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繁华与败落 —— 返乡记之一

2018-4-16 07:40|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1864| 评论: 1|原作者: “真言”|来自: 原创

摘要: 我看到了家乡的繁华,但我从中却看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没落和败落的现象 —— 一种败家子的现象。这种以金钱(个人,国家)不计成本、不计后果造成的一时的“辉煌”为子孙后代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是不敢作进一步的想象。
《繁华与败落——返乡记之一》
作者:真言 04/16/2018

看到“繁华与败落”这样的标题,相信有人马上会提出质疑,对于同一现象怎么会有如此对立的看法?是社会变态还是笔者思维出现问题?要想回答这一问题,我把此次返乡的所见所闻作一如实陈述,相信看官自有定论。

我的家乡目前是全国重点镇,省级城镇化的模范试点镇。当我向友人表示今年将回乡祭祖时,友人就高兴的对我说,快回家看看,家乡这几年变化太大,恐怕你都已经认不出来了。

到底现在的家乡有何变化,令友人如此兴奋无比?两周前,我踏上了故土。

从机场到家乡的约50分钟的车程,确实令我目不暇接。全新的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公路两旁的繁花绿地,令人心旷神怡。现代化的钢索吊桥更是美国百年前所建造的高索桥无法比拟。此时此景大有让人进入人间仙境之感。这种表象,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都感到诧异,何况是其他外来人员。难怪外国人认同中国改开的“富有”。

踏入故乡的土地——镇所在地。感到友人的话语确实是毫不夸张。一排排约30层高的高楼毗邻而立。让我觉得恍惚误入了其他城市而不是我的故乡,一个乡村的镇所在地。

此次并非我第一次回到故乡。早在九年前,我回过一次故乡。那时已经开始在建造两座30层的高楼。我当时就质疑,一个几万人口的乡镇(其实至少一半以上已经移民他国,后来由外省或本省山区来的劳工来补充),建造如此高的高楼大厦,谁来买?当时的房价每平米只有一千多元,但这两座还在打基础的高楼却已经开出了每平米3500元的价格。这次回乡,证明了我的担忧是多余的。不但这两座大厦被抢购一空,后来建造的几十座约30层高的大厦同样被抢购一空,并且有些价格已经接近每平米万元。真的让人不可思议。一个乡镇的住房以每平米万元卖出,难怪京上广的房子会卖出天价。是刚需还是炒作?之后我会作出进一步的陈述。

在历史上,我的故乡就是一个鱼米之乡。曾有“小香港”之称。它水路两路交通四通八达。可说是一个繁华的乡镇。在镇所在地,一片早晚两熟的高产水稻田养育着周边十几个村庄的人民。人民过着虽清贫但却是惬意的安定的生活。

80年代改开的风同样毫无例外的吹到了这块平静的土地。随着改开的深入,平静的乡村已经开始不平静。当然,随之而来的是,所有的高产水稻田也已经全部被高楼大厦所取代。

首先是旧城区(实际是镇所在地)的改造。拆掉历史上留下来的旧房子,统一建成6层高的具有较宽阔街道的新街区。但时过境迁,这些在改开初期建造的房子也开始面临被重新改造的命运。它们的辉煌已经不再。与当今30几层的高楼大厦相比,它们已经是不受人喜欢的“旧爱”。一场新的拆迁正在筹备之中。

我家乡的“繁荣”除了美金在起作用,还有就是政府的财政投入。由于是国家重点镇,也是省级城镇化的模范试点镇,于是就出现了几个“模范村”“文明村”“幸福村”这样的村庄。但凡被评上的都会由政府财政拨款进行村子面貌的改造,拓宽村子中的道路铺上水泥等。我村也有幸被评上,在原有的水泥路上又被覆盖上新的水泥地。环境确实优美。但1400人的村庄现在只剩下不到300人,而且全部是上了年纪的人,政府对我村的“锦上添花”又能说明什么?

但凡关注政局的人都会知道,房地产开发是政府行政的主要经济来源。不断的拆、建就是提高GDP最有效快键的手段。至于因此造成的国家与人民财产的严重浪费,并不在这些政府官僚的考虑之列。他们需要的是金钱的操作以及自己的仕途。

为了印证家乡城镇化带来的巨变是“刚需”还是“炒作”,我特意在晚上在镇中溜达。我发现,除了以美金建造的整齐排列的豪宅(每家一座六层高的房子)几乎见不得灯光之外(他们大多数都已经全家移民。剩下个别上年纪的老年人看家),那些30多层高的高楼大厦同样是灯如萤火,不到50%的房间出现灯光。我曾经问过别人。他们回答说,这些高楼大厦,除了美金(出国赚钱的人),更多的现在已经是国内的有钱人。他们现在只能把这些钱投放到房地产以求保值或期望房产升值。所以就出现这种建房供不应求,却无人居住的情况发生。

我看到了家乡的繁华,但我从中却看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没落和败落的现象 —— 一种败家子的现象。这种以金钱(个人,国家)不计成本、不计后果造成的一时的“辉煌”为子孙后代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是不敢作进一步的想象。在媒体上,我曾经见到过关于“鬼城”的报道。当然,作为一个靠近省城的远郊镇(其实现在由于交通发达走高速公路也只不过半小时车程),一个全国的重点城镇化的模范试点镇,当然不致于也会成为“鬼城”。但惊人的财政浪费,难道不该引起人们的深思?

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长沙666 2018-4-17 09:43
官家快速致富手段,只会愈演愈烈!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11:59 , Processed in 0.0252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