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再辨“一穷二白” —— 毛教员和《环时》,“冤枉”的是谁? ...

2021-6-24 01:15|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4655| 评论: 1|原作者: “青年毛思想信仰者”|来自: 热风锐评

摘要: 在实际存在并进行着的阶级斗争中,对敌人的宽容,就是对自己的残忍。六、七十年代以来我国共运的历史事实证明,我们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恰恰是对暗藏的阶级敌人,那些睡在我们身边的赫秃子,太过善良太过宽容啦!
【致读者】(2021/6/24)


{摘} 在实际存在并进行着的阶级斗争中,对敌人的宽容,就是对自己的残忍。六、七十年代以来我国共运的历史事实证明,我们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恰恰是对暗藏的阶级敌人,那些睡在我们身边的赫秃子,太过善良太过宽容啦!难道可以不警醒吗?!


些天我们《〈环时〉再损毛时代,历史认知背后的阶级斗争》一文发表后,引起了一些讨论。

有读者指出:承认那个“一穷二白”,对于肯定我们巨大的发展成就,不是更有利么(大意)?还有读者认为,文章对于“一穷二白”的看法,违背了毛教员《论十大关系》的原意(大意)。



01

伪命题,真命题


我们原文中提到“一穷二白”的,共有两处。

一处是开头的:

“胡编的《环时》又一次以一己之力,祭出移花接木大法,把‘一穷二白’这个形容旧中国的带有特定意义的词嫁接到毛时代即前三十年。所谓‘一穷二白的中国如何通过ggkf发生巨变’,意思非常清楚,不需要多加解释。”


另一处是结尾的:

“《环时》有意无意地把形容新中国发展起点的,并早就被前三十年在科学社会主义轨道上所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所根本推翻了的‘一穷二白’状况,嫁接到毛教员领导下人民自主创造的前半段国史身上,无非,是以更无耻的说法在表达两股势力否定毛时代的既定历史观点罢了。”


意思可能不够直接,但也是清楚的。

历史,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

所谓“形容旧中国”,跟“形容新中国发展起点”,这两句话,只在具体表述上有差别,意思是同一个:“新中国发展起点”,不就是“旧中国”么?



不管我们多讨厌晚清-北洋-蒋匪留下的很薄的底子,我们当时,都得从这个底子出发进行建设。

“承认‘一穷二白’”,是个伪命题,我们从来没有否认过历史上有这个状况;“‘一穷二白’的锅由谁来背”,才是真命题。我们真正需要弄清楚的是:

毛教员领导下前三十年的发展,有没有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

往大了说,这也正是大家围绕前三十年国史,即毛时代历史争议的焦点所在!

所以,我们才把《环时》所谓“一穷二白的中国如何通过ggkf发生巨变”,提到“历史认知”的高度。

因为,这个关于国史的提法或说法,本来就是一些更为根本也更为隐蔽的看法或观点的体现。说这话的人,一定是先有了对前三十年国史的某些特定观点,才说出这样的话来的。


02

前三十年国史认知的三派分裂


所谓“一穷二白的中国如何通过ggkf发生巨变”,意思很清楚:

“一穷二白的中国”,或中国“一穷二白”的状况,是通过70年代末以后的ggkf,才“发生巨变”的;换句话说,ggkf以前在毛教员领导下,我们就没有,或没多少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

因此,《环时》这个说法,是在隐蔽地一笔勾销前三十年的发展成就,至少是对前三十年发展成就估计得不够充分。

这个说法,不是孤立的偶然的。它很迎合,或根本就是我们社会上一类人对前三十年历史的固有看法!在他们眼里,那段历史是不堪回首的,“糟得很”。



粗糙地说,在对毛时代发展成就的估计问题上,人们的观点大概可分为三派:

(一)“有限承认”派,或“有限发展”派。应当说,这依然是居于最“主流”的意见。对前7年肯定,后面则基本否定。这可以叫做“中派”的意见。在这种叙事中,前三十年也已基本扭转了“一穷二白”的状况;但由于什么“耽误了好多年”,没有取得本来可以取得的更大的成就。

(二)“拒不承认”派,或“没有发展”派。不错,这一般是出自右派的意见。在那些“朋友”看来,岂止没有发展,而且是什么“文明倒退”之类。总之,要多坏有多坏。

(三)“充分肯定”派,或“巨大发展”派。这当然是革命左派的意见。按照这种意见,前三十年,岂止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状况,而且在很多方面的探索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开拓了人类进步事业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境界。




03

重读《论十大关系》:毛教员怎样讲“一穷二白”的?


大家认为,“一穷二白”一语出自《论十大关系》一文。

我们不妨充分联系上下文,来看看毛教员当年,是怎样讲这个问题的:

“我认为,中国有两条缺点,同时又是两条优点。


第一,我国过去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不是帝国主义,历来受人欺负。工农业不发达,科学技术水平低,除了地大物博,人口众多, 历史悠久,以及在文学上有部《红楼梦》等等以外,很多地方不如人 家,骄傲不起来。但是,有些人做奴隶做久了, 感觉事事不如人, 在外国人面前伸不直腰,像《法门寺》里的贾桂一样,人家让他坐,他说站惯了,不想坐。在这方面要鼓点劲,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来,把抗美援朝中提倡的‘藐视美帝国主义’的精神发展起来。 


第二,我们的革命是后进的。虽然辛亥革命打倒皇帝比俄国早,但是那时没有共产党,那次革命也失败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在一九四九年,比苏联的十月革命晚了三十几年。在这点上,也轮不到我们来骄傲。苏联和我们不同,一、沙皇俄国是帝国主义,二、后来又有了一个十月革命。所以许多苏联人很骄傲,尾巴翘得很高。


我们这两条缺点,也是优点。我曾经说过,我们一为‘穷’,二为‘白’。‘穷’,就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从发展的观点看,这并不坏。穷就要革命,富的革命就困难。科学技术水平高的国家,就骄傲得很。我们是一张白纸,正好写字。 


因此,这两条对我们都有好处。将来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一定还要坚持革命立场,还要谦虚谨慎,还要向人家学习,不要把尾巴翘起来。不但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向人家学习,就是在几十个五年计划之后,还应当向人家学习。一万年都要学习嘛!这有什么不好呢?”




请大家充分注意“一穷二白”的释义:

“一穷”,“穷”指的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

“二白”,“白”指的是“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

大家都知道:讲这个话,是在1956年。

那时候,新中国成立才不过几年功夫;就算是神仙,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旧中国留下的底子打厚。因此,拉开历史的距离看,我们说“一穷二白”主要是形容旧中国,也即新中国发展起点,这是没有问题的,正符合毛教员本意。

需要注意的是:这段讲话,提到的“我们”是谁?是单单指的共产党、新中国吗?

联系上下文,可知:不是!

在这段讲话的语境中,“我们”指的不仅是共产党、新中国,而是近代以来的中国人,尤其是求进步的中国人。证据,就是:“我们的革命是后进的。虽然辛亥革命打倒皇帝比俄国早,但是那时没有共产党,那次革命也失败了”——这段话,就跟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那段著名的“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的碑文一样,气魄极大,格局极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21-6-24 22:41
其实,环时卖的仍然是毛泽东时代的“崩溃”论,他们要抹去毛主席在建设中国中的伟大功绩。
我仍然怀疑流传甚广的毛主席只做两件事的说法的真实性。 网传来自叶剑英。我以前就质疑过,成长在毛泽东时代的我,到现在仍然不能接受。我认为这种说法就是否定毛主席在建国后领导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精神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甚至感觉到否定这些建设成就加上否定文革,就构成否定解放后的毛主席————就是毛泽东时代崩溃论的来源,也就是别有用心的人抹杀毛主席的撒手锏。这些年来,我一直要搞清楚毛主席只做两件事的出处。可惜还是不清楚。我很希望网友们能够告诉我,给我解惑!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8:22 , Processed in 0.020253 second(s), 12 queries .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