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关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提纲

2024-1-1 00:0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1351| 评论: 17|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在未来几十年,中国无产阶级和一切进步力量的总任务,是积蓄力量、准备条件,改变中国的阶级力量对比,使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力量占优势,将资产阶级的优势变为劣势,进而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关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提纲

 

远航一号

 

2023年,是世界范围力量对比发生决定性转折的一年。在经历了过去几十年世界范围的反革命以后,全球反帝反殖力量在与以美帝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秩序的斗争中第一次占据了优势。美帝国主义霸权的土崩瓦解必将为包括中国革命在内的世界革命创造最有利的国际政治条件。

在未来几十年,中国无产阶级和一切进步力量的总任务,是积蓄力量、准备条件,改变中国的阶级力量对比,使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力量占优势,将资产阶级的优势变为劣势,进而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中国资本主义的特殊矛盾

            中国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一个半外围国家。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在资本主义全球分工中主要承担出口制造业的职能。中国的资本主义积累建立在残酷剥削亿万劳动群众的基础上;这种残酷性,集中表现在超长劳动时间、超高剥削强度的压迫制度。

            中国的资本主义积累,必然带来无产阶级的发展壮大。中国的无产阶级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必然联合广大的半无产阶级以及一部分小资产阶级,要求广泛的经济和政治权利。建立在超长劳动时间、超高剥削强度基础上的中国资本主义必然无法满足无产阶级、半无产阶级和进步小资产阶级的要求。中国资本主义的内在的、不可克服的矛盾必然引起中国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从而从根本上瓦解中国资本主义积累的内部条件。

            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拉俄人民)以及一切进步力量反帝反殖斗争的高涨,必将导致美帝霸权的崩溃,也必将导致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几百年来对亚非拉俄人民掠夺和统治的终结,从而从根本上瓦解中国资本主义积累的外部条件。

            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资本主义必然灭亡!

 

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

            未来相当一个时期(从现在起的未来一、二十年),仍然是中国资本主义的正常发展时期。在中国资本主义的正常发展时期,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仍然可以大致正常地起作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仍将受到剥削和压迫,资本主义积累仍将大致正常地进行,资产阶级统治仍将基本稳定,资产阶级仍将有力量镇压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反抗。

            在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基本任务,是积蓄自己的力量,削弱资产阶级的力量,为阶级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创造条件。

            《共产党宣言》说:“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增殖;资本的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相竞争之上的。

            在表面上,中国资产阶级统治的力量来自于“一党专制”以及“一党专制”所掌握的国家机器。但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国家机器及其庞大的官僚系统以及军队、警察等暴力镇压机关只有靠资本家所缴纳的税收才能维持;这些税收是资本家剥削劳动人民所攫取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离开了资产阶级的支持,离开了资本家所攫取的剩余价值,所谓“一党专制”的国家机器一分钟也不能存在。

            所以,中国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与世界上的一切资产阶级一样,都是财富在私人资本家手里的积累,都是资本的形成和增殖。

            就中国的资本主义积累来说,还需要一些特殊的条件。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无法在高技术产品上与核心国家竞争,而是依赖于核心国家提供的先进技术设备、依赖于核心国家提供利润相对丰厚的海外市场。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也不能靠出口高价值的自然资源在世界市场上立足,而是依赖于亚非拉俄等外围和半外围国家提供相对廉价的能源和原材料。

            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在世界市场上竞争的唯一的和主要的“本钱”就是残酷剥削中国自己的广大的廉价劳动力。

            在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饱受资本家的蹂躏和压榨,这不是因为中国的劳动人民天生就逆来顺受、胆小怕事、不敢反抗,而是因为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陷入了激烈的“自相竞争”,这种“自相竞争”削弱了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斗争力量。

            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之所以不得不忍受超长劳动时间、超高剥削强度,是因为在中国一直存在着一个数量庞大的、来自农村的剩余劳动力队伍。这支庞大的剩余劳动力队伍迫使城市工人不得不经常面临着许多愿意接受低工资并且“吃苦耐劳”的“农民工”的竞争,从而无法组织起来,对资本家开展有效的斗争。

            不仅如此,受到几千年来形成的小农思想的影响,在许多“农民工”中往往充满着贪图眼前利益、追求个人发财致富的落后意识。这些落后意识,只有在他们进入城市,经过了无产阶级化的改造,经历了社会化大生产的磨练,又经受了资本家剥削和压迫的敲打,在过了一两代人以后,才能逐步被洗刷掉,并代之以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

            正是中国资本主义自己的发展,正在逐步地消灭中国资本主义积累赖以正常进行的基础。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后,中国农村的剩余劳动力队伍正在大大缩小,中国资本主义可以加以剥削的整个的劳动力队伍也已经开始缩小,并且这种缩小的速度还将逐步加快。

            中国的阶级力量对比已经开始出现对无产阶级有利、对资产阶级不利的变化,这表现在自2010年以来国民收入中工资份额上升、利润份额下降的趋势。未来,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进一步减少直至枯竭,中国无产阶级的斗争力量还将进一步上升,直至从根本上威胁资产阶级的统治。

            在经过了二十世纪世界范围资本主义的大发展以后,目前全球资本主义“技术进步”的速度实际上是在趋于放慢,而不是在加快。资产阶级媒体所渲染的所谓完全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换人”等,很大程度上是将一些局部的、有限的情况加以无限夸大,以达到在精神上恐吓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险恶目的。所谓“人工智能”,目前其应用主要限于消费领域和娱乐领域,而不是在物质生产领域;这是其与以往的、真正的技术革命的重大区别。

            过去一个时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生产率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是在趋于放慢而不是在加快。

            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劳动力规模的年平均下降速度将超过2%。根据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经验,在人均收入达到并超过中国的现有水平以后,劳动生产率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很难在长时期(连续几十年)超过2%。所以,到本世纪中期,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将陷入零增长或负增长,也就是趋于停滞和萎缩。

            一旦中国资本主义经济不再能够用不断增长的物质消费来诱惑和欺骗广大劳动群众,广大劳动群众也就不再有任何理由、任何意愿无限期地忍受超长劳动时间的残酷剥削。中国资本主义的剥削秩序就将土崩瓦解。

 

坚持长期“躺平”斗争

            在未来的相当一个时期,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具体任务,是坚持长期的“躺平”斗争,以加速中国资本主义所依赖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枯竭,加速中国资本主义可以剥削的整个的劳动力队伍的萎缩,加速中国资本主义经济零增长和负增长的到来。

            为了这个目的,根据中国资本主义的具体实际,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应当采取的基本的和普遍的方法是坚持群众性的、长期的“躺平”斗争;但也不排除,在某些局部的时间和地点,出现了特别有利的条件时,可以开展罢工、抗议等有组织的集体斗争。

            有些同志认为,“躺平”是消极的、被动的做法,不痛不痒,不能打击资产阶级。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和片面的。

            抗日战争初期,毛主席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制定的基本的战略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当时有一些军事领导人,反对毛主席的主张,希望与日本帝国主义“打大仗”、“扩大政治影响”。后来,事实证明,毛主席所主张的“山地游击战”是正确的,而另外一些领导人所鼓吹的“运动战”、“阵地战”是错误的;华北民兵的麻雀战、地道战能够比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所谓“大会战”更有力地打击日本帝国主义。

            今天,坚持长期的、群众性的、普遍的“躺平”斗争,就是中国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麻雀战、地道战。

            “躺平”是中国的广大人民群众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斗争策略。这种斗争策略,可以初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在消费上“躺平”:不参与资本主义强加于劳动人民的消费竞争,拒绝一切奢侈消费,将必要消费限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不买或推迟购买作为小资产阶级生活标准的私人汽车、商品房等,拒绝高价彩礼以及小资产阶级异性伴侣的一切不合理要求。

            2)在生育上“躺平”:抵制资产阶级社会中家庭的一切不合理要求,坚决与小农落后思想做斗争,晚婚或不婚,少生(一辈子只生一个)或不生。

            3)在资本主义的工作场所“躺平”:在形式上不得不忍受超长劳动时间剥削体制的情况下,通过摸鱼、怠工、磨洋工、对资本家阳奉阴违、上有规定下有对策等办法,减少自己的实际的、有效的劳动时间。

            以上的斗争策略,虽然是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发”总结出来的,却充满了劳动人民的智慧,长期坚持下去,一定能够致中国资本主义于死地。

            我们知道,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劳动者的工资是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在货币上的反映。但是,在现代资本主义条件下,劳动力价值早就大大超过了劳动者生理上维持生存所必需的水平,也并不是一个绝对固定不变的数量,而实际上是由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其他劳动群众相互之间的斗争所决定的。

所谓消费“躺平”也叫“消费降级”,就是努力在自己实际得到的劳动力价值(由劳动者实际得到的工资所决定)与自己可以接受的、为了基本生存所必需的劳动力价值(大致相当于劳动者为了维持基本生存需要必不可少的生活开支)之间创造出一个“安全空间”或者说“保险系数”。这个“安全空间”越大,劳动者就越不害怕被资本家降薪、开除,就越有底气与资本家开展斗争。

所谓生育“躺平”,通过晚婚或不婚、少生或不生,可以直接减少劳动者在货币支出以及可支配时间方面的负担,又可以排除或减少资本家利用家庭、孩子、房贷绑架劳动者的可能性,从而使得劳动者在与资本家斗争时不仅更有底气,而且有更大的灵活性(俗话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更加重要的是,当所有的或者绝大多数的劳动者都开展生育“躺平”以后,还必将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枯竭,加速未来可供资本家剥削的整个劳动力队伍的萎缩,从而像愚公移山一样,从根本上挖倒中国资本主义这个庞然大物。

消费“躺平”、生育“躺平”都使得劳动者能够更有底气在工作场所摸鱼、怠工,从而更加普遍地开展工作场所的“躺平”斗争,使得中国资本主义的超长劳动时间剥削体制越来越有名无实,无法发挥其对资本家来说“应有”的作用。在现实生活中,这就表现为越来越多的资本家抱怨中国的劳动者“一代不如一代”、“如今的青年人贪图享受、好吃懒做”等。

不仅如此,随着消费“躺平”、生育“躺平”斗争的发展,当中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濒于枯竭,中国整个的劳动力队伍加速萎缩的时刻到来之际,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就可以将日常的工作场所“躺平”斗争发展为全面的、普遍的、群众性的、此起彼伏的大规模怠工和罢工斗争。全国范围的、群众性总罢工的时代就到来了!

 

与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思想斗争

            在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小资产阶级是政治上最活跃的阶级。

            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中,小资产阶级是这样一个阶级:他们帮助资产阶级来完成对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至关重要的技术、管理、意识形态等职能;与无产阶级、半无产阶级相比,小资产阶级通常对自己的劳动过程有更多的控制;他们的收入在形式上往往来自于雇佣劳动,但是显著高于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收入,他们实际上分享一部分剩余价值。这样的小资产阶级在现实生活中主要包括以下的职业:工程师、中层经理、基层公务员、大学教授、律师、医生、影视明星、体育明星等。

            由于小资产阶级在现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在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社会上各个阶级在物质利益上的冲突以及相互之间的斗争往往通过小资产阶级内部不同派别、不同群体的思想冲突表现出来。

            在过去几十年代,中国资本主义经济一度快速发展,由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外围上升到了半外围,这使得中国小资产阶级的一部分产生了中国资本主义可以进一步上升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核心、中国的小资产阶级也可以享受核心国家小资产阶级的物质消费和特权的幻想。这是民族主义得以在中国的一部分小资产阶级中流行的物质基础。

            还有一部分中国的小资产阶级,不想等待中国资本主义上升为世界体系中的核心,他们幻想,能够立即直接地(通过移民)或间接地(通过为在中国投资的跨国资本工作)加入核心国家小资产阶级的劳动力市场,从而使得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在短期内得到大幅度的改善。这样的幻想是自由派思潮得以在中国的另外一部分小资产阶级中流行的物质基础。中国的小资产阶级自由派,主张中国资本主义经济最大限度地对世界市场开放。他们认为,与核心国家的小资产阶级相比,自己现有的物资消费水平还不够高,相对于劳动人民的特权还不够大;他们将这些不如意、不得志归咎于“共产党”对他们的压迫而不是资本家;他们认为自己的不幸都是因为自己生错了地方,他们仇恨自己所在的国家和民族。

            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矛盾的发展,小资产阶级的中下层也受到资本家阶级越来越严重的压迫和剥削,其中一部分经常面临无产阶级化的危险。小资产阶级中下层的一部分目睹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矛盾,产生了对现实社会秩序的不满;其中有些人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接触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了解到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开始成为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小资产阶级进步分子。这样的小资产阶级进步分子,未来将要加入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洪流并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小资产阶级进步分子的主要任务是宣传马列主义,与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自由派开展思想斗争,并且为未来的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初步的理论准备。

            我们在与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做斗争时,不应该像一些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分子那样,用空洞的道德说教去反对“民族复兴”,甚至反对劳动群众的朴素爱国感情。我们与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斗争的主要策略,是摆事实、讲道理,通过揭示中国资本主义现实矛盾在经济、社会、国际政治等各方面的表现,来打破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的幻想,动摇他们对中国资本主义的信仰,从而瓦解资产阶级统治在小资产阶级中的一部分社会基础。

            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努力向小资产阶级以及更广泛的劳动群众说明,资本主义中国绝不可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核心国家。为此,我们要努力宣传:

1)资本主义中国不可能在高技术方面摆脱对西方资本主义的依赖;某些局部的成就(如华为、C919“大飞机”)只不过是孤立的、个别的,并且在关键技术上仍然不能摆脱对西方的依赖。

            2)资本主义中国以往的快速经济增长是暂时的;未来,资本主义中国在经济总量上不可能取得对美国的绝对优势,甚至还可能被美国反超,从而无法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3)只要资本主义中国继续依靠对广大廉价劳动力的残酷剥削,继续维持超长劳动时间、超高剥削强度的压迫体制,广大的劳动群众就不得不被迫“躺平”,从而中国人口逐步萎缩的长期趋势就无法挽回。中国人口持续萎缩下去,不仅“民族复兴”无望,甚至有民族走向灭亡、守不住列祖列宗留下来的960万平方公里神圣土地的危险。

            4)我们要大力弘扬朴素的爱国感情,肯定广大劳动群众以及一部分小资产阶级要求收复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合理愿望;同时指出,由于资本主义中国对世界市场的依赖、由于中国和美国的资产阶级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无论资本主义中国造多少航母、发表多少次“严正声明”,中国资产阶级是绝不会忤逆美帝国主义的意志、冒着与国际资本主义分工“脱钩”的危险去收复台湾的。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业!

 

与小资产阶级自由派的思想斗争

            小资产阶级自由派仇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仇视毛主席,完全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合法性,抹煞中国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我们与小资产阶级自由派的思想斗争,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争取他们幡然醒悟、回头是岸,而是要在政治上初步觉悟的劳动群众中明辨是非,同时要努力清除小资产阶级自由派在左派队伍中造成的种种流毒、防止刚刚接受了马列主义的进步青年上当受骗。为此,要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针对小资产阶级自由派所鼓吹的 —— 中国应该实行资产阶级的自由民主政治制度,只要有了所谓的“自由民主”、“独立工会”,中国劳动人民所受的压迫和剥削就会大大减轻 —— 我们要向马列主义积极分子和有觉悟的劳动群众努力说明:中国是一个依靠残酷剥削廉价劳动力的半外围资本主义国家,像中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是绝不会有稳定的资产阶级“自由民主”制度的;在当代中国,要民主,就必须要社会主义,要资本主义,就不会有民主。

            2针对小资产阶级自由派所鼓吹的 —— 压迫中国劳动人民的是“共产党”官僚而不是资本家,资本家不仅不压迫劳动人民,而且还很“可怜”,也受“共产党”压迫,不得不承担沉重的税负,还遭到官僚的各种盘剥和勒索,等等 —— 我们要向马列主义积极分子和有觉悟的劳动群众澄清事实:所谓的“共产党”归根结底是为资本家服务的,中国资本家缴的税不仅不多而且太少,现在的政府对资本家管得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至于资本家贿赂官僚和官僚腐败,纯属资产阶级内部狗咬狗,不关劳动人民的事;中国劳动人民已经活得够累,绝不替资本家操额外的闲心。

            3)针对小资产阶级自由派所鼓吹的 —— 美帝国主义是人类的灯塔,西方资本主义是文明的巅峰,一切反帝斗争、与美帝作对的企图都是徒劳的,等等 —— 我们要在马列主义积极分子和有觉悟的劳动群众中大力宣传:美帝霸权正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崩溃,美帝的仆从国不是土崩瓦解就是朝不保夕,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正在走向空前伟大的胜利,从精神上推倒小资产阶级自由派所崇拜的神像。


47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东临碣石 2024-3-29 09:15
∀与∃: “如何认识“想躺却躺不平”这一现实情况?过去我认为,这是躺平局限性的最大体现。但在长期的阅读思考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在躺平风潮出现之前,无产阶级岂不 ...
拜读了你推荐的文章。诚然,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可能让人民都富裕,这一过程中阶级分化和阶级矛盾必然产生。但是,另一面是国家要发展,是不是需要个体的牺牲?
《流浪地球》这部电影提出一个假设,在设想的科技水平下,人类达到彼岸星系,需要两千年、一百代人的牺牲。这种牺牲从最开始进入地下城的抽签就已经开始了。
你或许说,这种牺牲是人类面对大自然的抗争,是被动的,有别于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主动的,从意识形态到生产资料全方位的剥削和压迫。
灾难到来,统治阶级、精英、既得利益者选择诺亚方舟还是流浪地球,这种选择能够体现中国人有别于西方的思维方式,即会不会高高在上的讲“或许,这就是命运吧”这种话,然后埋葬一百万人。
阶级斗争也许永远不过时,但是否实用,实用主义是否不适合中国?我想要一个答案。畅想无产阶级怎样夺权是不够的,怎么能摆脱固有路线桎梏,怎样发展经济科技文化,怎样摆脱周期律?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大众的革命,而不是精英的臆 ...
引用 ∀与∃ 2024-2-28 12:21
东临碣石: 非暴力不合作?消极怠工?无产阶级的家庭生活怎么办
“如何认识“想躺却躺不平”这一现实情况?过去我认为,这是躺平局限性的最大体现。但在长期的阅读思考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在躺平风潮出现之前,无产阶级岂不是更加没办法躺平吗?那时,他们处于更为绝望的境地。躺平风潮能够盛行,恰恰说明在劳动力人口的持续减少和平均年龄的不断上升下,形势正在一步步向着有利于无产阶级的方向转变,一部分的躺平在现实中已经具备了可行性。因此,虽然“想躺却躺不平”这个局限性还将长期存在,但时间是有利于无产阶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庞大的劳动力后备军这个无产阶级组织斗争的最大阻碍将渐渐消失,到那时,不仅是真正的躺平,有组织的斗争手段也会重新出现,无产阶级将具备更大的力量。”

以上内容节选自: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748
引用 ∀与∃ 2024-2-28 12:07
东临碣石: 非暴力不合作?消极怠工?无产阶级的家庭生活怎么办
欢迎新网友!

你担心的是“想躺却躺不平”的问题吧?其实这是个时间问题。要明白,红中网所宣传的躺平运动本来就是从劳动群众、无产阶级(反剥削压迫、反资本主义)的舆论之中脱胎、发展出来的,无产阶级的心中有杆秤,根据劳动者个体具体情况的不同,躺平的具体方式也必然不同,随机应变嘛。关于躺平问题,这里也有讨论,或许能够解答一些网友对此的疑惑: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748
引用 东临碣石 2024-2-26 08:51
非暴力不合作?消极怠工?无产阶级的家庭生活怎么办
引用 张而平 2024-1-13 16:41
我们要大力弘扬朴素的爱国感情,肯定广大劳动群众以及一部分小资产阶级要求收复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合理愿望
---不错,有大日本帝国的北一辉、大政翼赞会“收复朝鲜、开拓满洲是正义的、是反帝的”那味儿了,加油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1-7 08:41
递进民主制: 我己经将此文通过微信转发给墙内的很多朋友,并受到他们的好评。
谢谢!
引用 递进民主制 2024-1-5 12:55
我己经将此文通过微信转发给墙内的很多朋友,并受到他们的好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1-4 01:49
马儿在驰骋: 会不会有可能,未来中国资本主义正常发展的时期少于文中预言的10-20年?
希望如此。至于可能性有多大,还要具体分析。现在的分析是基于中国资本主义经济进入长期停滞和萎缩所需要的时间。
引用 马儿在驰骋 2024-1-3 17:37
会不会有可能,未来中国资本主义正常发展的时期少于文中预言的10-20年?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1-3 01:43
HAD: 如果出现重大危机的话,美国会介入中国事务加强对自由派的支援或是尝试帮助中国解决危机吗? 如果过程中一些人出现一些过于激进的诉求如主张立刻进行激进共产, ...
美帝即使想要干涉,也只能采取类似他们支持港独那种办法,提供一些资金、人员培训,协助制造一些假消息;对整个资本主义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发展,起不了大作用的。况且美帝到那时很可能类似于二战后的英国,国力大不如前了。

至于革命力量起来后,不顾大局,各自为政,急躁冒进,搞关门主义等情况,恐怕难免。只有借鉴前人经验,努力克服。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坑一个坑走过来的,既反经验主义,又反教条主义,到了1943年延安整风,才解决了内部团结问题。咱们将来力争少走弯路。真要走了弯路,也不要慌,让现实教育群众,让现实淘汰投机分子,在现实斗争中孕育出咱们的“毛主席”。纯粹主观上的困难,经过努力,总是可以克服的。 ...
引用 HAD 2024-1-2 18:30
如果出现重大危机的话,美国会介入中国事务加强对自由派的支援或是尝试帮助中国解决危机吗?
如果过程中一些人出现一些过于激进的诉求如主张立刻进行激进共产,马上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拒绝进行统一战线式的联合,甚至是主张拒绝国家资本主义直接过渡到计划经济,主张马上一切权力归苏维埃,该如何进行沟通?
会不会存在多个革命中心各自为战甚至互相敌对乃至于被各个击破的情形出现?
引用 guisun 2024-1-1 11:26
博士的文章写的真好,太好了!别的地方是看不到这种直击本质的文章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1-1 10:21
小王向前冲: 官僚集团历来擅长搞阴谋诡计,用小动作谋取利益。如再有一个广布羽翼、拉帮结派、搞两面派的头头,那真是恶心极了、难对付极了,还好目前的习某人远没有这样的水 ...
未来的无产阶级一定会产生出自己的优秀政治家群体,与没落的官僚集团斗智斗勇。不怕他们耍阴谋诡计,他们所属的阶级或集团的根本利益加上资本主义灭亡的客观形势决定了他们跳不出无产阶级如来佛的手掌心。
引用 小王向前冲 2024-1-1 10:09
官僚集团历来擅长搞阴谋诡计,用小动作谋取利益。如再有一个广布羽翼、拉帮结派、搞两面派的头头,那真是恶心极了、难对付极了,还好目前的习某人远没有这样的水平。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1-1 08:31
井冈山卫士: 通常情况下,革命的进展与统治阶级自身的矛盾息息相关。统治阶级的矛盾则通常被“统治者无法照旧统治下去”的情况所激发。今天中国统治阶级“铁板一块”的局面将 ...
统一战线的艺术就在于努力在各个阶级以及从属于阶级的各个集团之间寻找到短期的共同利益。至于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在谁手里,取决于由此而形成的统一战线是有利于还是不利于恢复资本积累的有利条件。

如果统一战线的结果,是有利于恢复资本积累的有利条件,比如资产阶级开出什么自由民主的空头支票,换取工人阶级听任资产阶级私有化、削减社会福利、削减公共部门而不抵抗,那么这样的统一战线就是对资产阶级有利、对无产阶级不利,是无产阶级给资产阶级做嫁衣裳,被资产阶级卖了还替资产阶级数钞票。

如果统一战线的结果是资产阶级被迫承认无产阶级的生存权、躺平权,是资产阶级不得不接受增税增费,将社会剩余的更大一部分转交给形式上代表全社会的国家管理(从而为未来转交给真正的社会代表做准备),是“挤压”私人投资,将社会剩余的使用空间让渡给形式上代表全社会的国有投资(从而为未来让渡给真正社会所有的投资做准备),那么这样的统一战线就是为消灭资本积累、消灭资本主义开辟了道路,准备了条件,就是对无产阶级有利的统一战线,就是给资产阶级提前判处了死刑。
引用 ∀与∃ 2024-1-1 05:19
躺平无罪,反帝有理,作用内因,助推外因,中国革命,世界革命!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4-1-1 01:08
通常情况下,革命的进展与统治阶级自身的矛盾息息相关。统治阶级的矛盾则通常被“统治者无法照旧统治下去”的情况所激发。今天中国统治阶级“铁板一块”的局面将会在未来被打破。到了那个时候,统治阶级中的一部分(在这里是官僚集团)将会在1)跟着资产阶级,今天就死,和2)与无产阶级合作,和平退出历史舞台,并且享受相当待遇这两种前途之间进行选择。如果这种设想能够实现,无产阶级和被迫与无产阶级“合作”的官僚集团将会在“国家资本主义”道路上找到较大的短期共同利益。

查看全部评论(1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21:58 , Processed in 0.02047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