的办法。即两条基本经验:第一条是选举。国家机关的一切职务都由普选出来的人来担任,并且明确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当选人员。第二条是薪金。对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只付给跟其他工人同样的工资。公社的公职人员最高薪金每年不能超过六千法郎。上述两条规定可以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

 

毛主席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光辉典范。例如:他积极主张取消军衔制,文革中用革命委员会取代原来的国家机关,还有工农兵登上上层建筑,干部下放劳动、办五.七干校,办七.二一大学,医务人员走六.二六道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培养工农兵大学生,等等。这些无一不是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毛主席说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这说明当年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十分激烈的。由于党内存在资产阶级,尤其是“大官”要保护“大官利益”,毛主席关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主张在党内并不占上风,也说明实行巴黎公社原则在党内遇到极大的阻力,以至于后来不得不通过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方式予以解决。文革后期,由于“走资派还在走”,尤其是存在“大官”这一特殊利益集团,不可能全面实行“巴黎公社原则”。有人将没有全面实行“巴黎公社原则”推到毛主席的头上,这是不符合实际的。

 

建国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于刚刚夺取政权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当时,只有以苏联为首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囿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我们只能学习借鉴苏联的经验,毕竟苏联是在列宁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学习借鉴苏联经验的同时,并没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而是基本照搬。当然,后来我们也抛弃了苏联的某些作法,例如厂长负责制、军衔制。但是,八级工资制以及干部等级制,还是保留下来。尤其是斯大林时期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一些作法基本保留下来。

 

二、封建残余使党内逐步产生一个特权阶层,没有将混进党内的机会主义分子干净、彻底、全部清除出党。

 

对于文化大革命斗争对象,毛主席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毛主席还指出: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证明了毛主席具有前瞻性的英明预见。

 

巴黎公社的第一条基本经验是选举。即国家机关的一切职务都由普选出来的人来担任,并且明确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当选人员。然而,由于是党管干部。在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许多地方和部门却没有真正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连“民主集中制”都实行不了,遑论 “实行巴黎公社原则”。由于党内顽固地存在封建残余,文革前许多地方的党委、党组实际上是家长制一言堂,是党阀一手遮天。关于党阀,毛主席说得很清楚,即:那些支持资产阶级学阀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那些钻进党内保护资产阶级学阀的代表人物,才是不读书、不看报、不接触群众、什么学问也没有、专靠武断和以势压人、窃取党的名义的大党阀。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窃取党的名义的大党阀钻进军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则是地地道道的大军阀。在否定文革的过程中,那些大军阀充分暴露了阴险、狠毒、残暴的嘴脸。

 

那么,党管干部是不是错了呢?党管干部并没有错。因为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转引自1970122日《人民日报》)还因为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必须同无产阶级专政一起存在。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就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在一切部门中,都必须实行党委领导的制度。(《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转引自1970614日《人民日报》)当然,党的领导并不是个人独断专行,因为集体领导是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53年)转引自19741113日《人民日报》)

毛主席曾经说过,进城后,我们这个党变得不那么好了。文化大革命实际也是一次自下而上的大规模的整党,目的就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同无产阶级专政一起存在。

 

关于建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斯大林在《论列宁主义基础》一书中有许多精辟的论述。他指出:党是靠清洗自己队伍中的机会主义分子而巩固起来的。他在《列宁是俄国共产党的组织者和领袖》一文中还指出:如果我们党不把非无产阶级的机会主义分子逐出党外,那它就不能除去内部的软弱和游移,它就不能达到它所具有的力量和坚强。毛主席也讲过: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转引自19681016日《人民日报》)党内激烈的路线斗争是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党内顽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无一不是混进党内的机会主义分子,也就是毛主席所说的废料。然而,由于文革后期革命领导干部的纷纷解放, 混进党内的机会主义分子尤其是那些隐藏得很深的机会主义分子并没有清洗出去,继而为后来否定文革留下了极大的隐患并最终酿成资本主义复辟的恶果。

 

中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是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地主阶级被消灭之后,封建残余不可能随之被打扫干净。事实证明,封建主义之所以卷土重来,说明封建残余始终顽固地存在。文革前,孔孟之道的影响遍布思想政治以及文化各个领域,并严重腐蚀着党的肌体。文革期间,尽管林彪事件之后开展了全国性的批林批孔运动,使全党对孔孟之道的极端反动性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其流毒远未肃清。如今,孔孟之道近乎国教,尤其是被披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面纱,继续蛊惑并毒害着国人的灵魂。

 

中国革命说到底是农民革命。在革命的洪流中,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农民不仅受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压迫,同时也受封建思想尤其是孔孟之道的毒害。改革开放从反面证明,当年许多革命的同路人的思想深处依然铭刻着官禄德的印迹。他们想的是打倒了老地主和资产阶级,现在该轮到我当人上人。他们之所以否定文革,就是为了保住特权,保住既得利益。改革开放之后,这些人成了共产党的遗老遗少,有的甚至成了太上皇。他们的后代便是今天的权贵资产阶级。(转下)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6-8-22 03:59
龙翔五洲: 我认为文化大革命反思录中的第四条:”枪杆子没有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是更为主要的原因。巴黎公社原则恰恰就是缺少了这一条。 ...
这个观点也要一分为二,中国革命的胜利,党和军队的高度组织纪律是胜利的保障。林统帅下的军队,是主席发动文革的保障之一。如果我们上了稀哲“狗”的套、认为林也是刘一样的修正主义者,那主席拉林搞文革,逻辑上就又陷入极右的结论中(毛是阴谋家、毛是孤家寡人,等等)

恰恰林被斩首、军队双一高干被清洗殆尽,才让军队与主席最终拉开了距离、成了文革柱石的反面。761006政变,恰恰是因为没有了林统帅下的军队。今年乌有之乡对李德生、王震的肯定、赞美是颠倒黑白。
引用 子_云 2016-8-22 03:48
刘是主席经过多年的观察和思索(从1945到1962)、在有了多次教训(包括大跃进饿死人)和付出很多干部(高饶彭等)的代价后,做出的政治决定。文革直接打击的是刘邓集团、苏修、美帝,中国人民95%受益(如再无饿死人事件发生)——具体的远航的文章已经阐述。

林是九届一中会上暴露出其手下与文革造反派有了很深的矛盾,主席要解决这个问题。但913事件在今天看,完全是阴谋集团的一次斩首行动,事件的展开并非主席经过多年的观察思考以及最终下决心。913事件直接打击的是主席本身以及文革,直接受益的是美国和邓修集团。

将刘林并列是错误的,当然在王稀哲来说应该是“集体深思熟虑”后抛出的论调。
引用 子_云 2016-8-22 02:28
此文沙海兄就稀哲“狗”(禅师文)的话题展开,有很多混乱和错误。

一、刘和林是一回事吗?稀哲“狗”把刘林并提,是有精心设计的,不能上套。
二、巴黎公社原则是原则,不是办法。稀哲“狗”不过是借助巴黎公社原则说事、实现杨小凯的想法。
三、探索巴黎公社原则是造反派的责任、是很长的、需要反复的历史过程。
四、文革中的历史,有多次刘邓集团对造反派巴黎公社原则进行明的暗的破坏的经验教训,很多年轻的同志不了理解,很多老同志也不去阐述。
五、托派思想在造反派中的存在,是造反派探索巴黎公社原则失败的主观因素。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8-21 23:48
我认为文化大革命反思录中的第四条:”枪杆子没有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是更为主要的原因。巴黎公社原则恰恰就是缺少了这一条。
引用 z2z2 2016-8-21 05:35
好文章!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8-21 04:23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3:36 , Processed in 0.01369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