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这一次,中国还救不救资本主义?

2018-3-24 23:45|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4162| 评论: 1|原作者: 三木|来自: 独家网

摘要: 为啥美国的统治阶级突然对中国如此不友好了?大概是因为中国的国力增长突破了某个阈值,让美国的统治集团认为必须打击一下,不然以后就没肉吃了。

这一次,中国还救不救资本主义?

独家网   三木   2018-03-23 18:19  

23dc-tariffs-1-master768

川皇发布诏书现场:《关于发动对华贸易战的最高指示》

北京时间的23日凌晨,川普宣布,将对中国启动301条款,并针对中国货物征收600亿美元的关税。贸易战正式开打了。

贸易战要怎么打,具体对哪些商品征收关税,川普表示还需要商量,大概等15天左右,会出征税商品的条目。

笔者总是说“凛冬将至”,可是这下冬天真的到了,雪花真的飘下来了,还是有点惊讶的。笔者没有预料到川普的贸易战会来的这么快,毕竟白宫最近乱成一锅粥,人事变动忒大了。后方不稳就要向强敌发动进攻,这是什么精神?

就在川普宣布贸易战的几乎同时,白宫又发生一次重大人事变更。川普宣布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将会离任,约翰·波顿将会接替这个职位。

剥皮微信截图_20180323181850

“剥皮让人坦诚。”

波顿的本职工作是律师,在布什政府时期曾在国务院任职,后来短暂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如果说川普本人属于“右翼”的话,波顿就是走极端的右翼了。他语不惊人死不休,呼吁美国轰炸伊朗,改朝换代。

在中国问题上,波顿主张对中国强硬,呼吁川普政府重新审视一个中国政策。要知道,这可是美中关系的基石。他还说美国应该多买武器给台湾,甚至恢复美国在台湾驻军。

这就是为什么他只是“短暂”地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因为美国的主流外交界并不喜欢他。但是这届美国政府都是非主流对吧。

这两件事情,时间上出现在一起,在白宫的议程安排上可能是巧合,但是在笔者看来,巧合的背后存在深层次的原因。笔者反复强调过,美国已经把中国钦定为大国竞争的对手了,剩下的就是执行的问题。预算法案里要表示一下,人事安排上也要表示到位。美国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经济上要打贸易战,政治上通过了《台湾旅行法案》,至于未来要在台海搞多少小动作,也是可以预期的。

川普跟奥观海多处不对付,但是在围堵、孤立、遏制、打击中国这个方面,双方竟然达成一致。只是在具体手段是,奥观海搞TPP和亚太再平衡,川普发动贸易战。这说明,与中国作对,不是某一两个领导人的政治观点,而是反应了美国统治阶级的共同想法。

这大概就解释了为什么,川普自己团队都还不稳定,就搞这么大一个动作。甚至川普不小心被弹劾了,贸易战还是会搞下去。

为啥美国的统治阶级突然对中国如此不友好了?大概是因为中国的国力增长突破了某个阈值,让美国的统治集团认为必须打击一下,不然以后就没肉吃了。

毕竟,单单从贸易上,很难解释美国对中国的敌视行为。

微信图片_20180323183033

微信图片_20180323183038

上图数据来自于美国统计署对2017年中美贸易的统计,反应了中美的贸易结构。中国对美国出口最多的是电脑等电子产品,然后是电器和杂货。美国对华出口最多的是交通装备,然后是农产品和石油、天然气。

看得出,中美贸易是互补的,而不是相互冲突的。所以中美贸易中国获利,美国吃亏的说法也站不住脚。川普说中国导致美国6万家工厂倒闭,600万工作岗位流失,笔者表示如果您说的中低端制造业的话,第一波转移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目的地是西德和日本,然后是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最后才轮到中国大陆,以后也许会扩散到东南亚、印度和非洲。单独让中国背锅不合适吧?

那为啥美帝的统治集团会如此暴露呢?这大概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导致的了。根据白宫发布的《川朝实录》,川普昨天除了批判中国,还批判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说该协定“非常坏”,墨西哥和加拿大瑟瑟发抖。理解美国和墨西哥的贸易冲突有助于理解中美的冲突。

我们知道,川普批判墨西哥,无非两个问题,第一是制造业流失,第二是非法移民潮。但是看一眼墨西哥受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到的影响,就知道这些问题根本上都是美国自己造成的。美国农产品无阻碍地进入墨西哥,导致数百万农民破产。他们为了活下去,要不加入黑帮,把毒品卖入美国,要不就来美国当非法移民,给美国资本家充当廉价劳动力。美国的某些制造业资本发现墨西哥劳动力便宜,纷纷离开美国。

墨西哥人获利了么?去问问那些失去土地的农民,他们对自贸协定怎么看。再问问孟山都这种美国大型农业企业,他们对自贸协定有何看法。让农民破产,让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相剥离,这叫“原始积累”,英国历史上的“圈地运动”就是一例。只是这次是积累到了美国人的账户的,获利的都是美国资本家而已。

为啥川普还要批判墨西哥?大概是因为资本家都是矫情的,总认为自己应该把所有的好处都占完,不然就是损失。中美贸易也是一样,美国明明是获利的一方,今天却得了便宜还卖乖。只是在这种情况下,贸易战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平衡中美贸易只有一种办法,就是美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国共同富裕。川普不是说中国要理解缩减1000亿美元的顺差?这个好办,只要川普废除对华高科技贸易限制,向苏联老大哥学习一个,认真帮助中国发展芯片、汽车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生物制药等中国比较弱势的产业,别说1000亿,多少都能平衡过来。

而且社会主义美国想必也不会跟中国敌对了,到时候两国一起想办事把技术扩散到全球,实现人类的工业化,最终集中力量研发可控核聚变和星际旅行,不如共产主义社会,岂不美哉?

本文为独家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www.dooo.cc)。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iou 2018-3-25 10:20
救。不救赵公们蛋疼。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13:16 , Processed in 0.01293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