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埃及政变

2012-6-20 07:0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657| 评论: 2|原作者: 世界社会主义网站

摘要: 埃及近期发生的政变表明,埃及人民民主运动已经遭遇了严重的阶段性失败。埃及人民民主运动的失败,再次证明在没有无产阶级领导的情况下,不走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埃及这样的半外围国家搞片面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必然失败的。劳动人民除了流血,得不到任何利益。

远航一号注:埃及近期发生的政变表明,埃及人民民主运动已经遭遇了严重的阶段性失败。埃及人民民主运动的失败,再次证明在没有无产阶级领导的情况下,不走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埃及这样的半外围国家搞片面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必然失败的。劳动人民除了流血,得不到任何利益。埃及人民民主运动失败的教训,值得中国的马列毛左派记取,特别值得中国左派内部的“民主革命派”反省。

 

由执政军政府在具决定性的埃及总统大选前夕发动的军事政变是对埃及革命和工人阶级的一个严重威胁。

它暴露了军政府所推行的“民主过渡”之欺诈性。在美欧帝国主义盟友的支持下,当权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已经清除了由它最初创建,用来造成民主过渡错觉的一切机构。

在最高宪法法院上周四发现议会选举法是违宪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解散了以伊斯兰主义党派为主的议会。军方在开罗加强保安,在上周五以警察和军队接管议会,并禁止国会议员进入大楼。

军政府还在星期二宣布将解散由议会选举产生的制宪议会。它计划发表一个宪制声明,单方面地决定新议会的组成和概述新总统的权力。

在这种情况下,穆巴拉克最后一任总理艾哈迈德 • 沙菲克与伊斯兰主义的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 • 穆尔西之间的对决,乃是一场闹剧。军队显然有意控制总统的权限。无论哪个候选人当选,都将是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傀儡,负责维护军方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并镇压任何工人阶级的运动。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军头公然宣称对埃及的政治生活实行全面控制。它正在夺回在一月份交给伊斯兰主义者主导议会的立法和预算权,并接管了宪法的起草。在政变的前一天,军政府颁布了一项法令,允许警察、军队和国家情报人员逮捕平民。

这些措施表明,“民主过渡”乃是隐藏军队之主导作用的一个诡计,以维护统治精英,首先是埃及将领们的社会特权。自独裁者穆巴拉克辞职当天开始,他们的目标便是要保卫埃及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在中东的统治,以对抗数十年来工人阶级最强大的革命运动所构成的威胁。

通过政变,将军们正试图建立一种军方可以为所欲为的气氛,并避免重复出现革命最初几周时的情形,当时他们感到士兵不可靠,不会服从命令去粉碎工人阶级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政变的主要目标不是官方的政治反对党——既不是主导已解散议会里的伊斯兰主义者,也不是自由派和小资产阶级“左派”团体——而是埃及革命背后的主力军:无产阶级。

将军们将会无情对付新的工人阶级罢工和示威。政变为军政府和工人阶级之间的对抗创造了条件,而后者要捍卫自己只能通过举行推翻军政府及它所为之服务的资本家阶级利益的斗争。

伪左派势力像社会主义人民联盟、埃及社会党、埃及共产党和革命社会主义者的立场已暴露了它们是美帝国主义和军政府的工具。他们坚持认为,工人可在军政府所设立的机构框架内去争取革命的基本要求。他们也反对发展一个由工人阶级举行的,推翻军政府和争取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

他们声称,在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夺取权力后,用革命社会主义者成员穆斯塔法 • 奥马尔的话来说,穆巴拉克的将军们会“改革政治和经济制度,使它变得更民主和少些压迫。”当工人阶级反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并提出举行“二次革命”的广泛要求时,他们却表示反对。

大部分伪左派政党都签署了提交给总统候选人的所谓“承诺文件”,去宣誓效忠1971年的埃及宪法,并明确支持军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这些政党刚表达了自己认可军政府的统治基础还没几天,就发生了政变。

为了与反革命作斗争,工人阶级必须采取反对埃及的资本家国家的大规模政治斗争的道路,并反对任何与埃及军方高层的政变策划者和他们的帝国主义顾问进行调解的企图。这需要一个坚决争取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斗争,去打破伪左派那班军方“民主过渡”卫道士的影响力。

军事政变极其清楚地提出了国家政权的问题。没有哪一个在去年一月份推动埃及工人走上革命道路的要求——政治自由、社会平等和贫困的终结——可以在不打碎军政府的政权,并用工人阶级本身控制的国家政权替换它,就能实现。

事态的发展已经证实了争取托洛茨基主义运动即第四国际国际委员会所为之斗争的不断革命论观点。它认为,要保证拥有基本的民主权利,只有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立工人政权,使之成为争取中东社会主义合众国的斗争之一部分,才能实现。这些事件都强烈说明了埃及工人阶级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以此观点为基础去建设一个新的革命领导层,即第四国际国际委员在埃及的支部。

约翰内斯 • 斯特恩

 

埃及小资产阶级左派的破产

 

埃及执政的军政府在周四发动的政变,在今天的总统选举前夕解散议会和制宪大会,暴露了革命社会主义者(RS)和埃及的整个小资产阶级前左派圈子的破产。

 

自工人阶级群众示威于2011年2月迫使美国支持的穆巴拉克总统下台后,这些组织坚持认为,工人要在军政府统治之下寻求建立民主,而不是发起争取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去推翻资本家的国家。然而,随着军政府打破这种观点所依赖的空洞的“民主”机构,革命社会主义者的反应却是一种自满和暗中支持的混合。

 

这正是革命社会主义者的作家霍山 • 哈马拉维昨天发表的题为“埃及革命道路的困扰:回归基本”的文章的主题。

 

哈马拉维否定了开罗事态发展的意义,公然否认一场政变正在发生。甚至在新闻报道描述部队在开罗包围议会,并在市内各处设立检查站时,哈马拉维仍坚持谈论政变是不能允许的。

 

他写道:“要谈论2012年6月的军事政变,就是假设埃及自推翻穆巴拉克以来,是以一个文官政府来运行的,这完全是一场闹剧。自2011年2月11日当革命者们推翻穆巴拉克,并由他精心挑选出来的军队将领取代以来,就或多或少是一种政变。”

 

这完全是出于恶意的评论。在花了一年多告诉工人们说,要寄望于军政府进行民主改革,革命社会主义者却突然承认军政府是一个军事独裁政权。这种未经解释的大逆转之目的,乃是为了淡化军政府使用武力去公然全面操控埃及公共生活的意义。

 

哈马拉维没费任何力气去调和其最新声明与他及其他革命社会主义者成员曾多次歌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所谓民主情感。

 

在2011年5月,在革命社会主义者的穆斯塔法 • 奥马尔写了一篇文章——出版在革命社会主义者的美国同路人国际社会主义组织(ISO)的出版物《社会主义工人》上——当时的革命社会主义者反对广为流行的推翻军政府的“二次革命”口号。他说,“尽管采取了镇压措施,最高委员会理解到1月25日的起义在某些方面永远改变了埃及...... 委员会的目标是改革政治和经济制度,使之更加民主和少些压迫。”

 

一个月后,哈马拉维向记者们说:“我觉得他们(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将领们)是有诚意向文官政府移交权力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放弃在埃及政治舞台上的角色。”​

 

一旦出现反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大规模示威,革命社会主义者便转向右翼的穆斯林兄弟会,并企图鼓吹幻想,说选举他们上台,可促进革命的目标。他们起初赞同穆斯林兄弟会的候选人穆罕默德 • 穆尔西,说他是总统选举中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那个。还在上个月,革命社会主义者强调要在选举中“积极参与的重要性”,去“防止feloul”,即旧政权的残余份子上台。

 

事实上,无论是议会选举,还是选举现由军政府界定其宪法权力的总统,都给不了工人阶级什么。正如军队的政变表明,这是一个在初时为遏制工人阶级抗争高潮的恶意企图,同时使将领们保留了在埃及国家中的主导地位。

 

如果说革命社会主义者在这方面支持军政府,正是因为许多其成员包括哈马拉伊在内发现了有机会去实现个人的晋升和知名度,成为推动“民主过渡”的国际媒体评论员或发言人。

 

哈马拉维现在淡化政变的意义,尽管他也承认会有一个“正在来临的镇压浪潮。” 不过,他仍声称军队将要为其政策留一个伪民主的门面。

 

他写道,“军政府是所有政治力量中最强烈要求将‘权力移交’到一个文官政府手中的。” 他援引作为证据的事实是军方部队仍在开罗来往,“鼓励人们参与第二轮投票。”

 

正当军队举行政变,并准备大规模的镇压,那哈马拉维竟能称赞军方所谓要交出权力,恰好证明了革命社会主义者在政治上的谎言。然而,哈马拉维的立场是有其政治逻辑的。

 

革命社会主义者所代表的有特权的中产阶层默许和支持政变,因为他们宁要政变,也不愿看到反对军政府的阶级斗争加剧的前景。他们认为,政变只是在某些方面改变了他们将继续为军政府的“民主过渡”进行的工作,并且是反工人阶级的。

 

这表现在昨天ISO网站上发表的一篇革命社会主义者的声明里。它指出,革命社会主义者的新目标,是在示威工人与它委婉地称之为“广场革命者”之间去建立“桥梁”。后者指的是伊斯兰主义党派、青年团体和埃及共产党、社会主义人民联盟等小资产阶级前左派以及类似活跃在街头抗议,但却与工人阶级没有联系的力量。

 

它写道:“广场革命者不聚集在广场,或短暂的协调会议、不妥协组织与政治以外的地方,...... 因此,两支革命军之间的桥梁仍然是不通的。建造这些桥梁是我们在第二轮革命的方向。建设一个联合一切对革命胜利有攸关利益者的革命阵线...... 是我们今天的任务。”

 

事实上,伊斯兰主义党派和前左派政党都不是“革命军”,而是试图迷惑工人阶级及引导它去支持埃及统治阶级的势力。几个前左派政党对此是相当明确的,签署了一份“承诺文件”去承认埃及的1971年宪法的合法性,及“武装部队的作用和它保护埃及国家安全的神圣功能。” 他们决定去签署这样的文件揭露了他们是军政府的政治工具,是工人阶级的政治敌人。

 

正当军队准备大规模镇压,革命社会主义者却企图扩大这些亲建制派势力对工人的影响,是见证了本身的反革命作用。

 

哈马拉维在他的文章结尾写道:“尘埃落定将需要几年的时间。革命阵营缺乏反击工具,换句话说,缺乏一个劳工和青年最先进份子运动的全国性组织,以及协调不同革命团体之间在首都和各省的统一战线。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当反革命在全速行进时,需要这样一个组织变得更加紧迫。”

 

虽然哈马拉维的见解本身体现为一个行动的号召,却是直接承认了革命社会主义者纲领的失败。在几十年来最具爆炸性的革命斗争高潮期间,它却没能创建真正的工人阶级组织。这是与它作为军政府的卫道士的政治观点和作用密不可分的,通过淡化政变的意义,它在继续发挥这个作用。

 

在未来反对埃及军政府的斗争中,有阶级觉悟的工人的口号必须是:不要相信政变策划者的“民主过渡”的小资产阶级宣传员。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铁心兰兰 2012-6-20 18:48
另外,暴力革命是最终目的,民主、自由等口号是为了争取同盟,争取中立,麻痹动摇者。最后一击必须集中、有力,不可能像毛泽东主席那样搞长期红色割据的。
引用 铁心兰兰 2012-6-20 18:41
民主革命派认为单纯民主不可能导致社会主义,而是民主是向资本主义进攻的出发阵地。尤其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主导地位后,大城市的决定性影响,列宁的城市中心论已经适用。争取中心城市居民,民主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毕竟这里的居民受生活压迫较少些,当然经济崩溃时这种打击将突然而至。另外“民主革命派”认为革命一定要有个坚强的组织,群众的自发性只能在政治顶层换个把门面人物。李民琪同志可能由于在国外时间多,或者对国内的贵族官僚政治与资本主义结合关系没有切身感受对“民主革命派“理解的不正确。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7:22 , Processed in 1.44519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