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中国女排演义(六十九)

2016-10-1 05:1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936| 评论: 1|原作者: 山风

摘要: 排球的魅力就在于此:并不是说你有多少水平就能打出多少水平的,全看比赛中的抑制与反抑制,看临场的发挥还是不发挥。那场半决赛的结果就是这样:是赛前普遍不被看好的中国队最终抑制住了俄罗斯队,是我们超水平的发挥让对手全然发挥不出来。
    六十九、拼尽全力
    然而奇迹还在继续,我们半决赛的对手是这一年多来我们屡败屡战的俄罗斯队,这几乎成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天然克星了。我们的强力接应邱爱华在对方面前完全是小 巫见大巫啊,更让人没脾气的是我们的吴咏梅虽然已经被我们的媒体捧为了背飞女皇;可是放眼世界女排,当时的世界女排背飞战术打的最好的,公认的可不是我们 的吴姑娘,正儿八经的就是对面站着的蒂什伸科,两支大长腿一蹬,人横着就从二传的身前飘向了身后,猿臂轻舒,空中截住来球,直往对方空档处扣去,怎么打怎 么有,无人能敌,人送外号“天下第一飞”。而两个强攻点那就更别说了,俄罗斯方面有阿塔的全面,高迪纳的猛烈;怎么都高出我们的孙玥和李艳一大块。二传本 来就一直是郎平的心病,没有找到最满意的人选,只能靠何琦的勤能补拙了;而对方是瓦西里列夫斯卡娅,又是一位技术出众的世界级二传。这么一对比,两队的差 距是王奶奶和玉奶奶,差的可不是那一点啊,球还有得打吗?
    然而排球的魅力就在于此:并不是说你有多少水平就能打出多少水平的,全看比赛中的抑制与反抑制,看临场的发挥还是不发挥。那场半决赛的结果就是这样:是赛 前普遍不被看好的中国队最终抑制住了俄罗斯队,是我们超水平的发挥让对手全然发挥不出来。必须说,邱和吴在打俄罗斯队有了奇兵作用,邱的强力虽然全无欧美 的那样蛮不讲理,但是,远远超出她们常规认为的亚洲式的跑动打法;吴姑娘的背飞线路虽然全在斜线上,也不如蒂姑娘飞的那么轻松自如,但是,速度和节奏独 特,俄罗斯人前排就是抓不住,后排就是摸不着,效果一点不输于对面的“第一飞”。赖亚文的拦网好象是专门用来对付对手这样以高以强为主的对手,拦的对手信心全失。而孙、李二人强打确实处下风,但是,我们防守好啊,我打不死你,可我能防起你啊,这不就扯平了嘛。就这样,中国队竟然是3:0狂胜俄罗斯队。比赛 结束后,郎平和张蓉芳相拥而泣的画面让人至今想起还不禁为之动容,而全体队员的泪如雨下,也让人理解她们是如何艰难的度过了这一年多的时光。
    中国队屡次在世界大赛中爆冷战胜俄罗斯队,这就不能说是运气的问题,而确实体现出了郎平做为优秀教练员的非凡之处。赛前工作细致到家,临场调度游刃有余。 对方每个轮次我们都有针对性,对方每个队员我们都研究到位了。落后了,心理早有准备,不急燥;领先了,事前做过安排,不心虚。关键球,关键分,关健人全部 都在计划掌握之内,所以,一再的以战胜俄罗斯队进入决赛成了郎平标志性的成功。
    有人会说,既然郎平做为教练员如此成功,接下来在决赛中是不是该再有一番作为了呢?其实,机会并非完全没有。可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啊,中国队的总体实力就摆在哪里,已经在半决赛拼尽了全力,接下来,再接再厉,再创辉煌,谈何容易啊。
    当然,也许我们要说古巴队这些年的实力确实太强大了,也许我们也要反思,做为一名女性教练郎平情感方面还是略显脆弱,在最关键的决赛还未进行之时,她已经泪奔,是不是自己的状况也出的太早了一点呢,这一点对比她的老师袁伟民还是显得嫩了点。
    古巴队这两年虽然又是走马换将,米蕾娅.路易斯已近三十,逐渐让位给了尤米卡.路易斯。但是,老路关键时刻仍然能顶的上,小路的打法同样凶悍威猛。玛加利斯是不打了,可是顶替她的费尔南德斯威风不减,竟然最后连赛会的最佳扣球也一并接替了。队中不仅阿奎罗冉冉升起,更有伟大的托雷斯冲锋陷阵,3米45的扣 球高度,在我们当今的男排职业联赛中都不难找到首发的机会,而且绝对是中等以上的水平。而已担起队长重任的左手将贝尔技术越发的全面,正如日中天。面对如此生猛的古巴队,中国队虽然做了顽强的抵抗,第二局甚至一度打成了14:14,让人依稀看到了又有奇迹出现的可能,可是对面的南美风暴劈头盖脸,蛮不讲理 的一通生砸,记分牌瞬间变成了16:14;第三局,中国队的比分上升到12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对比复赛时跟同一个对手的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和成绩已 经是进了一大步。但是,那一届的古巴队太强大了,全场比赛仅在半决赛输给巴西队一局,其余的全部是3:0拿下,也算是创下了一项纪录,这时的古巴队实在是 太猖狂了,中国队确实打不赢这样的对手,实力差的太远呐。
    赛会最后的个人单项评比中,那可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凭数据说话的。最后,古巴除了前面提到的费尔南德斯的最佳扣球奖,最佳教练奖当然也是古巴队的。托雷 斯一人拿到了MVP和最佳拦网,可见其八面的威风。芭芭拉依然是毫无悬念的拿下了最佳得分手的大奖,而面对不争气的对友,生不逢时的芭猛女也只能徒叹奈何 了,此生没有冠军命啊!意大利人获得了最挂二传,说明她们这些年开展的排球职业联赛开始结出了果实,也要进入收获的季节了。最佳一传和最佳防守当然是被日 本队领走了,但是她们还很奇葩的拿了一个最有创意教练奖,看来日本做为东道主实在是很奇葩的。而与之相对比的是:身为亚军的中国队仅有孙玥得了一个最受欢迎运动员奖,拿到铜牌的俄罗斯队无一人单项有奖。
    这也可见组委会也确实被这支永不放弃的队伍深深的感动了,这也可见组委会实在也是给不出中国队其他的安慰了。
    由此可见这支队伍的整体实力实在是不怎么样,由此可见郎平带领这样一支队伍能打到决赛是实在的不容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1 05:1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8:36 , Processed in 0.01861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