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俄乌战争的清算时刻当在不远

2023-11-22 07:07| 发布者: 井冈山卫士| 查看: 61879| 评论: 9|原作者: 大谢尔盖|来自: 文栈

摘要: 乌克兰正在由战转守,由守转走,由走转降,最终走向必死的命运。现在的阿夫杰夫卡战役则考验着乌军能否有效防御自己在顿巴斯的堡垒群。如果他们未能通过这一考验,那就只能逃跑、投降或死亡了。

俄乌战争的清算时刻当在不远

 

作者:“大谢尔盖”

 

译者:红色中国军事观察组


 

俄乌战争是一次全新的历史经历。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不仅仅是军事行动本身的复杂性和技术性。这是在社交媒体时代发生的第一场常规军事冲突。这为战争披上了一层亲临现场的外衣(尽管只是一层外衣),千百年来,战争只有通过有线电视新闻、印刷报纸和胜利石碑等媒介力量才得以展现。


对于永远的乐观主义者来说,一场高强度的战争将被记录在成千上万的第一人称视角视频中,这种想法有其好处。纯粹从求知欲(和军事审慎)的角度来看,来自乌克兰的大量视频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新出现的武器系统和方法,并获得大量战术层面的数据。我们不再需要等待为时数年的、对事后报告的痛苦剖析来重建交战的情景,而是可以近乎实时地了解战术动向。

 

不幸的是,在社交媒体上直播战争的所有显而易见的弊端也同样存在。战争瞬间变得耸人听闻,充斥着虚假、捏造或错误字幕的视频,充斥着大多数人根本没有能力解读的信息(原因显而易见,普通民众没有丰富的经验来区分两支使用类似装备、说着类似甚至相同语言的后苏联军队),以及冒充的专家


更抽象地说,乌克兰战争被改造成了美国的娱乐产品,其中包括名人的神奇武器(如被封圣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海马斯)、令人吐槽的美国流行文化美国名人的到访以及卢克天行者的配音。所有这一切都非常自然地符合美国人的审美观,因为美国人表面上喜欢弱者,尤其是通过毅力和勇气克服极端困难的弱者。

 

这种时髦的叙事结构存在的问题是,弱者很少能赢得战争。大多数重大的冲突都没有好莱坞传统的情节结构,没有戏剧性的转折点和命运的逆转。大多数情况下,战争的胜利者都是更强大的国家,也就是有能力在更长的时间内动员并有效运用更多战斗力的国家。在美国历史上,无论美国人多么渴望将自己重新塑造成历史上的弱者,美国在历史上之所以赢得战争,是因为它是一个异常强大的国家,与敌人相比具有不可抗拒的先天优势。这没什么可羞愧的。乔治-巴顿将军有句名言:美国人喜欢胜利者。”

 

因此,尽管俄罗斯有许多显而易见的优势(归根结底是在人力动员、工业产出和技术方面的本土能力更胜一筹),但俄罗斯将在乌克兰取得某种胜利的说法却西方当成了一种"宣传":乌克兰在战争结束时将无法重新获得1991年的边界(泽连斯基提出的胜利条件),国家将处于人口空心化和物质破坏的残破状态。 

 

最后,我们似乎到了一个终结阶段,任何人都会得出这样的观点:即俄罗斯是(比北约)更加强大的军事力量

 

乌克兰的胜利几乎完全取决于夏季反击战的巨大成功,据说这次反击战有望攻破俄罗斯在扎波罗热州的阵地,刀锋直指亚速海,切断俄罗斯通往克里米亚的陆桥,使俄罗斯的整个战略地位岌岌可危。关于这场战争的一系列假设都将受到考验:西方装备的优势、俄罗斯后备力量的匮乏、西方-乌克兰战术方法的优势、俄罗斯指挥官在防御中的僵化和无能。

 

更广泛地说,这是为了吹嘘乌克兰可以成功地攻击俄罗斯坚固的阵地并且向前推进。这显然是乌克兰取得战略胜利的先决条件。如果乌克兰武装部队无法推进,那么乌克兰就无法恢复1991年的疆界,战争也就从一场争取胜利的斗争转变为一场争取控制或减轻失败的斗争。问题不再是乌克兰是否会失败,而只是输多少的问题。

 

乌克兰的夏季灾难


西方观察家们终于开始正视这样一个事实:乌克兰的夏季反攻最终以失败告终,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军事失败。重要的是要记住,在行动开始之前,乌克兰官员西方支持者确实期望这次进攻即使不能彻底夺回克里米亚,也可以实现对克里米亚的孤立或封锁。支撑这一乐观前景的关键假设是西方赠送的装甲车辆据称已经枯竭的俄罗斯军队。一份据称被泄露的乌克兰行动命令备忘录暗示,乌克兰武装部队计划攻击并包围别尔江斯克和梅利托波尔等主要城市


还记得吗,乌克兰人和他们的资助者发自内心地相信他们可以到达亚速海沿岸并给俄罗斯造成战役危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只有在这些目标的背景下才能充分理解攻击失败所带来的大失所望。从67日至8日夜间乌克兰大规模进攻开始,到现在(截至我敲下这句话时)已经是大反攻开始后的第150天,乌军收获甚微。乌克兰武装部队被困在一个凹形前沿阵地,夹在俄军控制的韦尔博韦(Verbove)、新普罗科皮夫卡(Novoprokopivka)和科帕尼(Kopani)等小村庄之间,无法再向前推进。乌军在试图发动半心半意的小分队攻击以越过环绕田野边缘的俄军反坦克壕沟时,不断遭受损失。


目前,反攻取得的最大进展距离奥里霍夫镇(乌克兰集结区)仅十英里。乌克兰不仅未能实现其最终目标,甚至从未威胁到其中间点(如托克马克)。事实上,他们甚至没有在俄罗斯的防御中打出哪怕是一个暂时的突破口。相反,乌克兰武装部队将新组建的、装备西式武器的第9军和第10军的大部兵力投入了俄军第58、第35和第36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的固定阵地。乌军进入了炮灰杀伤带,在遭受重大伤亡后,进攻宣告失败。


乌军反攻效果图


随着秋季的到来,乌克兰在战场上却迟迟没有进展。西方观察家指责乌克兰没有使用所谓的西方战术因而失败,乌克兰方面则反驳说西方的装备到达太慢,给了俄军加固阵地的时间,还有人认为问题在于西方未能提供必要的空中打击系统


我认为,所有这些都没有抓住重点。或者说,所有这些因素都与重点无关。乌克兰和西方的各种人物相互指责,就像盲人摸象。所有这些抱怨,比如训练不足、交付时间表缓慢、空中和打击资产短缺等,只是反映了一个更大的问题:即在一个人口和工业能力日益减少的国家,试图用互不兼容的万国牌临时组建一支全新的军队。


撇开这一切不谈,乌克兰阵营内部的争吵掩盖了战术因素的重要性,忽视了俄罗斯武装部队在破坏乌克兰大举进攻中所发挥的极其积极的作用。虽然对这场战役的分析可能会持续很多年,但乌克兰失败的一连串战术原因已经可以列举如下:


1. 乌军未能达成战略突然性。尽管乌克兰在别尔哥罗德边境、巴赫穆特、斯塔罗迈尔斯克周围和其他地方进行了炫耀性的佯攻,但所有参与者都很清楚,乌克兰的主攻方向是亚速海沿岸,特别是奥里霍夫-托克马克轴线。大家都知道乌军的主攻方向是在哪里。


2.  21世纪战争中的集结风险。乌克兰武装部队不得不在俄罗斯的侦搜打击的威胁下集结部队,这使得乌克兰的后方地区(如奥里霍夫,那里的弹药库和预备队多次遭到袭击)屡屡遭受俄罗斯炮火的袭击,并使俄罗斯人能够在乌克兰部署的战斗群还在行进队伍中时就将其置于炮火之下。(译者注:这一段与草庐棋士同志提出的机动作战的集结困境很相似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233&page=3


3.   没有能力(或不愿意)投入足够的兵力来实现决定性胜利。俄罗斯侦搜打击火力网的密度促使乌克兰武装部队分散兵力。虽然这可以减少损失,但也意味着乌克兰的战斗力是以零星涓滴的方式引入的,根本没有足够的兵力对俄军阵地构成严重威胁。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沦为连级攻击,这显然不足以完成任务


4.    乌克兰火力和压制武器不足。俄乌两方在火力上的差距是明显的,而且是全方位的,乌克兰武装部队时刻面临着身管火炮和炮弹短缺的问题(迫使海马斯火箭炮在战术上扮演火炮替代品的角色)。乌军缺乏足够的防空和电子战能力来缓解俄罗斯各种机载系统的威胁,包括各种类型的无人机、攻击直升机和滑翔炸弹。结果,大量支援不足的乌克兰机动纵队被炸成一片片火海。


5.    战斗工兵力量不足,这使得乌军在俄罗斯雷区网面前不堪一击,而俄罗斯雷区网的坚固程度显然远超预期。


1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李方舟 2023-11-23 09:50
远航一号: 绝对有得谈!只不过西方资产阶级也已经深度昏聩腐朽了;另外美国还得保证用自己的石油、天然气出口补上俄罗斯断供后留下的缺口。 ...
等习近平下台之后,搞“新思维”的中国资产阶级当局,也许会主动和主子谈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1-23 01:59
激活: 其实西方不是没有出路,现在乌克兰缺武器,西方去工业化也无法追上需求,但还有一个国家拥有这个能力噢。 我相信只要提出,让出南海和台湾,说不定有得谈。 ...
绝对有得谈!只不过西方资产阶级也已经深度昏聩腐朽了;另外美国还得保证用自己的石油、天然气出口补上俄罗斯断供后留下的缺口。
引用 激活 2023-11-22 19:42
其实西方不是没有出路,现在乌克兰缺武器,西方去工业化也无法追上需求,但还有一个国家拥有这个能力噢。 我相信只要提出,让出南海和台湾,说不定有得谈。
引用 哈哈一一笑笑 2023-11-22 18:59
巴赫穆特,但是乌军还能承受次多少巴赫穆特城的损失呢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3-11-22 09:02
远航一号: 这也是大谢尔盖引用的?  “公元三世纪,在中国的三国时代,有一位名叫司马懿的名将。司马懿虽然不像人们熟知的《孙子》那样经常被引用,但他有一句精辟的箴言却 ...
大谢尔盖是一位有着极高军事历史素养的人。我查了一下这确实是他引用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1-22 08:42
高质量翻译!达到了信、达、雅的境界!与观察者网的翻译有云泥之别。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1-22 08:41
这也是大谢尔盖引用的?

“公元三世纪,在中国的三国时代,有一位名叫司马懿的名将。司马懿虽然不像人们熟知的《孙子》那样经常被引用,但他有一句精辟的箴言却胜过《孙子兵法》中的任何内容。司马懿将"兵法"的精髓归纳如下:军事大要有五:能战则战,不能战则守,不能守则走,不能走则降,不能降则死。”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1-22 08:39
雾雨魔理沙转生: 第二次冬季攻势!
目前俄军秋季攻势已经取得重要战果,即将解放马林卡、阿夫迪耶夫卡等战略要地,同时进一步大量歼灭乌军有生力量。现在西方资产阶级的头脑也把俄军打得慢慢清醒了。
引用 雾雨魔理沙转生 2023-11-22 08:05
第二次冬季攻势!

查看全部评论(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0:56 , Processed in 0.01861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