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高工资高福利不但不是陷阱,而且是兴旺发达的法宝

2016-12-5 05:0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216| 评论: 4|原作者: 朱大碌

摘要: 把原来为外国“送温暖”的那部分人力物力,用来为国内劳动大众送温暖。在国民福利上向俄罗斯看齐(俄罗斯不算富国,但国民福利世界一流),在公共设施、再生能源、生态农业、科技环保等领域,向世界一流进军。用最少的资源、最有效的劳动,打造最美好的中国。

关于汇率、外贸、就业、工资福利的基本常识                        


    有三道选择题,稳定币值,稳定物价,稳定汇率,请问对错?

    正确的答案是,前两项对,后一项错。

    币值和物价是自家事,币值、物价必须稳定,政府也有能力稳定。

    汇率则是双边、多边关系,不是一家说了算,天要下雨娘要嫁,由不得你。汇率不是稳定的问题,而是保持平衡,公平交易,不管表面上几比几,只要实际价值保持1:1就行。

    影响汇率的一是币值,二是供求关系。由于各方币值、供求关系经常处于变动之中,汇率也在市场作用下不停地波动,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不需要大惊小怪。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有人惊呼人民币要“崩溃”,其实人民币兑美元8-10我们都见过,也没见人民币崩溃,6-7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从基本面分析,中国虽有通货膨胀,但非常有限(属轻微),商品总体仍是供大于求,不存在严重通货膨胀的基础,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购买力平价仍在3-4区间。

    从供求关系看,虽然外资退出对人民币汇率有压力,但中国手握3万亿美元,非同小可,海外美元总共7万亿,中国是唯一的重量级超级大户,其它都是小散户(包括排名第二的日本,一万亿外储6分之5在民间老百姓手里)。中国的巨额美元抛向市场的时候,对美元形成的压力不可小视(抛出只是时间问题,拿在手上等同废纸)。

    中国如果不出口廉价货,或者美国不要中国的廉价货(如特朗普征收高额关税),美国物价必定上涨,将造成美元的贬值压力。

    如果中国不用或少用美元,在国际贸易多采用本币结算,也会促使美元贬值。

    今天世界上美元已经用过头了,除了美国国内的金融泡沫,在海外主要是因为有中国这个为美元抬轿子的大户(中国央行印钞买美元曾接近4万亿),中国如果不买、不用这么多美元,美元的海外市场将被拦腰砍,哪里还能如此风光?

    综合起来看,随着中国的觉醒,人民币走向世界,短期内人民币有贬值压力(外资出逃),但就中长期而言,人民币将强过美元,象当年日元、德国马克一样,走出一波大牛市并非不可能。

    有人说汇率升值影响出口,汇率贬值促进出口。显然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村夫俗见。

    外贸说到底是换东西,汇率贬值时,换取同样的东西需要出口更多东西;汇率升值时,换取同样的东西则可以减少出口的东西。出口数量的增减,是汇率升值或贬值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因汇率贬值而增加的出口数量,实际是白送东西,换取的东西没有增加。

    所以当汇率贬值时,正确的做法是减少出口,这与商家在价格低迷时尽量屯货不卖以保值保价道理是一样的。哪有越跌越卖的道理(只有越跌越买)?

    象我国的稀土,不但不能增加出口,还应大幅削减,出口量砍掉十分之九,卖出天价才符合中国利益。

    汇率升值时,出口较少的商品可以换取较多的东西,但也不需要盲目增加出口,国家经济发展应以内贸为主,外贸应该量入为出,乱出口必然造成乱进口。

    有人说要靠出口就业,奇怪的是为什么不说进口就业(进口造成失业)?多出口无非是多进口,外贸既是物质的交换也是就业的交换,两者对冲,何来增加就业?

    增加国内投资,建高铁、地铁,可再生能源,环境治理,生态农业等,都可以实实在在增加就业。提高工资福利,做大国内消费大盘,一样可以扩大就业,尤其是第三产业。不需要外资,钞票可以自己印,自己用(可以在对等原则下允许外资在有利于本国自主发展和外汇平衡的条件下有限进入)。

    乱搞外贸不但无利而且有害,商品交换都可以折算成所消耗的资源交换,如果以100衣服换一件衣服,资源、环境一定大亏,所以以低价换高价是得不偿失的坏贸易。中国所以资源消耗特别大,环境破坏特别严重,就是外贸存在严重问题,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大搞低价换高价坏贸易的国家,也是唯一外贸大过内贸(日本外贸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出口只占8%)、且外贸由外资唱主角的国家。

    如果中国禁止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减少波音飞机和其它奢侈品进口,同时禁止向美国出口稀土(对等禁运),停止向美国出口廉价日用品和钢铁(取消出口退税,学美、日禁止外资出口),即使双边贸易额下降一半以上,也对中国十分有利。

    靠外资外贸发展经济需要付出高昂代价,表面上GDP大涨,生产力大涨,实际上财富、资源大流失,环境大破坏,消费力严重短缺,为谁辛苦为谁忙?

    外贸降至GDP的20%左右,属于比较正常,这才是调结构、转型。也让特朗普和其它市场经济国家没什么话说。

    把原来为外国“送温暖”的那部分人力物力,用来为国内劳动大众送温暖。在国民福利上向俄罗斯看齐(俄罗斯不算富国,但国民福利世界一流),在公共设施、再生能源、生态农业、科技环保等领域,向世界一流进军。用最少的资源、最有效的劳动,打造最美好的中国。

    前有高官要中国为外国打工就业,后有高官要中国防止落入“高福利陷阱”。

    所有发达国家都是高工资高福利,难道发达国家都落入了陷阱?

    今天经济发展确实存在两大陷阱,一是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低工资低福利,只要生产力不要消费力;二是外资外贸陷阱,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搞低价换高价得不偿失的坏贸易。落入这两个陷阱的国家,只有生产力没有消费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只能象拉磨的驴一样原地打转,老百姓富不起来,与发达无缘。

    高工资高福利不但不是陷阱,而且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法宝(高官的陷阱就是法宝,高官的法宝就是陷阱,得反过来理解)。

    所谓高工资高福利其实并不高,也就是国民生活有基本保障(所谓高是针对低的国家而言),任何国家都负担得起,只是劳动大众自我服务,自己劳动,自己享受(不需要谁负担,切蛋糕而已)。生产力与消费力均衡发展。

    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要让劳动大众富起来,劳动大众如何才能富起来?工资福利是基本途径。企业在生产产品的同时,也要生产消费力,不提高工资福利,劳动不值钱,富民强国就是空话、假话。

    美国罗斯福新政,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都是自己印钞票搞建设,高工资高福利,生产力与消费力并举,既不靠外资也不靠外贸。值得中国三思而后行。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12-5 20:21
远航一号: 狂贬汇率,对劳动人民也是不利的。至少部分生活必需品,如石油、大豆,现在是严重依赖进口的。如果是一个进步政府,应对资本外逃的正确做法,是有步骤的有限幅度 ...
你所说的,也正是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做的。但是“进步政府”的桂冠并不适合戴到它头上,现在不过是在吃自己种下的苦果罢了,而且说穿了不过是得过且过、糊弄一时算一时,尽量让泡沫破灭的慢些而已。至于民众,苦日子是逃脱不了的,不如干脆来得痛快些。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5 19:15
曲项向天歌: 作者关于汇率问题的论述很天真。是的,1美元黑市换13-14人民币的时候也有过,但那时候是外汇管制,官方汇率始终是1:5。 现在人民币加入了SDR,要成为“国际货币 ...
狂贬汇率,对劳动人民也是不利的。至少部分生活必需品,如石油、大豆,现在是严重依赖进口的。如果是一个进步政府,应对资本外逃的正确做法,是有步骤的有限幅度的货币贬值结合资本管制,直至完全停止私人对外投资,将来再努力做到对外贸易的国家垄断。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12-5 17:05
作者关于汇率问题的论述很天真。是的,1美元黑市换13-14人民币的时候也有过,但那时候是外汇管制,官方汇率始终是1:5。
现在人民币加入了SDR,要成为“国际货币”,不能重回外汇管制之路,然而,中国目前货币总量是151万亿,外汇储备是3万亿,如果有20万亿人民币外逃,外汇储备还能剩下吗?没有了外汇储备,天量的人民币与津巴布韦币还有不同吗?
本来,应对资本外逃的最佳办法就是狂贬汇率,但是,外国老爷们不同意,中国政府敢吗?中堂大人再三向外国保证“不打货币战”,意思不是很明确吗?
呵呵,不当家不知当家的难处。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5 04:02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3:13 , Processed in 0.03924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