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房地产危机 —— 烂尾楼下的中国社会

2024-1-7 23:12|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13421| 评论: 0|原作者: 安妮特|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社会主义者主张公有化房地产企业,并交由工人与居民由下而上组成的民主组织进行管理,并收回所有空置房屋,将其面向无房劳动者进行分配。现存中国的空置房屋根本足够14亿人口立即有房居住。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3/12/20/42282/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安妮特 中国劳工论坛

2023年9月28日,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即使房产泡沫爆破早已成事实,但这一新闻传出还是造成轰动的舆论效果,仿佛灵堂正式敲起的丧钟。自从2021年恒大集团爆出暴雷之后,烂尾楼就成为了中国社会民众的一个常识——一个中国民众被迫去面对的一个绝望的社会常识:花光一个家庭所有积蓄买了房子之后,顺利交付是幸运,而房子烂尾才是常态。

无能为力之下的绝望心理

在中国知名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一则民众分享的名为“恒大强行收房”的视频中,评论区的民众则留言表示恭喜。在这则视频中,视频UP主被恒大要求在没有装修好的房子签字确认收房,而评论区中,不乏表露恭喜的人,如其中一名评论者表示:“哈哈,当前的房地产环境,能交房就是万幸了,哪怕延迟交房,真讽刺啊。每年这么多的资金全部流入房地产,收割了一波又一波,最后钱都被卖地的赚去了”。这其实表明了普通购房者面对烂尾楼而又无能为力之下的绝望心理。

而在同一视频网站名为“用尽一生积蓄买了烂尾楼”的视频中,也有人分享了住进烂尾楼里的生活。这些人用尽了一生积蓄,购买了一个期望在城市中能够为提供自己遮风挡雨的稳定居所的房子,结果却面临烂尾,百般无奈之下,他们只能住进烂尾楼里,视频中一名母亲说他们给他们的孩子取名为了“盼房”,取盼望房子之意。但这位母亲随后在视频中说:“我觉得好悲哀啊,把这种盼望寄托在一个小孩的身上,大人都解决不了。”

2023年11月2日,在一起烂尾楼房地产开发商与购房者的诉讼案件中,一名代理房地产开发商的女律师在庭审后被购房者用榔头袭击,导致改名女律师重伤。根据微博有披露的信息称:在庭审中,房地产开发商认为其已作出保交楼承诺,购房者应按合同约定继续履行还贷义务。购房者则称房子已烂尾,自己为何还要支付房贷。而该房地产开发商代理律师则称,若房地产公司破产,等待清算即可。可见司法体制如何为资本护航到底。这是又一起因房子烂尾而引发的悲剧。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爆破已开始成为社会常识,而买房“成家立室”、要有房子才有安全感等传统思想开始被打破。

青年劳动者实际上已经放弃了购房想法。在深圳,本地房价已高达6.1万元一平方米。当地中产阶层的代表,公务员群体不少已经放弃了买房的想法,一名在中共暴力机器即警务部门工作的公务员声称:“反正我分到单位的公租房了,我这辈子已经不打算买房了”。而另一个在2023年刚与自己的女友结婚的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青年脑力劳动者则表示:“哪里买得起房子啊,在本地买房根本不可能”。

深圳当地两千多万常住人口中,约57.6%的人口居住在城中村中。所谓城中村,是指留存在城市区域内的传统乡村,是中国大陆地区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种特有的现象。城中村中的房屋,以楼与楼之间极高的密度、较差的周边居住环境而得名;在这里,在两栋楼居住的人,透过窗户可以和对面楼栋同一楼层居住的人握手,也即俗称的“握手楼”。城中村的居住环境若需要简单的对比,可以理解为优化版的香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的九龙城寨。

等到老

公租房是当地青年劳动者的最大希望所在。所谓公租房,指政府的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以低廉租金出租给本地户籍无房者居住的住房。但截至2023年11月14日,目前在册轮候等待分配公租房的申请人数已超过五十万。若考虑到其中家庭的人数,实际人数显然超过五十万。这表示大部分青年根本等到老也遥遥无期。

社会主义者主张公有化房地产企业,并交由工人与居民由下而上组成的民主组织进行管理,并收回所有空置房屋,将其面向无房劳动者进行分配。现存中国的空置房屋根本足够14亿人口立即有房居住。但只有工人阶级的团结斗争,打破中共独裁和资本主义体制,并在生产资料公有化的社会主义社会中才有可能实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22:29 , Processed in 0.03151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