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温故而知新

2018-3-19 01:10|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399| 评论: 1|原作者: 一枝清荷|来自: 网络

摘要: 最近清荷不太方便说三道四,于是翻开故纸堆读了若干篇章,今摘录几段与朋友们分享。《礼记乐书》:强者胁弱,众者暴寡,知者诈愚,勇者苦怯,疾病不养,老幼孤独不得其所,此大乱之道也。
温故而知新
(题目为真言所加)
作者:一枝清荷 
最近清荷不太方便说三道四,于是翻开故纸堆读了若干篇章,今摘录几段与朋友们分享。
《礼记乐书》:强者胁弱,众者暴寡,知者诈愚,勇者苦怯,疾病不养,老幼孤独不得其所,此大乱之道也。
翻译:强者胁迫弱者,多数人欺侮少数人,聪明人欺骗愚钝者,胆大的凌辱胆小的,有病的人无法治病休养,老人、幼童、丧父的孤儿、丧子的老人,都找不到安置之所,这是导致社会大乱之根源啊。
《孟子·尽心章句下》: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这几句的大意是:老百姓最重要,国家在其次,而君王的重要性在百姓和国家之后。如果将君王看得太重,则颠倒了主次。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郑人游于乡校,以论执政。然明谓子产曰:“毁乡校,何如?”子产曰;“何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议执政之善否。其善者,吾则行之;其恶者,吾则改之。是吾师也,若之何毁之?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岂不遽止?然犹防川也:大决所犯,伤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决使道,不如吾闻而药之也。”
这段话可翻译为:郑国人到乡校休闲聚会,议论当政者施政措施的好坏。郑国大夫然明对子产(郑国卿)说:“把乡校封杀了,怎么样?”子产说:“为什么呢?人们早晚干完活儿来到这里聚一下,议论一下施政措施的好坏。他们认为好的,我们就推行;他们认为不好的,我们就改正。乡校是我们的老师啊,为什么要封杀它呢?我听说尽力做好事可以减少怨恨,没听说过依权仗势能堵住怨恨。难道不能很快的制止这些怨恨吗?这就像堵塞河流一样危险,河水大决口,伤害的人必定很多,我是挽救不了的;不如开个小口让河流通畅,不如听取这些议论并且把它当做治国的良药。”
《贞观政要·论君道》:征曰:“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这是成语“兼 听则明,偏信则暗”的出处,意思是:能广泛听取不同意见的君王才能成为明君;而只听信某些片面的意见拒绝接受批评的君王,则必然是昏君。
《魏征论隋炀帝》:戊子,上谓侍臣曰:“朕观《隋炀帝集》,文辞奥博,亦知是尧、舜而非桀、纣,然行事何其反也!”魏征对曰:“人君虽圣哲,犹当虚己以受人,故智者献其谋,勇者竭其力。炀帝恃其俊才,骄矜自用,故口诵尧、舜之言而身为桀、纣之行,曾不自知,以至覆亡也。”上曰:“前事不远,吾属之师也!”
这段话的大意是:戊子日,唐太宗对陪立两旁的大臣说:“我读了《隋炀帝集》这部书,发现文章的辞藻深奥渊博,也知道隋炀帝是肯定尧、舜而否定桀、纣的,但他做起事来为什么又相反了呢?”大臣魏征答道:“君主虽然都是贤哲圣明,但也应当虚心接受别人的劝谏,这样才能使有智慧的人贡献他的才能,勇敢的人竭尽他的全力。隋炀帝这个人,却是依仗他的地位,狂妄自大,刚愎自用,所以尽管他嘴里说的是尧舜之美德,干的却是桀纣的行为。他没有自知之明,结果遭到覆亡的下场。”皇上听了,深有感触地说道:“前人的教训离我们不算远啊,应当引为借鉴!”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iou 2018-3-19 08:21
最现实最有效是毛主席的理论和思想才能改造这个五毒俱全的世界。从故纸堆里只认“宽衣”!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0:31 , Processed in 0.01260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