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一带一路频受阻后如何杀出重围?

2018-7-17 20:46|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2195| 评论: 0|原作者: 世界新闻网社论|来自: 世界新闻网

摘要: 但鼓舞中国民众人心的讯息之外,却隐藏许多负面发展,令外界对计画的未来发展质疑或忧心。中国政府须迅速矫正缺失,否则极可能花了大钱,换回的却不是友谊而是仇恨,北京谋士们可得步步小心。
真言:在一个独裁专制的国度,人民的知情权已经被全面封杀。每天看到的只是官方媒体的一面之词。好像又一个“大唐盛世”已经出现在大家面前。事实上,这种以谎言铸造的“盛世”是不堪一击的。要不是这次的中兴事件,中国人仍然整天沉溺于“厉害了,我的国”的“强盛”而不能自拔。一个小小的“芯片”就能一下子打趴一个“厉害了的国”。可见,这种所谓的“厉害”就是百分百的谎言。现在我们不妨让大家了解在特色当局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利好背后的真实一面。同时也能更好的了解当今特色的国家性质。07/17/2018/

一带一路频受阻 如何杀出重围?

中国政府不断释放“一带一路”倡议的利好消息,包括突尼斯外长7月访北京,将正式宣布参与倡议;吉尔吉斯经济部长表明,将全力落实计画项目;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主桥合拢贯通;中国企业承建外高加索地区最长铁路隧道贯通等,都令人感觉一带一路正如火如荼遍地开花结果;但鼓舞中国民众人心的讯息之外,却隐藏许多负面发展,令外界对计画的未来发展质疑或忧心。中国政府须迅速矫正缺失,否则极可能花了大钱,换回的却不是友谊而是仇恨,北京谋士们可得步步小心。

最新的负面发展,是马来西亚暂停三项和中资合作的项目,包括施工中的“东海岸铁路”计画,总价值230亿美元。这是因马来西亚大选变天,高龄92岁的前总理马哈迪重新执政,推翻前总理纳吉大力支持的一带一路倡议。马国政府认定工程资金遭“一马发展公司”(1MDB)挪用,所以须先解决贪污丑闻后才能继续。

这项转折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马来西亚面对高达2500亿美元外债,国际收支风险极高,马哈迪执政时经历亚洲金融风暴而有危机意识,希望降低外债风险。二是除上述工程款被挪用外,可能有弊案须厘清。7月初,马国财长林冠英(Lim Guan Eng)的声明指出,前政府对该项目预估造价为550亿令吉(约137亿美元),但纳吉和中方签署协议却高达668亿令吉,加上征地和其他开支,费用高达809亿令吉(约200亿美元),高出原估价五成。新政府认定其中可能有弊端,也有减价空间。

马哈迪说,该项目“不是我们能负担的,它不会达到任何目的,也不会带给我们任何回报”。显然,若北京不愿删减造价,马国将不惜中止项目。

一带一路在马来西亚受阻,显示计画中的合作项目经常出现的两个问题:一、合作伙伴国其实无足够资金,即使有中国资金协助下,未来可能无力偿债;二、中国要价过高,甚至隐藏弊案。此外,还有未公开招标,经常引发标案不合规;中国常引进本国劳工,让大型建设无助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使合作国或在野党心生不满等。

因此,即便与中国关系最亲密的巴基斯坦,去年底也取消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工程,因大坝所有权归中国所有,条件过苛,1.7万名劳工也由中国引进。

尼泊尔政府去年底,也取消和中国合建布达甘达基(Budhi Gandaki)投资25亿美元的水力发电厂,就是因标案未公开、不合规范产生问题。缅甸4年前曾取消一个36亿美元的水力电厂项目,原因是大型水坝成本过高,将改采天然气和小型水坝替代。中国融资哥伦比亚40亿美元的伊图安戈大坝,环评早就发现有问题,今年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2.6万人撤离,政府可能不得不溃坝放弃该坝体。

中国极引为自豪的高铁,北京也积极寻求藉一带一路输出,和各国合作。但去年7月英国“金融时报”调查发现,中国争取到的18个海外高铁、价值1430亿美元(高于当年马歇尔计画现值1300亿美元),但遭取消的有五个,总值达475亿美元,约占三分之一。

正兴建的从中国边境到老挝永珍417公里的高铁,造价58亿美元,而老挝2015年国内生产毛额(GDP)仅123亿美元,令外界怀疑该国无法承担,效益不足,将使该国沦为中国附庸。另外,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两国间造价28亿美元的高铁,受到欧盟执委会调查,是否符合欧盟公开竞标的法规。

另一最新个案,是中国企业投标格陵兰岛机场建设,本已入围,丹麦政府因外交和安全考量,排除了中国企业。两年前一家中国企业想购买格陵兰一处废弃海军基地,同样被以国防安全理由拒绝。

金融时报日昨引用美国华府咨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研究显示,中国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66个沿线国家投资1674个基础设施,迄今已有234个遇麻烦,比率达14%。原因包括缺乏透明度、公众反对、劳工抗议、施工延期及担忧国家安全。中国政治体制和西方的巨大差异,常使一带一路蒙上阴影。

而中国管理一带一路者多数不具高超管理经验、对外国国情陌生,为配合上面政策常造成审核宽松、不计后果等风险。这些问题和疑虑都须排除,一带一路才能带来友谊和实益;否则就算合作项目完成,最后“亲家”变“仇家”的机会其实很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5:49 , Processed in 0.01332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