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的“乡村爱情”:媒人、礼金、孤独的反抗者-激流网

媒人

老谢是我爸的朋友,今年70多岁,他做媒人有些年头了,在附近几个村子也算小有名气。

按老谢自己的话说,他之所以能做媒人,是因为三个女儿早已成家立业,老伴也去世了,他自己一个人,没什么家务事要料理,有大把的时间走街串巷。“家里有羁绊的很难做好一个全职媒人”。

当然,除了有大把空余的时间,要想成为一个让人信服的媒人,还需要能说会道的口才、不错的人品口碑,以及足够数量的成功案例。

不像电视剧里那些巧舌如簧的“媒婆”,在我老家河南开封的这座村子里,媒人大多是老谢这样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人。作为农民,他们除了种田没有别的营生。因为身体或者家庭原因,也没法外出打工挣钱,于是靠着给别人牵线搭桥做姻缘挣点“外快”。

老谢干媒人快十年了,见证了这行不少的变化。最开始,媒人牵线搭桥是不收钱的,如果介绍成了,也就是一篮子鸡鸭鱼肉和一条香烟的答谢。有的媒人为了多捞点“好处”,会专门挑着饭点去男方家里,好蹭上一顿吃喝,还有的媒人明知男女方不合适,还是会撮合见面,至少也能落下包香烟。

后来情况就变了,有大方的人家,直接将礼品折换成现金给媒人,最开始是500元,到2019年,说成一段婚事,媒人的酬劳已经涨到了1000元。其他的待遇也水涨船高,老谢最开始出门说媒都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如今,他总能享受到私家车接送的待遇。

待遇好了,干媒人的多了起来。在我老家,越来越多像老谢一样的人,每天在各个村子里找人闲聊打探。用不了几天,哪家有适婚的男孩女孩,他们就都摸清了。媒人通常把18岁以上的男孩女孩都考虑在内,周边几个村子打探下来,他们有了自己的“资源库”。

老谢这样的媒人,因为上了年龄不会使用微信,每个人必备一部老年手机和一个记事本。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电话号码和备注信息,内容一般只有他们自己能看明白。

十里八村的媒人相互都认识,也很乐意资源共享,一通电话打过来,开场白大致相同:“村东头有个妮儿,长的排场,你那儿有没有好的男孩?”

我看见的“乡村爱情”:媒人、礼金、孤独的反抗者-激流网

“帮眼”

手里有了足够的适婚男女只是说媒的第一步,之后,媒人会根据身高、长相和家庭条件做个判断,“配对”他们认为合适的男女青年,并将情况告知双方家庭。

我妹妹和弟弟都是通过相亲成的家,我曾听过很多次媒人描述相亲对象的情景,“男孩一米75,脸长的可以,父母年轻,还做生意,家里新盖的楼房,下面有一个妹妹。”或者是“女孩一米六,长的在村里数得着,父母肯干、事儿还少,就是下面有一个弟弟。”

这个时候,媒人年龄大、不用智能手机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他们手里没有男女双方的照片,见上一面,就成了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

双方同意见面之后,媒人定好时间,带着男孩和男孩的父母去女方家里。从我很小的时候,只要在村里看到一位老人带着一个年轻的陌生男子,还跟着一对中年夫妻,大致就能猜出来这是来相亲的了。

2019年春节,我跟着老谢体验过一次相亲,男孩1米75的个头、长相也不错,女孩只有不到1米5,但最后女孩没看上男孩。女孩的理由是:有点胖;开的车没有上一个见的好;他是给人装广告牌匾的,太危险了。

这多半不是女孩自己做出的决定,不像城市里相亲,只是男女双方单独吃顿饭那么简单,在我的老家,相亲时的参与者众多。

双方见面时,女孩会邀请自己的玩伴过来,女方父母则要叫来一些亲朋好友,这被称作“帮眼”,也就是帮着参谋参谋的意思。大家都乐意来,一是助人姻缘本来就是好事,二是男方来的时候一定会带来瓜子、糖果和花生,也能饱饱口福。我见过最热闹的相亲场面,女方这边来了二三十人。

媒人带男孩来的时候,女孩先藏在人群里,不会表露身份,但她通常不会站在比自己高、比自己漂亮的姑娘旁边,以免被比下去。

男孩把带来的吃食挨个儿分发,难免会有些害羞、紧张,越是这样越要开口说话, “别着急啊,我保证每个人都能分到”,“这个小朋友真好看,给你多分一块糖”。后来我听家里的老人们讲,发吃的也是一种考验,趁这个机会,女方的家人可以考量一下男孩的长相、身高和口才。

分完吃的,媒人悄悄地指着人群,告诉男方“目标”所在,“看,就是那个穿红色上衣的姑娘。”

交谈通常先在双方父母间开始,礼貌性地拉家常,聊聊最近的天气、今年的收成和两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媒人也会不时插上几句话,以免冷场,最后再问上一句:“是不是让两个孩子单独聊聊?”

男女孩之间的谈话总是在客厅或者一个没人的房间进行,其他人在院子里等着。双方聊聊各自的职业、学历,以及之前的经历,聊天的时间由女孩掌握,一般在10分钟左右,时间不能太长,会被人说不矜持,也不能太短,会被说没有礼貌。

我堂妹在相亲时曾闹出过一个笑话,她站在客厅门口跟男孩说话,突然哈哈大笑起来,院子里的长辈们不知道怎么了,尴尬的互相看看。堂妹后来告诉我,因为男孩牙上塞了一个菜叶子,她实在忍不住了,才笑了出来。但旁人不知道内情,都觉得她的行为“不得体”,这次相亲也没了下文。

第一次相亲见面结束后,男女双方都闲不下来。回去的路上,媒人就催得紧,问男孩,“怎么样,愿意不?”男方家通常要直截了当的表达态度,女方家属则一般会说“再等等,考虑考虑。”来“帮眼”的人这时也会帮着做出些评判,但女方考虑一般过不了三天,也要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相亲集中发生在春节的时候,因为外出打工的年轻男女们这时都会回家。但待在家里的日子也就半个来月,一家没相中就要赶紧奔下一家,行程总是紧锣密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