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谁把卡车司机逼上梁山?

2018-6-16 04:0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6859| 评论: 0|原作者: 芜声|来自: 红旗网

摘要: 从“商家——司机”的模式变为“商家——平台——司机”,多了一层中间商,单子的价更低了,分享利润的人多了,司机们能赚的钱肯定是越来越少了,而且个人还无法对抗这种现象。
谁把卡车司机逼上梁山?
芜声2018.06.15

北京时间6月10日,中国多个地区爆发大规模货运卡车司机联合罢工行动,抗议有关部门滥收罚款、过路费和燃油昂贵,反对官商垄断,要求改善工作生存条件。

这一次卡车司机举行全国大罢工,最初是在在江西修水发动,目前已扩展至安徽、江西、江苏、浙江、贵州、山东、四川以及重庆等省市。

1.jpg

国内公路交通费在全球来说是十分昂贵的。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而有些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1个收费站,而往往卡车司机的单子都在几百公里以上,距离越远,油费和养路费的成本也是直线上涨。多如牛毛的收费站已经令卡车司机不堪重负,再加之运输途中交警、路政时不时的罚款,一趟下来赚的钱并不多,有冒着各种疲劳驾驶、危险驾驶的风险。

但资本是不会对此心生怜悯,他们只会进一步压榨花在运输上的成本来谋取利润。原本司机可以靠着个人的口碑、人脉向商家获得大单子,但互联网资本的发展已基本锁死了这种点对点的贸易模式。类似如“滴滴打车”、“饿了么”等开放式平台模式,个人在这类整体性的app前毫无抵抗力,你不降价意味着没有单子,而降了价,无形中又给其他同行提供更大压力。

从“商家——司机”的模式变为“商家——平台——司机”,多了一层中间商,单子的价更低了,分享利润的人多了,司机们能赚的钱肯定是越来越少了,而且个人还无法对抗这种现象。

因此,可以说,满帮集团的货运APP升级,是这次罢工的导火索。卡车司机认为自己的利益受损,所以通过集体行动的方式来为自己维护权益。

2.jpg

近几年国内网络化快速发展,公路货运行业迅速崛起了很多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网端的货运调度平台,并且平台快速发展产生类似运满满这样的“独角兽”企业,并通过进一步的融资和并购产生了一定的“垄断效应”,这就必然会导致一些矛盾出现。

资料显示,满帮已壮大成为国内最大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干线货车700万辆中,有520万辆是满帮会员;中国物流企业150万家中,有125万家是满帮会员;中国公路货物日周转量182.8亿吨公里中,有135.9亿吨公里是通过满帮平台发布。今年四月份满帮F轮融资19亿美元,估值60亿美元。

满帮集团是2017年11月,在资本的撮合下,由有阿里背景的王刚出面,将运满满和货运帮两家公司合并,合称为满帮集团。双方产品都保持独立。

从这个角度看,满帮集团不过是一个为了获得垄断利润而联合成的卡特尔集团。

卡特尔不过是垄断组织形式中最为低级的一种。为了获得更大垄断利润,它自然会向更高的组织形式转化。而事实上,满帮集团也确实只是王刚的布局中的一环。

王刚是投资圈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的第一次投资就是“滴滴打车”,现在的“滴滴出行”。他一共投了七十几家公司,形成了一个圈子,他称之为“胜利者同盟”。据他估算,在这个生态圈内,至明年底,除了滴滴外,运满满、典典养车、回家吃饭、盈盈理财、学乐、赛维懒到家等公司都有机会成为独角兽。

那么“胜利者同盟”到底是用来干嘛的呢?据王刚的说法,是用来在遇到“生死问题”的时候,一起面对困难,共度难关的。

换句话说,“胜利者同盟”不过是在资本竞争激烈的今天,一群不同行业的企业抱团。

康采恩是由工业、商业、运输、金融、保险等不同经济部门中的企业联合组成的垄断组织。

王刚亲自下场做CEO的满帮正是完成了在康采恩中较为重要,也是基础的运输业的部分垄断,而它的愿景则是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公司。满帮今年估值60亿美元,而王刚对它的期待则远不止这么多,王刚认为这只达到了2%。

在今年的“数博会”上,王刚透露,要开放和保险公司和金融公司合作,而目前的八个事业群也只是开始,要“无限的裂变下去”。王刚更是说出了自己愿望“最好我们都变成一家公司的人,不管你是日日顺的还是哪里的,我们可以搞合资公司,我们今天的这个格局,我们可以和很多人合作,没有雇不了的人,最多就是你站在我这里,你把事情做好。”我们可以看到王刚的目的正是以满帮集团为纽带形成一个康采恩垄断集团。

垄断集团的形成不是它宣称的那样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把事情做好,而是为了获取更高地垄断利润。那么满帮集团打破自己的承诺,通过各种方式剥削卡车司机,使他们的收入水平下降,则是必然的事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3:08 , Processed in 0.01565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