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中国工人斗争浪潮在2023年持续升温

2023-11-17 01:39|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30529| 评论: 0|原作者: 马加烈|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中国工人抗争浪潮在2023年仍持续升温。位于香港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统计,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近120起“工人集体行动”。今年7-9月更是升至平均每月143起,显著超过2022年平均每月近70起。由于中国极权高压统治下的信息封锁,搜集到的资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3/10/29/41903/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 chinaworker.isa@gmail.com


经济低迷及脱钩是主因

马加烈 中国劳工论坛

看上去,中国工人抗争浪潮在2023年仍持续升温。位于香港的非政府组织(NGO)中国劳工通讯统计,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近120起“工人集体行动”。今年7-9月更是升至平均每月143起,显著超过2022年平均每月近70起。由于中国极权高压统治下的信息封锁,搜集到的资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罢工激增

过去中国工人抗议以建筑业最常见,然而今年制造业工人抗争与罢工激增。今年初,有抖音帐号发布视频爆料,一群工人站在江苏省江阴市汇巨昌纺织工厂门口,控诉他们工作20多年的地方倒闭、工人拿不到社保也拿不到薪水。另一段发布于5月26日的影片则显示,深圳一间电缆工厂有多名工人站到顶楼,高举“老板欠我们钱”。这些视频就像磁铁般吸引其他许多工人谈到他们遭到的不当对待。许多这类视频下的评论,经常有工人提到其他工厂也拖欠工人薪水和社保,一些指责当局没有协助工人。中共作为亲资本的独裁政权,当然不会站出来维护工人,而是会主动镇压抗争,但是工人作出批评中共政权的评论,在现时条件下已经是重大发展。

在中国境内的社交媒体及网站(比如抖音、快手)上传相关视频,是这些抗议被爆料出来的常见途径,随后相关信息传到境外。在疫情封城期间,中共大量删掉网民分享疫情的帖文,激起了群众对言论自由的渴求。现在工人经常一边被关闭直播频道,一边开新的频道直播,与审查机器对抗。毫不意外,在中共对于社会动荡更加恐惧的情况下,绝大部分相关视频最后都在防火墙内被清除,工人公开他们的处境、乃至大规模组织起来也是极难。因此这些抗议规模有八成多是100人以下。但今年上半年仍然有5场超过1000人的工人抗议,包括深圳一家网络劳务中介公司倒闭拖欠工资引发的讨薪抗议,以及我们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的重庆药厂工人抗议、武汉反医保改革的抗议。

尽管中共政权竭力压制“负面消息”,中国经济状况仍惨淡,对于很容易面临无偿加班、减薪或未经正当程序的裁员的工人尤其如此;在工厂搬迁倒闭潮、青年失业不断高升之下,工人群众生计更加艰难。中国所谓“工会”只是中共当局破坏抗议的傀儡,而法律途径也在大部分情况不起作用,因此哪怕当局必然出动镇压铁拳,抗议仍是中国工人唯一出路。

有时,工人能够通过英勇抵抗击退镇压、迫使企业和当局作出让步(比如重庆中元汇吉药厂抗议,工人们在抗议后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以及调整了补贴),抗议本身也大多被当局出动的警力镇压、即使有所谓政府介入也大多没有什么实质让步。然而工人们脑海中的记忆不会轻易消失,会通过自身不断累积的经验,更加明白需要自己控制、完全不受公司和国家干预及控制的独立工会,捍卫自身权利。

同时,来自建筑业的抗议在如今仍然是主要的抗议来源,这主要关联到房地产行业惨淡、烂尾楼频传。比如今年6月有陕西一名农民工在网上爆出,自己和其他工人在2021年碧桂园一个房地产项目工作,但在2022年5月交房后一直没收到8个月多的工款。抗议者也包括其他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包括被拖欠薪资半年的公共汽车司机。

经济脱钩

制造业之所以成为抗议多发的部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新冷战升温、中西经济脱钩不断加剧之下,很多跨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将工厂搬离中国、迁移到更亲近西方的发展中国家 —— 今年第二季,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下跌87%!同时,在中国,由于过去数年的残酷“清零”封控,许多民众数个月没有收入、积蓄基本耗尽;而中国主要出口市场欧美则面临经济濒临收缩、生活成本危机问题。

由于中国工人阶级如今的苦况也联系到新冷战这个国际局面,工人们也需要反对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的国际工人阶级团结行动。这正是国际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劳工论坛的立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13:33 , Processed in 0.0227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