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国家干预(一)

2023-10-25 10:5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3335| 评论: 9|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在中国的马列毛左派中,仍然存在着那样一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者,他们反对将马列主义真理应用于当代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的现实,顽固地拒绝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其他进步理论的新发展,不善于或者不愿意从当代资本主义现实存在的而不是想象中的矛盾出发来具体地分析具体的问题。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国家干预(一)

 

远航一号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多个省份爆发了比较严重的债务危机。这种现象,在马列毛左派青年中引起了热烈讨论。很多同志关心,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在近期会不会爆发危机?这样的危机是周期性的,还是长期的、结构性的?资产阶级政府有没有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这些问题,涉及到现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若干基本特点;只有正确了解这些基本特点,我们才能够正确地认识现代条件下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其表现形式并且将这些表现形式与阶级斗争的不同发展阶段联系起来,特别是正确区分资本主义的正常发展时期与资本主义矛盾全面激化、革命形势即将来临的时期。

为了说明这些问题,笔者准备用几篇文章来探讨一下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主要特点以及资产阶级国家通过宏观经济政策来稳定资本主义经济的若干手段及其局限性。

为此,首先要介绍一些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在现代资产阶级国民经济核算中,用来衡量经济总量的基本概念是国内生产总值,其具体的定义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在一个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之和。这里所说的最终产品指的是用于最终消费或投资的商品和服务,但不包括那些投入到其他商品和服务的生产中并且在生产中被一次性消耗掉的产品(如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材料、水、电、气、燃料等),后者是所谓的中间投入

如果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概念来说,资产阶级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国内生产总值包括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生活资料、全部服务以及一部分生产资料的市场价值。包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生产资料主要是在资本主义积累中作为固定资本起作用的那部分生产资料(如各种建筑物、机器设备以及计算机软件),而不包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生产资料(即被资产阶级经济学称之为中间投入的那部分产品)指的是在资本主义积累中作为流动的不变资本起作用的那部分生产资料。

在资产阶级国民经济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分别用支出法生产法收入法来计算。如果不考虑统计误差,这三种方法在理论上得出的计算结果应该是一样的。这里要说明的是,美国的国民经济核算是以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的,而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是以生产法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的。

美国和中国在计算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时所划分的组成部分也不尽一致。美国的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所包括的四个组成部分是:个人消费、私人国内投资、政府消费和投资(简称政府购买)、净出口(即出口减进口);中国的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所包括的四个组成部分是:居民消费、政府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即总投资)、净出口。所以,在中国的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中,将政府投资与企业投资、居民投资合并在一切作为资本形成总额。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资产阶级国家还没有学会对资本主义经济进行自觉的、有意识的干预,政府部门在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份额也比较小。那时,影响宏观经济活动的主要是私人消费和私人投资;此外,对于一些中小国家来说,净出口有时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现在资产阶级教育体系下中学的思想政治教科书中所谓消费、投资、出口是驱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这一庸俗说法所描述的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那种小政府、大市场的资本主义经济。

在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经济中,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度所导致的无政府状态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一旦某些经济部门发生严重的生产过剩,这些部门的资本家就会一面减少投资、一面缩小生产规模并解雇工人,这又会进一步减少对其他商品的需求,从而引起更大规模的投资和生产萎缩以及失业。这样的连锁反应,如果不是因为资本家的信心恢复等偶然原因被制止,就会形成难以遏制的恶性循环,引起投资、消费、产出、就业的交替下降,导致经济大萧条的爆发。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萧条就是在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时代一次最严重、最典型的经济危机。

下面的图一说明了在大萧条期间美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变化的情况:

 

图一 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1929-1939年)

 

            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贸易账户大致平衡;除了在1938年和1939年贸易顺差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以外,在其他年份,净出口与整个经济相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1929年时,美国经济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是个人消费,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4%;其次是私人投资,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再次是政府消费和投资,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这时的美国,是典型的“小政府”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经济。

            投资是资本主义经济中最不稳定的一个组成部分。1929年至1933年,美国经济中的私人投资从172亿美元减少到23亿美元,减少了87%!可以说,在此期间,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投资几乎完全崩溃。

            1929年至1933年,美国经济中的个人消费从774亿美元减少到459亿美元,减少了41%

            这一时期,美国的资产阶级政府还没有学会自觉地干预资本主义经济、缓解经济危机。1929年至1933年,美国的政府消费和投资支出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从96亿美元减少到89亿美元,坐视私人投资和消费崩溃而无所作为。

            美国整个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即按当期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没有扣除物价水平变化的影响)则从1929年的1046亿美元减少到1933年的572亿美元,几乎下降了一半。

            从那时起,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大大加强了国家干预,从而避免了大萧条式经济危机的再次爆发。这并不是说,资本主义制度可以长生不老,也不是说,社会主义革命遥遥无期,而是说,资本主义矛盾和危机的表现形式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

            然而,在中国的马列毛左派中,却仍然存在着那样一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者,他们反对将马列主义真理应用于当代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的现实,顽固地拒绝学习自经典作家以后马克思主义和其他进步理论的新发展、新变化,不善于或者不愿意从当代资本主义现实存在的而不是想象中的矛盾出发来具体地分析具体的问题。

            在他们的想象中,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只能有一种形式,那就是由生产过剩或者说总需求或有效需求不足所引起的危机,这样的危机必然愈演愈烈,并最终导致大萧条式的经济危机,并为未来的革命创造条件。

            比如,宗派主义分子和亲帝“左派”的宣传工具“风雷”就声称:“中国的内需实在是疲弱至极 这又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因为生产过剩。”“现在,中国经济严重寒冬,房子卖不动了。”

            亲帝“左派”代表人物阳和平先生煞有介事地问:“经济危机已经到来,难道你看不见?”阳和平说:“我们现在越来越面临着 一个百年一遇的大萧条”;“即便是他们想避免那种大萧条,他也不可能,因为最根本的矛盾,就是生产过剩啊。”说完这些,阳和平先生还不忘指桑骂槐:“我真奇怪,有些人自称马克思主义学者,否定生产过剩危机是最根本的危机 然后呢,大讲什么资源的危机 资本主义从来不怕短缺不怕匮乏,他怕的是过剩,这是最基本的东西啊”。

            宗派主义分子的另一个宣传工具“佐伊23”看到出身台独世家的反动经济学家辜朝明的“资产负债表衰退”学说便如获至宝:“当前我国的情况和辜朝明描述的情况确有类似之处,比如企业投资意愿大幅下滑,个人储蓄意愿提升而不愿意消费,等等,这都会造成需求的缺口”;“危机的实质还是在于生产相对过剩。大量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或者大量设备闲置不能投入生产(因为没有订单),就会形成危机。”

            从上述的“唯生产过剩”危机论出发,许多受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分子影响的青年认为,今天的中国资本主义经济仍然会由于生产过剩、需求不足而爆发严重的、无法克服的危机。比如,许多人非常关心房地产投资的波动。在他们看来,只要房地产泡沫破裂,房地产投资就会崩溃,然后其他领域的投资以及居民消费都会相继崩溃,中国就会发生大萧条式的经济危机。

            熟悉红色中国网的读者知道,我们红色中国网编辑部的看法是,在现代资本主义条件下,单纯由总需求不足所引起的经济危机已经不可能给资本主义经济带来致命的打击;一般情况下,资产阶级政府通过宏观经济调控可以稳定资本主义经济、避免大萧条式的崩溃再次发生。要了解现代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道理、形成符合当代实际条件的正确的无产阶级斗争策略,必须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从当代中国与世界资本主义的实际出发,摆脱条条框框的束缚,打碎精神的枷锁,然后才能打开通往真理和胜利的大门。

 

2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乐不眠 2023-10-26 14:26
西红柿收割机: 佐伊23:“借债越多,利息越多,迟早会还不起利息的” 国家垄断时期,每一次出现相对过剩苗头的时候,国家就通过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干预资本 ...
胡佛转生?相信市场自发调节?怎么不相信母猪会上树呢?
引用 Ernesto 2023-10-26 03:34
这一部分以前一直没搞明白,这回一直跟下去看看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0-26 02:45
西红柿收割机: 佐伊23:“借债越多,利息越多,迟早会还不起利息的” 国家垄断时期,每一次出现相对过剩苗头的时候,国家就通过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干预资本 ...
关于这个问题,会在以后的几篇中再展开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3-10-25 22:35
这个系列好。打断这帮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专家”的脊梁骨!
引用 西红柿收割机 2023-10-25 19:00
饮料喝没了: 这是“生产过剩危机”并不会导致资本主义灭亡,市场“自发调节机制的充分展开”会自己把危机解决了的意思?
佐伊23的原话:自由竞争时期,危机会以完全的形态爆发,并逐步在市场自发机制作用下重新恢复部门间的相对平衡。在当前的时代,我们危机的爆发形式明显不同于马克思时代,也就是说危机不再以周期性的产能过剩一次次简单重复地爆发。

危机只会周期性的、重复的、完全的爆发:承认经济周期的存在。
在爆发后资本主义将恢复部门之间的平衡:疑似认为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生产过剩导致的比例失调(居民购买力低下导致消费品部门的扩张远不及资本品部门)。
引用 饮料喝没了 2023-10-25 17:43
西红柿收割机: 佐伊23:“借债越多,利息越多,迟早会还不起利息的” 国家垄断时期,每一次出现相对过剩苗头的时候,国家就通过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干预资本 ...
每一次出现相对过剩苗头的时候……国家干预打断了市场自发调节机制的充分展开,导致经济无法通过市场自发调节达到平衡
这是“生产过剩危机”并不会导致资本主义灭亡,市场“自发调节机制的充分展开”会自己把危机解决了的意思?
引用 西红柿收割机 2023-10-25 14:21
风雷:“超发货币,相信后人智慧!”
其他博主的说明非常清晰,我在此补充一下近几年我国的财政情况。从宏观背景上,让我们看看目前财政政策的定位在何方。
目录
1.疫情前:财政政策不得不发力
2.疫情第一年:2020
3.疫情中的恢复:2021年
4.疫情最终章:2022年
5.2023年上半年:好转还是恶化?
我国财政分为四本账,想必读者朋友们都有所耳闻,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社保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房地产市场的寒冬与人口老龄化成为两个严峻的话题。它们都依赖税收这一支增收来源加以接济。而税收的好坏根植于经济的整体形势,根植于市场经济的企业活力和居民消费水平。大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整体的财政压力是较大的。

但这并非不可解决。超发货币、大水漫灌就是一种绝佳的解决方法,而且是非常好的方法。至于超发货币的后果,还远着呢,就相信后人智慧吧! ...
引用 西红柿收割机 2023-10-25 14:16
佐伊23:“愿国好,速加知识星球”
当你的债务规模不断扩大,以至于你连利息都还不上的时候,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就会崩塌。目前的情况是,不负债就无法进一步拉动经济,经济就会下滑;要对冲经济下滑,就需要负债,而这又会进一步推动长周期的成熟。

以前的危机直接表现为短周期的相继出现,繁荣-过剩-衰退-复苏。现在的危机表现为若干个生产过剩的短周期、以及为了延缓危机而实行的刺激政策,共同构成了一个长的综合性危机,生产过剩-刺激-延缓-更大规模过剩-更大规模刺激-再次延缓-最终爆发危机,这就是现在条件下危机的表现形式。

我希望我们国家能尽快好起来,我们同样也要正视一个问题,到底要怎么解决越来越大的债务问题。

以上这篇文章,节选自我即将发布的系列文章《危机、债务和周期》,全文将于近期陆续发布至“佐伊的读书圈”
引用 西红柿收割机 2023-10-25 14:14
佐伊23:“借债越多,利息越多,迟早会还不起利息的”
国家垄断时期,每一次出现相对过剩苗头的时候,国家就通过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干预资本的再生产过程,进而干扰危机的展开。但是调控不能解决矛盾,而只能不断地把矛盾往后推。

进一步讲,国家干预打断了市场自发调节机制的充分展开,导致经济无法通过市场自发调节达到平衡,它虽然延缓了危机,但造成危机的诸多因素却进一步沉淀下来。

不仅如此,它用以解决矛盾的手段,更为矛盾的进一步深化埋下种子。它一方面刺激生产畸形扩大,另一方面从根本上削弱了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矛盾越来越尖锐了。

在这个过程中,整个经济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这首先就体现为债务规模越来越大。需求管理是以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为主要手段的,也就是以公私债务不断攀升为代价的。

债务不断攀升,还本付息的压力日益增加,整个经济中一个越来越大的部分被生息资本无偿占有,企业和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日趋减少。相互作用之下形成螺旋下降的恶性循环。 ...

查看全部评论(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12:58 , Processed in 0.0137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