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河南中学生之死引发怒火

2024-3-16 00:43|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5192| 评论: 1|原作者: 周毅|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若要不让河南宁陵的悲剧再发生,工人阶级和受压迫者就需要建立自己的独立组织,比如真正的工会、学生会,并通过这些组织要求对宁陵事件和其他类似事件进行独立调查,以找出真相。唯有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地方社区实施民主控制的新制度,才能克服中国教育制度内的深重危机。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4/03/02/44687/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如果有兴趣参加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请见: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1790


怀疑该学生之死遭隐瞒,群众大规模抗议、与警方冲突

周毅 中国劳工论坛

12月下旬,针对河南一名14岁少年疑点重重之惨死,约万人示威爆发。2023年12月底,河南商丘宁陵县育华园中学的14岁学生杨刘洋被发现在校内离奇身亡。起初,校方在24日早上6点通知杨的家长,声称该学生跳楼自杀,但这说法极其令人生疑:杨刘洋的遗体满是瘀伤,外加手上有螺丝刀戳的洞、右脚脖子也被扭断。因此极可能是被殴致死——有传闻称是遭校园暴力,还有说法称杨因为目击班主任外遇其他老师而被多名老师打死。此外,23日晚间,校方通知杨刘洋的隔壁班学生不得回宿舍睡觉。因此很多人推测,杨可能在前一日就被他人杀害。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校方可能在遮掩一些事情,才没有第一时间通知杨的家长。

监视器“选择性坏掉”

然而,即使存在种种疑点,当地官方仍强行把事件定性为“高空坠亡”。虽然官方的调查报告提及杨刘洋有写“遗书”,但是从未透露其内容。中共官方以及“小粉红”一贯吹嘘中国有高密度监控、所以治安全球最佳,但在真的出人命的时候,关键时刻的监控录像却“选择性坏掉”一般,官方刻意把该名学生之死弄成谜团。新浪微博“头条新闻”上对于事件的报导,一条高赞评论称“什么时候能真正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道出群众对于当局的愤怒。

接下来几天,事态急剧升级。杨刘洋的家属开始维权,诉求彻查真相。约万人的示威行动则在28日爆发。愤怒的示威者与警方冲撞,推倒宁陵县政府大厅的自动门,并占领了大厅,要求当局公开真相、追究相关责任;另一批示威民众则冲往事发中学,占领了学校的办公大楼,向该校领导讨说法。同时,当局的镇压步伐接踵而至。部分商丘居民收到当地警方短信警告,要求不得前往育华园中学,否则“后果自负”;官方调动数千名特警和警车进城镇压抗议群众,宣布该县戒严,并且假借大雾为由封锁全市高速公路,阻止宁陵县外民众前往支援抗议。由此可见,即使抗议很快被镇压,这一波抗议已经震撼当局。

今年1月2日,央视新闻报导了所谓“联合调查组”的报告,坚持“坠亡”认定。报告宣称,从走访身亡学生家属和所在学校的结果看,并未发现杨刘洋生前遭遇校园暴力。对于监控视频,相比前一次官方通报,只是多了十分有限的文字叙述(而且距离发现杨刘洋死亡事件相差4个多小时,对于分析案情并无帮助)。从结尾处的“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看,官方仍一口咬定学生是自杀的。

官方如此的处置,使得很多群众开始看到这问题与过去成都49中事件的相似之处。在2021年5月9日,成都49中也是一名学生高空坠亡,但校方同样涉嫌掩盖事实、拒绝让家属观看监控录像,最终触发群众抗议。而如今河南宁陵县的事件则是故技重施。一个重要的发展是,相比以往,五毛水军攻击示威者的底气似乎弱了很多。以宁陵事件为例,他们不敢再给示威者扣上“境外势力”等帽子,至多阴阳怪气说“(没有谈社会阴暗面,因此)通报不合格”或者“(批评者)人血馒头吃得正欢”。官方想“维稳”但最后反而令群众更加不信任当局、形势更不稳定,进而不只是不敢让孩子住校,乃至不敢生育下一代、生怕自己的孩子也遭遇这种不幸。

“校誉”和“稳定”

当今中国市场化的教育制度下,“校誉”和“稳定”永远当先,因为这套逻辑正好迎合中共发展的需要——需要学生成为独裁资本主义制度下老老实实干活的螺丝钉。目前,事件真相仍不明朗,但清楚的一点是,群众越来越明白学校和官方不可信任,仍然会在其他时机奋起反抗。若要不让河南宁陵的悲剧再发生、将这些不公义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工人阶级和受压迫者就需要建立自己的独立组织,比如真正的工会、学生会,并通过这些组织要求对宁陵事件和其他类似事件进行独立调查,以找出真相。唯有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地方社区实施民主控制的新制度,才能克服中国教育制度内的深重危机。这必须连接到遵循社会主义路线彻底重组学校体系,让学生和教职员民主监督校务,从而提供满足人民需求的教育,而非服务威权资本主义政权的要求。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iou 2024-3-16 14:49
什么时候让领导看脸色过日子,什么时候平民生命才值钱。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2:34 , Processed in 0.01668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