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经济的利润份额和利润率,1980-2019年

2020-6-27 06:46|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82908| 评论: 1|原作者: 红色经济观察

摘要: 中国经济的利润率将继续趋于下降并可能在2025年以后下降到10%以下。到那时,中国经济的利润率很可能下降到显著低于世界平均利润率的水平,就可能引发国内投资的大幅度萎缩以及大规模的资本外逃,进而造成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严重危机。

2020年度红色经济观察(五)

中国经济的利润份额和利润率,1980-2019

 

       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利润率是决定资本积累是否活跃以及资本主义经济稳定性的一个关键指标。重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一般发生在利润率趋于下降并下降到一定水平以后。

       在统计分析中,一般用一个国民经济中的资本家利润总额与企业部门固定资本存量之比来代表整个国民经济的利润率。利润率又可以表现为利润份额与资本产出率之比。其中,资本产出率是企业部门固定资本存量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上一期红色经济观察曾经说明,中国经济的资本产出率近年来趋于上升,反映了中国作为半外围资本主义国家的特殊矛盾。   

利润份额是资本家的利润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按照国民经济核算,收入法国内生产总值(即国内收入总值)可以分为劳动收入总额(包括雇员报酬和小业主收入中的劳动部分)、资本家利润总额(包括各种形式财产收入,如公司利润、利息、租金等)、资本家缴纳税收(包括间接税减补贴、公司企业所得税和经过估算的资本家个人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和固定资本折旧。

       5.1说明了1980-2019年中国国内收入总值的分配情况。2019年,固定资本折旧占中国国内收入总值的14.9%,劳动收入总额占41.8%,资本家缴纳税收占15.1%,资本家利润总额占28.3%

       在资本主义复辟初期,中国经济的利润份额曾经大幅度上升。1985-1995年,通过侵吞国有和集体资产以及宏观经济上的通货膨胀政策,新兴资产阶级掠夺了大量的财富,中国经济的利润份额从16.1%暴涨到38.3%2000-2010年期间,中国经济的利润率稳定在33-34%的高水平,大约相当于同时期美国经济利润份额的两倍,反映了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对广大劳动群众的残酷剥削。

       但是,2010年以后,中国的阶级斗争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由于工人阶级斗争力量的加强,2010-2015年期间,中国经济的利润份额出现了持续下降的局面。至2015年,利润份额下降至27.6%

       面对日益加深的资本主义矛盾以及工人阶级斗争力量上升的势头,中国资产阶级当局加紧推行反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以达到稳定和恢复资本主义经济利润率的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思想的指导下,制定了对于残余的国有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推行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吹响了向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发起新一轮进攻的号角。

       具体来说,资产阶级当局一方面慷人民之慨,对大小资本家大搞所谓减税降费,另一方面加紧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教育和医疗事业私有化、缩小事业单位规模、取消事业单位职工的编制。这里面,减税降费的政策直接帮助资本家提高利润。私有化和缩小事业单位则重点打击工人斗争力量比较强、工资和福利待遇比较好的城镇正式部门的就业人员,而将大量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驱赶到个体和劳务派遣等非正式就业渠道。

       2015-2019年,资本家缴纳税收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7.1%下降到15.1%,下降了整整两个百分点;劳动收入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42.7%下降到41.8%,下降了0.9个百分点。不过,以上两项比例的变化部分地被固定资本折旧的增加所抵消。2015-2019年,固定资本折旧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2.6%增加到14.9%,增加了2.3个百分点。这样,在这一时期,中国经济的利润份额从27.7%增加到28.3%,仅增加了0.6个百分点。

       这样,利润份额的小幅度上升无法抵消资本产出率的强劲增长。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利润率继续趋于下降。图5.2显示了中国经济在历史上实际的和未来预期的利润率。在1995-2010年期间,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利润率一直保持在20-25%的高水平区间以内,大大超过美国经济在同一时期的利润率。但是,自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利润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至2019年,中国经济的利润率已经下降到约13%

       未来,只要中国经济的资本产出率继续趋于上升和利润份额不发生大的对工人阶级不利的变化,可以预料,中国经济的利润率将继续趋于下降并可能在2025年以后下降到10%以下。到那时,中国经济的利润率很可能下降到显著低于世界平均利润率的水平。由于资本家的投资是以追逐利润为目的的,当中国经济的利润率显著低于世界平均利润率时,就可能引发国内投资的大幅度萎缩以及大规模的资本外逃,进而造成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严重危机。


5.1 中国国内收入总值的分配(1980-2019年)


5.2 中国经济利润率(1980-2050年)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4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0-6-27 12:49
庞大的固定资本存量既是维持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所必须的物质基础,同时也给中国资本主义带来沉重的负担。一方面折旧占GDP的比例趋于上升,越来越大的一部分产出不能成为利润;另一方面,资本产出率的上升也直接压迫利润率,大大减损了资产阶级“供给侧”改革(实为进攻型阶级斗争)的效果。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19 16:29 , Processed in 0.01849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