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中国人口再下跌

2024-3-12 08:30|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5110| 评论: 0|原作者: 陈昀|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在未来的动荡危机中,越来越多的女性和工人阶级将作为整体,竭力寻求另一种制度,来取代独裁及父权资本主义。我们的替代方案是民主的、国际性的社会主义,实现全体劳动者都享有体面工作和富裕的生活水平、及高品质公共服务。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4/02/29/44655/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如果有兴趣参加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请见: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790


为加紧管制社会及巩固核心家庭 中共必然攻击女权

陈昀 中国劳工论坛

中国人口于2023年延续下跌趋势。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口为14.1亿,比2022年减少208万、减少幅度是前一年两倍多。当局近年废除35年之久的独生子女政策,推行各种“催生”政策,包括更便宜的住房、税收优惠、各地方育儿现金补助等“甜头”,并放开生育三胎、官方宣传上鼓吹女性“回归家庭”等;即使如此,去年出生人口为902万,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新低。

人口下跌与经济下行显著相关,当然也源于其他因素。中国经济更为深陷危机,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青年劳动者收入情况下滑,因此结婚和生育计划不断拖延、乃至直接放弃。今年1月17日官方公布,不含在校生的16-24岁人口失业率为14.9%。中国16-24岁人口约为9600万,其中在校生至少6200万,因此如果加上在校生计算,失业率比去年6月(正是当时,该数据随后停止发布)最后公布的21.3%肯定只高不低。

就业的年轻人收入状况也普遍低于预期——重点大学毕业生起薪从疫情前上万元人民币降到如今六七千,大专毕业生起薪只有三四千元,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入不敷出。即使中国多地有出台补贴措施(比如湖南长沙对于第三胎的1万元一次性补贴),面对养育子女往往要投入十几年甚至20年以上的时间与金钱这一现实,这些补贴也是杯水车薪,不可能真的提振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也意味着他们无力维持这些“甜头”、因此将其中一部分收回。《河南日报》报导,郑州去年9月推行生育奖励,但两个月后就食言了。

但经济危机并非造成年轻人(尤其是女性)对婚姻、成家态度剧变的唯一因素。近两年,越来越多年轻人谈到生育问题时,直呼“不要滥生无辜”。不单是经济前景黯淡,还有过去三年粗暴的疫情“清零政策”经历,对于中共的独裁专制以及无力提供出路愈发不满,让年轻一代更加认定自己是“最后一代”。

社会控制工具

这是对传统家庭模式带来的极端压力愈加抵制的一部分表现。中共也有意识地利用传统家庭作为社会控制的工具。越来越多女性更为拒绝“传宗接代”、“相夫教子”等保守父权思想,不想因为婚姻、生育而牺牲自己的人生目标。

中共则加码父权宣传及法规限制。去年11月,习近平要求中共官员提倡其所谓“新型婚育文化”,影响年轻人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这其实就是要求女性去做“贤妻良母”,将生育下一代(劳动力)与为国家做贡献相绑定。

但是,过去一系列暴力侵害女性的事件,比如广为人知的徐州铁链女、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引起社会震撼。在中国,即使有着女性遭家暴的证据,仍有40%的女性离婚申请被法官驳回。2021年起,民事离婚必须有30天“冷静期”,这使离婚更为困难。更有传出报导称,广州的一名女子在离婚冷静期内被丈夫杀害;而甘肃一名受暴女子提请离婚,法官却称为了孩子而驳回离婚申请。种种父权社会现况以及法律,都造成女性倍感政府鼓励结婚的政策就是个陷阱、生育政策从没考虑到保护女性自身权益。最终,2022年中国全年结婚数跌破700万,相比2013年的最高值近乎腰斩。

有研究显示,到2050年,中国劳动力将减少逾2亿,这不仅会使经济停滞更严重,甚至会威胁中共政权的生存。官方宣传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化为泡影,反过来引起群众的末日感。中共如今代表的是危机重重的威权资本主义制度,终究捍卫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以延续专制统治,无能也不愿大幅改善青年劳动者薪资、公共服务或社会福利,而势必会继续操控女性身体、让女性以及全体工人阶级为当今体制的危机承担代价。

在未来的动荡危机中,越来越多的女性和工人阶级将作为整体,竭力寻求另一种制度,来取代独裁及父权资本主义。我们的替代方案是民主的、国际性的社会主义,实现全体劳动者都享有体面工作和富裕的生活水平、及高品质公共服务。面对光明的生活前景、享有掌控自己生活的自由之时,生育决定将不再受到经济和社会压力影响,同时真正的女权解放也将实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6:28 , Processed in 0.02289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