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支持外送员斗争 —— 组织和产业行动才是重心

2023-10-22 15:21|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37513| 评论: 0|原作者: 西道夫、左仁|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无论在民生或职场上,蓝绿白等资产阶级政党从未保护劳工和基层人民,因此他们现在各自推动的亲美军事化政策,同时攻击劳工用来抗争的民主权利。劳工阶级不只需要在职场上准备好抵抗剥削,还要提防统治阶级在中美冲突局势中威权化和加强剥削工人。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3/09/20/41607/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西道夫/左仁 国际社会主义道路

自台湾的外送平台年初变相砍薪以来,全国外送产业工会在五一劳动节发起产业行动。除了参与游行外,工会也号召各地外送员拒绝上线接单,并呼吁店家和市民停止供餐和订餐来响应行动,以抗议资方剥削并要求立法院立定专法。游行过后,政府判定外送员适用劳基法。但随后外送平台又单方面更新与外送员的承揽合约,想要来去架空政府的判定,试图维持“假承揽,真雇佣”的关系,而政府却对平台的单方面措施持续纵容,没有任何对平台的罚则,可见这只是为了缓和劳工抗争的情绪做出虚假的让步。

外送员的诉求

外送员希望获得更多保障,尤其是计价方式公开透明、更好的职灾保险以及劳健保负担、多方可以参与的合理且有申诉管道的停权和检举机制等等。

由于很多兼职外送员希望有弹性的雇佣条件,因此希望有专属外送员的劳工法例。国际社会主义道路(ISA台湾)支持工会所提的诉求。五一的产业行动是好开始,现在迫切需要制订下次行动的日子以及计划,并且动员全国工人。但工会组织力量要比上次强化起来,包括扩大规模以及加强组织紧密度,以利下次发动更有力的抗争。工会需要招募更多有意愿斗争者加入,并定期召集全台各地的外送员召开大会,由下而上的民主讨论下一步的斗争行动。不同地方的工会也需要集结起来,由工人选出代表,并举行全国性的大会,以便协调各地工会发起一致行动。

资产阶级政党时代力量和民众党推出了各自的“外送平台管理暨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法”草案,盼立订“专法”跳脱承揽、雇佣认定的争议,从最低单价保障等诉求下手。我们固然支持外送员工会得到更好的法例保障。然而,这些资产阶级政党仅限制在资本家控制的议会内提出小修小补,加上面临蓝绿两大党拖延立法,难以为工人带来真正的改变。资产阶级政党只是为了营造自己亲基层的形象,并不会真正推动工人组织和斗争来挑战资本家的利益。

到立法院是被资本家把持的机关,工人阶级只能通过集体斗争才能向官员和议员施压来实现自己的诉求。外送员工会领导不应把希望寄托在民众党等资产阶级的政党,而应以工人的斗争行动为重心。如果将运动局限在媒体的宣传与议会的立法,恐怕会斗争会被拖延,甚至被这些政党出卖。

从外送员产业行动、中华电信与各工会争取劳退新制的斗争、科慕工会的关厂罢工和近期劳动派遣工会的抗议,反映工人阶级尽管承受更严厉的民生困顿,仍有斗志发起抗争。在工运复苏的时期,全台劳工更需要团结抗争,迎击疯狂通膨和资方趁火打劫,并诉求即刻争取提高工资、随时与物价连动调升,而这需要废除留存至今的跨产业政治罢工禁令。未来经济前景飘摇,富豪们亏损要工人买单时恐将剥夺就业岗位,因此也只有将银行与各大产业公有化并交由劳工阶级民主管理,才能保障就业;也只有向富豪大幅课征资本利得税,才能让卖命多年的劳工得到有尊严的退休保障与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

资产阶级政党攻击工人

此外,政府从去年开始不断尝试钳制言论自由,这是未来更严厉打压罢工权的警钟。无论在民生或职场上,蓝绿白等资产阶级政党从未保护劳工和基层人民,因此他们现在各自推动的亲美军事化政策,同时攻击劳工用来抗争的民主权利,还敢谎称是要保护人民。劳工阶级不只需要在职场上准备好抵抗剥削,还要提防统治阶级在中美冲突局势中威权化和加强剥削工人。只有与全球劳工团结斗争,才能终结制造中美帝国主义冲突和剥削的资本主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1:16 , Processed in 0.01932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