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埃及的革命果实为什么丢了?

2012-7-1 10:24| 发布者: 水边| 查看: 1156| 评论: 2|原作者: 水边

摘要: 埃及在这一两年实际上形成了三股主要的政治力量:反革命(以旧官僚为代表),革命派(大批工人,学生,市民),中间派(主要代表就是穆斯林兄弟会)。这个里面革命派是推翻旧势力的先锋和主力军,但是却没能成功的掌握住革命果实,反而在中间派在政治上捡了便宜。这是为什么呢?


中东问题学者图加尔近日撰文分析埃及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后的政治状况。他指出,在推翻了忠实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跟着美国人跑的前总统穆巴拉克之后,埃及人民并没有真正获得政治权力。在最近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只有两个主要的候选人,一个是来自穆巴拉克政权的旧官僚,另一个则是伊斯兰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的代表。这两个选择都不是符合人民利益的。

埃及在这一两年实际上形成了三股主要的政治力量:反革命(以旧官僚为代表),革命派(大批工人,学生,市民),中间派(主要代表就是穆斯林兄弟会)。这个里面革命派是推翻旧势力的先锋和主力军,但是却没能成功的掌握住革命果实,反而在中间派在政治上捡了便宜。这是为什么呢?

穆斯林兄弟会虽然是伊斯兰组织,但是在政治和经济政策上与旧体制没有大的区别,所以有人把他们称为“留胡子的穆巴拉克”。他们利用旧体制瓦解的时机,迅速扩大影响,而反观革命派,却没有好的组织,好的路线方针,可以说一团散沙。在报纸和媒体上整天说“社会公正”和“自由”,但是却提不出一个字的切实的纲领来,也就无法继续发动群众夺得政权。

这样的结果是这些年来所谓“无领导的革命”的必然后果。群众通过各种临时组织和动员,发起所谓街头革命的确有可能一下子推翻一个摇摇欲坠的腐朽政权,但是第二天之后怎么办呢?埃及的革命果实被窃取的一个标志事件就是,在推翻旧政权之后,全国开始修订新宪法,而斗争的焦点却集中在了伊斯兰和世俗之间的斗争,而之前革命提出的种种口号都无人理睬。这不能不说是埃及人民一个大教训。

为什么坚强的革命政治组织没能建立起来?这里面的原因是复杂的。一个是,埃及独立以来的各个领导人都残酷的打压进步群众组织,使得政治组织空间有限。但是另一方面,是埃及进步领袖们没有章法,没有用马列主义的理论来指导实践,一方面使得他们只能抽象的运用西方自由左派的调调来进行社会批判,但是一旦到了见真功夫的时候,他们却说不清楚他们会怎么实现自由和民主,另一方面,没有吸取上一代革命者如列宁和毛主席在组织建设上的光辉经验,无法充分的动员群众。

这样的教训给全世界的革命者都敲了警钟。毛主席说过,中国革命的法宝就那么几条,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而没有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都无从谈起。将近100年前,俄国的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如果不是布尔什维克党的坚持斗争,发动十月革命政权就到了克伦斯基等“中间派”手里。而埃及恰恰是个反例,在推翻了旧政权后,革命者却迅速(被迫)退出了主流政治圈,老百姓发现自己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深恶痛绝的旧官僚,一个是不那么坏的伊斯兰组织代表,那么埃及大选的结果也就显而易见了。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yh2008 2012-7-1 20:32
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
----------毛泽东《矛盾论》。
引用 裆中央 2012-7-1 12:26
值得研究,不过也不要轻易下结论。

懂外语又了解真实情况的人太少了,很多人都是人云亦云。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11:59 , Processed in 0.01163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