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对特朗普的幻想破灭了吗?

2016-12-10 03:3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242| 评论: 1|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张志坤

摘要: 更重要的是,一些中国人不仅对特朗普不会丢掉幻想,对美国更是幻想重重,更不会因此就有所动摇。虽然美国霸权主义者总是义务地充当中国人的政治教师,这次特朗普又自动地承担起这个责任,但来自美国的教育还很不到位,力度还很不够,还有待历史进一步的深度发展。

张志坤:对特朗普的幻想破灭了吗?

2016-12-07 11:35:56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8905   评论:16(查看)

  美国候选总统特朗普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之后,有人提出了中国“不应再抱什么幻想” 的命题。这真的能做到吗?中国能丢掉对特朗普的幻想吗?

  刚刚赢得大选的特朗普迅疾向中国砍下了凌厉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是同蔡英文通话,变相挑衅中国;

  第二板斧是发了推文,责问中国货币贬值及南海设施没经过美国同意,直接向中国叫板;

  第三板斧是派顾问访问台湾,这个事情正在进行时,这差不多是直接对中国打脸了,丝毫没留什么情面。

  本来,整个西方世界正在整体性右转,作为西方世界的战略领率,美国霸权变得更加嚣张急躁,中美战略对抗早已经表面化、公开化,就差撕下最后一点可怜的面纱了。所以,不管谁上台,特朗普也好,希拉里也罢,中美之间的矛盾与冲突都将日趋激烈,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参看笔者《后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对华政策》、《中国对中美关系已无需担心了吗》《美国霸权即将结束?这只是一个幻想》等文章)。这倒不是自诩笔者有怎样的先见之明,只是说这是大势所趋,并不是主观愿望可以改变替代的。

  可是,同美国历次政府换届一样,每一个新总统上台,都照例要涌起一些中国人对美国、对中美关系诸多强烈的梦想与幻想,这次特朗普当选也不例外,一时间,有关美国世界霸权即将结束,中国即将领导世界的议论沸沸扬扬,闹得不可开交。

  但是,特朗普这凌厉的三板斧子砍下来,却将上述各种梦想幻想砍得七零八落、一片狼藉。

  一是“师从邓小平”说破产了;

  前几天,有人曾大力炒作什么特朗普当总统,美国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将进行战略收缩云云,并且逐条逐项地对比特朗普政纲与邓小平理论的要点,以论证特朗普其人与邓小平有异曲同工之妙(见《偷师邓小平?特朗普政纲隐现中国改革路线身影》)。现在看,这个说法是相当可怜的破产了,破产之快,恐怕提出“师从邓小平”一说的那些人连做梦都没有想到

  二是“政治素人”,“外交菜鸟”说幻灭了

  当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曝光后,一些中国人对此表现出相当的宽容与理解,他们自觉地为特朗普开脱,或者将此举归咎于台湾,说这不过是蔡英文当局搞的“小动作”,或者强调特朗普没有外交经验,他不过是一个“政治素人”,更是一个“外交菜鸟”,总之情有可原、可以理解就是了。但三板斧接连砍下,恐怕连傻子都知道这是蓄意而为、精心策划的结果,这哪里是什么“素人”、“菜鸟”,简直是老谋深算的老狐狸伎俩。“政治素人”,“外交菜鸟”说不攻自破,再也没有脸面提起来了。

  但是,这样就能断灭一些中国人对特朗普的诸多幻想吗?

  笔者以为,对特朗普抱有强烈幻想的那些人此时此刻心情不好可能是真的,发怨言、说气话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要说就此“不再抱什么幻想”,则未免太言过其实,这些人可能还有如下的寄托与期望:

  一寄托于讨价还价

  一些人指望,上述这几下对中国的猛击其实并不是特朗普的战略布局,而是他的商人本色之使然,不过是特朗普以此要挟讹诈中国,为的是今后好抬高对中国的要价。只要这样,那就好办了,中国现在很有钱,钱不是问题,完全可以搞定拿下;

  二寄托于管控分歧

  一些中国人认为,这不过是中美之间旧分歧的新翻版,没什么大不了的,“管控”就是了。长期以来,中美之间就是这样“管控”着台海、南海等“分歧”,而且都很奏效,今后接着继续管控就是了。何况中美之间有多达上百各交流沟通管道,有密切的高层关系与高度共识。于是,这点“分歧”也就算不得什么,而只是小菜一碟了。

  三寄托于“压舱石”的作用

  中国的“专家”“学者”们一直在谆谆不倦地告诉我们,中美密切的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不管中美关系的大船遇到什么样的狂风恶浪,只要这个“压舱石”压上一压,别说一个特朗普,就算多少个特朗普,照样都得像孙悟空一般被压在五行山下。

  这样一来,对特朗普断灭幻想,很可能就是某媒体的一通牢骚话而已。

  更重要的是,一些中国人不仅对特朗普不会丢掉幻想,对美国更是幻想重重,更不会因此就有所动摇。

  须知,长期以来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已经归纳总结出中美关系的三大定律,这三大定律或三项法则是:

  其一,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其二,中美两国“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

  其三,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也有矛盾分歧,但共同利益远远大于矛盾分歧”

  笔者以为,上述三大定律或三项法则构成了一个完成而强大的逻辑体系,已经成为指导中美关系的理论基础,这个逻辑体系不变,理论基础不动摇,中美关系不管发生怎样的变化,一些中国人对美国、对中美关系的幻想就绝不会动摇。在这个强大的逻辑面前,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的三板斧实在只不过是清风拂面、绝不会让人有所萦怀了。

  所以,如果有人问,中国对特朗普的幻想破灭了吗?

  回答是,不可能,这还早着呢?虽然美国霸权主义者总是义务地充当中国人的政治教师,这次特朗普又自动地承担起这个责任,但来自美国的教育还很不到位,力度还很不够,还有待历史进一步的深度发展。

相关链接:

环球时报社评:特朗普休想从“中国肥羊”身上割肉

决定中美关系的,不是特朗普,而是这八大金刚

张志坤:特朗普所言不无道理——评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

杨斌:特朗普当选后的经济反常征兆 如何鉴别西方经济消息真伪

望长城内外:特朗普事件带给我们的是自信还是警示?

望长城内外:特朗普师从邓小平?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2-10 03:3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20:58 , Processed in 0.02782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