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难道我们就眼睁睁看着台湾沦为美军基地吗?

2024-1-8 15:0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817| 评论: 3|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美台采取上述举措将对中美关系造成强烈的冲击,中国因此要饱受精神与情感的蹂躏,为此将摆出各种姿态,但大概率并不会因此同美国断交。因为当代中国同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一种难以撼动的利益力量。

  伴随对华“战略竞争”持续走深走实,美台继续勾连、做实做强美台关系乃大势所趋,总体上难以得到有效的遏制。在这样的前提背景下,美国勾结台湾当局未来可能还要出现更大更多相当过火的举措,对此进行一些预判并非多余,并且宁可把问题估计得严重一些为好。基于这样的考虑,展望未来,美台之间可能采取这样几个较大的动作举措:

  一是高端售武

  虽然台湾军队已经拥有很多现代化武器装备,但在远程攻击和精确打击手段上仍然还有很多短板,譬如在跨海火箭炮上就同大陆有极大的差距。同时,汲取乌克兰以及中东战争冲突的实际经验,在无人机装备方面,台湾也严重不足。战场建设上也还需要许多特种军事设备。弥补这些短板,短期之内只能靠美国输入。因此,今后时机成熟的时候,美国还将进行大规模对台武器出售,其中的重点武器装备将是察打一体无人机、远射程程火箭炮以及高水平声呐、鱼雷、导弹等,其规模将达百亿美元之上,使美台军售迈上一个空前的台阶。具体时机将视情况而定,其中2024年美国大选换届前后将是不可忽视的危险窗口,届时,拜登不下台继续当选则罢,否则,此人大概率要狠咬中国一口,具体办法就是大规模地对台售武。

  二是联合军演

  众所周知,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美敌对阶段,台湾岛就是美国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是美国战略第一岛链的枢纽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当此之时,新中国先后制订了六次攻台计划,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美军,没有美军的支撑,台湾蒋氏政权独木难支。即便在中美战略蜜月期,台湾依然扮演美国战略前哨的角色。现在,从“战略竞争”的视角出发,台湾之于美国的地位与价值比之中美敌对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霸权的战略家们很清楚,只要有台湾横亘在那里,美国在太平洋的地位就深固不摇,而一旦台湾为大陆所有,则美国的太平洋内湖就将门户洞开。

  事实也正是这样,最近若干年里人们都看到,不断壮大的中国远洋海空力量前出太平洋的通道十分逼仄,基本上就是巴士海峡与冲绳海峡两条通道,舍此之外少有无他途,而台湾恰恰位居这两条通道联结点上。因此,台湾在事实上成了美国战略前哨,而台军则扮演美军前沿别动队或侦缉队的角色。

  展望未来,进一步强化台湾的功能,加强对上述两条通道的控制,美军不但需要日本、菲律宾的配合,更需要直接指挥台军,把台军的行动纳入美国西太平洋统一军事行动中。为此就不能仅仅进行图上作业,在指挥室里搞模拟演练,而要真刀实枪地现场加以验证,这就需要进行联合军演了。具体可能采取的办法,或者是以“环太平洋演习”为平台载体把台军纳入其中,或者美台之间直接进行,直接在台海周边进行美台之间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并使之逐渐走向经常化、制度化。

  三是常驻部队

  美台武装力量之间的关系始终十分密切。一方面,台湾的军事策划与武装力量建设一直都由美国人代劳操刀。同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情形一样,现如今台湾军队在相当程度上依然还是美军的简装版,其战斗水平与战争潜质一直都是美国为之量身打造、按需订制,尤其是在武器装备上,美军一直都紧盯我军为台军做针对性安排。另一方面,根据公开披露出来的信息,他们之间在后勤物资支援、信息技术保障、作战调度指挥等方面,始终都在进行全方位合作,其水平与深度日益加强,各种形式的美军顾问活跃在台湾武装力量上下内外,从战略战术到衣食住行都手把手地教导台军,充当台湾的军事教员。但不管怎么说,迄今为止美军并没有成建制正式驻军台湾。

  但是,随着大陆武装力量通过演习以及日常巡逻等活动日益逼近台湾,美台原来所设想设计的驰援台湾的计划安排已经显得落伍。一旦战争爆发,美军很可能无法短时期内突破大陆的全面封锁,从而被隔绝在外围而无法进入战区。并且随着大陆武装力量打击能力的日益强大,台军很有可能在大陆第一波的打击下就瘫痪不堪,难以支撑到美军来援助的那一刻。在这种情况下,美军一直在考虑要不要重新成建制规模进驻台湾的问题。近来年美国军政两界在这个问题上的频频鼓噪放风,就是这一策划考虑的表象与折射。

  其实美军再度进驻台湾,事实上早已偷偷摸摸这样做了,只不过顾及相关政治风险,还没有大张旗鼓公开派出建制部队入驻。但对于美国来说,这不过是迟早要做的事,只要一旦认为中方无可奈何,或者对华战略竞争确有必要,美国随时可断然宣布实施。

  假如美台之间真的采取上述举措,这将造成怎样的冲击与影响呢?

  这其中有两个突出的问题值得研究,其一是对中美关系的冲击;其二是会不会引发台海战争,导致大陆直接动武。

  这是两个互相高度关联的问题。窃以为,美台采取上述举措将对中美关系造成强烈的冲击,中国因此要饱受精神与情感的蹂躏,为此将摆出各种姿态,但大概率并不会因此同美国断交。因为当代中国同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联系具有影响甚至左右中国对外战略方向的强大功能,构成联系相关主体在主观上并不想在未来发展中消减这些联系,而是要愈发将其做大做紧密,这是一种难以撼动的利益力量。美国人对此总是很有数的,除非美方想减损或者切割同中国的关系,否则中国就不会对中美关系进行砍削精简。所以他们同样会判断,只要美台不正式建交,台湾不正式宣布独立,只要不越过这两条底线,就不会把大陆中国逼到所谓的墙角或绝路,中美关系因之也就仍将持续不断地在打打闹闹中维持下去,而台湾也就坐实成为美军的基地和美国控制的殖民地了,至于中国的所谓“完全统一”问题也就永无止境地拖下去了。反正对美国来说,他们在美台关系及台湾地位问题上只重“实”而不在意“名”。

  总之,如果没有什么全球性剧变发生导致彻底重塑中美关系的话,按照目前的趋势,美国就还将继续利用台湾问题狠狠打击中国,对此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与空想。该思考的问题是:难道我们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美国的战略计谋得逞吗?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guisun 2024-1-9 08:41
就眼睁睁的看着,你能怎样?
引用 李方舟 2024-1-8 15:12
这个问题不如看看张宏良在2022年8月3日的标题:请问丢掉台湾是对谁的负责?

另外当年特色欺骗了我的爱国热情,我将永生永世批判特色资产阶级卖国当局,热爱历史社会主义时期,期盼未来社会主义!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1-8 15:10
标题是本网修改的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0:49 , Processed in 0.05655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