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热点关注 查看内容

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的疑问

2021-11-20 12:26| 发布者: 递进民主制| 查看: 16761| 评论: 0|原作者: 一个中共党员

摘要: 新的历史《决议》发布了,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不得不认真研读。我用了一整天时间读完了3.6万多字的文章,还是吃不透精神,不少问题不得其解。为了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不提出来求问于高人

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的疑问

November 19, 2021 3:23 PM

作者:只文(中共党员)

新的历史《决议》发布了,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不得不认真研读。我用了一整天时间读完了3.6万多字的文章,还是吃不透精神,不少问题不得其解。为了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不提出来求问于高人。

 

. 从篇幅看,3.6万多字已经不算少了,可谓宏篇大论了。认真看了一遍之后,知道文字分布情况如下: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止,九十一年的历史用了约1/4的篇幅;其它占了约3/4的篇幅,而从十八大到现在的九年时间所占篇幅比前九十一年的篇幅还要多得多。是不是这样来着墨才算是名副其实的历史决议呢?

 

. 从犯错误的人员来看,百年来共有四个犯了错误的人写进了新的《决议》,他们是陈独秀、王明、张国焘、毛泽东。对前三个人的错误都是一笔带过,而且是谁领头纠正的只字不提。而对毛主席的所谓错误用了较大的篇幅,不妨照录如下:

遗憾的是,党的八大形成的正确路线未能完全坚持下去,先后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反右派斗争也被严重扩大化。面对当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党极为关注社会主义政权巩固,为此进行了多方面努力。然而,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党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毛泽东同志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作出完全错误的估计,发动和领导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同志的错误,进行了大量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酿成十年内乱,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教训极其惨痛。一九七六年十月,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

以上内容人们看到的是,毛主席的错误是从八大(1956年)开始的直到他逝世为止,长达20年之久,且越来越严重;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是不见其错误的。错误的内容包括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反右斗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动和领导了‘文化大革命’”等等。错误的性质是“严重扩大化”、“越来越严重”、“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十年内乱”、“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教训极其惨痛”、“灾难”等等。这是不是告诉人们,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所犯错误的时间最长后果最严重的一个人,应当口诛笔伐,打入十八层地狱呢?这是在告诉人民真实的历史事实吗?我实在不敢“妄议”!我只知道,习总书记说过“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在前三十年中正确的只剩6年了——从1949年到1956年,不是基本上把前30年否定了吗?当然,“党”还是正确的,只是毛主席“错”了。我不解的是,这样特意否定毛主席就能天下大治吗?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吗?但愿如此!

 

对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了四个阶段,标题分别是:夺取新民主主义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关键词是“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时代”。

我想,革命阶段的划分应当是以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依据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是中国人民同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矛盾;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同资产阶级的矛盾。这两个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不同的,划分为两个阶段是不错的。

但是,根据《决议》所说,还是存在着一点问题的:既然1956年党的八大会议就有人提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了,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了,直到现在官方还是肯定这种说法的,那么从1956年到1976年这段时间就不应当再列入社会主义革命这个阶段之中了,要从里面抠出来。因为没有阶级斗争了社会主义革命去革谁的命呢?这样,1956年成为一个分界点,从那时起直到今天为止就只能是同一个历史阶段,即“阶级斗争熄灭论”阶段或叫“唯生产力论”阶段,而不应当再细化为第三和第四个两个阶段,而是一个阶段,而且还是从1956年起始的。因为这一个阶段虽然有点长,但是社会主要矛盾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所不幸的是,毛主席从1956年到1976年犯了“错误”,用“阶级斗争扩大化”“干扰破坏”了20年,但是这并不影响历史阶段的划分。这种划分才合乎新《决议》的逻辑,是吗?

究竟应该以什么为根据来划分历史阶段?能不能把划分四个阶段的理由向全国人民做出一个明确的解释呢?

 

党的“初心和使命”问题,我也看不懂。我觉得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从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确定了的,是不能也无法“与时俱进”地“创新”和“发展”的。应当说,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早就包含在“共产党”这个名称之中了,即从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共产)到实现共产主义为止,就是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手段就是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

 

中国共产党是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分支,当然不能离外。所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党纲就明明白白地这样写着:

“()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党的纲领如下

1.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2. 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

3. 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

4. 联合第三国际。

这上面清楚地写着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最权威的表述。共产党在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上走着走着,怎么初心使命就变了呢?人们能够从中解读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简称为“两谋”)的意思来吗?我是读不出来的。恐怕参加一大的先驱们在地下有灵也不会认这个账。在新《决议》中把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解释为“两谋”,是不是有点狭隘了呢?作为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还要不要?解放全人类口号还要不要?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还要不要?如果这些都不要,那么还算是中国共产党吗?如果说这些都还要,那么能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限制在“两谋”的狭小范围内吗?这是非同小可的事,全党和全国人民等待着一个合理的解释。

 

. 在前两个历史阶段的论述中,非常鲜明地突出了一个字:“”。例如,“领导人民”、“审时度势”、“充分预见”等等。当然这并不是什么错误,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不提“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呢?更不能理解的是,在讲到抗日战争时,也只提“党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我真不知道这个“战略方针”与毛主席《论持久战》有没有一点关系,如果有一点关系甚至是有很大的关系,为什么不直接提毛泽东同志“提出和实施”的呢?不尊重世人皆知的历史事实,恐怕有点过分!并且,那个时候毛主席还没有犯“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严重错误”啊!不知道这是偶然疏忽还是别有用意呢?

现在不是给毛主席追加了“第一代集体领导的核心”的桂冠吗?不是正在强调要增强“核心意识”吗?怎么越强调越没有“核心意识”了呢?!

一浪高过一浪的毛泽东热告诉我们,任何人想把毛泽东的名字和功绩从历史上抹去,恐怕有点难,而且只会适得其反!

 

《决议》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的威望如日中天,因此,怎么强调共产党的领导都不为过。但是现在不同了,要作具体分析,不能笼统地无限去拔高。

“共产党的领导”是指正确路线的领导,而不是指哪一个个人的领导。谁代表党的正确路线谁才代表党的领导。

 

“总设计师”曾经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中第三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虽然他用多原则淹没了核心原则,但是当时人们并没有发觉不妥。后来他又进一步解释说,“‘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虽然有了一个核心原则,但似乎又不很恰当,只适应他当时的个人需要。因为他当时虽然追加了毛主席为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但是他同时给自己封了一个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桂冠。对于毛主席当然没有什么作用,而对于他自己却作用大得很呢!有了现实的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自然就成了坚持他这个“核心”的领导了。于是在这个“党”的领导下就不问姓“资”姓“社”地一路狂奔到现在。可见新《决议》是在重申“总设计师”的这种思想和搞法的,以便继续狂奔下去。

 

可是我有一点不同的看法是:四项基本原则中,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专政这三项都是可变的,它们会因领导人的更替引起思想政治路线的改变而改变。唯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种不变的客观存在,而且是被实践检验了的共产党人应当遵循的普遍真理。任何一个大公无私的人,是不应该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之上,以谋取个人利益的。因为只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才能保证党的领导的正确,才能保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保证无产阶级专政不变质。谁只要胆敢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全党共诛之,全国共讨之,就把他赶下台,这样才能保证党和国家不因领导人的更替而变质。所以,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是四项基本原则真正的核心。同样,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应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有的本质特征最大优势,丢掉它中国社会恐怕就不安稳了。我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如果错又错在哪里?

 

虽然不懂的问题很多,我还是欢呼这个《决议》的发布,至少它提出了许多问题,将引起人们的思考,促进人民的觉悟,不能不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其积极作用也是绝不可小觑的。

 

我绝没有妄议党的大政方针的意思,只想把自己不懂的问题提出来,拜求高人指点,以便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希望有高人来指点迷津,我先谢谢了!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6:00 , Processed in 0.011647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