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国家干预(五)

2023-10-30 01:2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4299| 评论: 1|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在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持久斗争的打击下,在全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配合下,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破产与中国资本主义制度的破产都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国家干预(五)

 

远航一号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如果要分析一个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必须要运用长期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的公式:

 

长期政府债务与GDP之比 = 初级财政赤字占GDP之比 / (经济增长率 实际利率)

 

            这个公式表明,一个国家的长期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取决于三个变量:初级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长期经济增长率、实际利率。在这篇文章中,我们继续运用这个公式来探讨中国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问题。

 

图一 中国政府部门的财政赤字(占GDP%2000-2021年)

 

            图一说明了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部门(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以及初级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变化的情况。           

            如我们在以前一篇文章中专门论证过的,在中国的“左”、右派经济问题评论家中常常使用的将所谓“财政四本账”简单相加的办法来计算中国政府部门收支和赤字的方法是错误的。正确的方法是查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金流量表,其中,政府部门栏目下的“净金融投资”一项即代表政府部门的财务平衡。

2006-2014年期间,中国政府部门曾经连续多年出现财政盈余;甚至在温家宝政府推行了饱受“左派”和右派评论家攻击的、规模达四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刺激计划后,财政盈余也没有消失。只是从2015年起,中国政府部门的财务平衡才出现赤字,此后,财政赤字逐年扩大。如果取最近十年(2012-2021年)的平均值,那么,在这十年中,中国政府部门的财政赤字平均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扣除政府部门的利息支付以后,初级财政赤字平均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如果取最近五年(2017-2021年)的平均值,那么,在这五年中,中国政府部门的财政赤字平均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扣除政府部门的利息支付以后,初级财政赤字平均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

未来,随着中国资本主义各方面矛盾的发展,政府部门的初级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后面,在估算中国未来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的变化情况时,我们会分别假设中国政府部门的初级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4%

图二介绍了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债务的平均有效利率变化的情况。“平均有效利率”指的是用政府部门实际支付的利息除以政府部门的债务余额所得出的利率。

 

图二 中国政府债务的平均有效利率(2000-2021年)

 

            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差是用中国GDP平减指数来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反映中国经济整体物价水平的变化情况。在2012-2021年期间,中国政府债务的平均有效名义利率约为2%,平均有效实际利率约为0%。未来,随着中国资产阶级继续推行反动的“对外开放”政策,中国金融市场的利率会逐步向国际金融市场利率靠拢;中国的金融资本家也不会长期接受实际利率为零或为负值的状态。后面,我们会分别假设未来中国政府债务的平均有效实际利率为0%1%2%

            2013-2022年,按照官方经济增长率,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约6%;如果取最近的五年,2018-2022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约5%。未来,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矛盾的发展,预计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下降,但是在一定的时期内,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仍将快于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后面,我们会分别假设未来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率为2%3%4%

 

1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apl 2023-10-30 16:23
所谓的货币创造,实为债务创造。债权债务同步增加,储蓄率越高,债务率越高,消费不足越严重,系统性风险越高。如存款呆在商行无人贷款,即流动性陷阱,看看特色政府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度重视。十九大后,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去年12月份召开的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再次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色政府债务危机很严重!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12:56 , Processed in 0.03663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