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可以实行全民基本收入 —— 但是,靠“公民伯里克利”那一套是不行的 ...

2024-3-27 03:2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2534| 评论: 5|原作者: 歌蒂娅|来自: 作者投稿

摘要: 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了实行公民基本收入制度的条件,但其办法。不是像“公民伯里克利”所主张的靠取消公共投资、靠资本家发善心,而是靠改变所有制,靠公进私退,建立真正的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

中国可以实行全民基本收入

—— 但是,靠「公民伯里克利」那一套是不行的

By 歌蒂娅

 

近日,「公民伯里克利」和大家探讨了全民基本收入的可行性。全民基本收入的好处,想必大家都清楚:解决贫困,改变工作伦理,获得更多的闲暇时间,等等。「公民伯里克利」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每一个15–59岁中国公民每月获得1200元」的全民基本收入方案 —— 根据中国政府的「四本帐」中的「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基金性预算」,通过减少政府投资6万亿元,并扩征累进个人所得税6万亿元来实现该方案。

 

对于这一套方案,本人就以下三点问题提出商榷:

1、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的计算问题

2、扩征累进个人所得税问题

3、政府投资问题

 

并在最后提出个人的实现全民基本收入的方法

 

一、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的计算问题

在“公民伯里克利」的方案中,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按照中国政府的「四本帐」中的「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基金性预算」计算。然而这「四本帐」是各个不同的政府机构,根据自己特殊的职权进行统计的结果,其反映的是相对孤立的不同政府机构之间出于自身的职权和目的而制定的收支条目,因此不能简单相加。要了解全局性的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需要查每年的资金流量表数据。资金流量表是可以与其他国家相互对照的数据来源,其反映的是国家统计局对中国经济全局运行基本状况的了解,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该数据可以在滞后两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中的「国民经济核算」部分查到,这是2022年统计年鉴中的2020年的资金流量表http://www.stats.gov.cn/sj/ndsj/2022/indexch.htm。如果无视这一点并将「四本帐」简单相加,就会过度高估中国国家财政的规模,干扰我们对经济状况的认识。

 

中国广义政府部门收支,2020年

项目

收入(万亿元)

项目

支出(万亿元)

生产税净额

8.85

政府消费

17.36

企业所得税

3.64

政府净投资

4.39

个人所得税

1.16

投资性补助

1.46

利息收入

0.76

社会补助

1.66

红利收入

0.62

社会保险福利

5.74

地租收入

0.99

利息支付

1.29

转移支付收入

0.93

 

 

社会保险缴款

5.48

 

 

卖地净收入

3.40

 

 

合计

25.83

合计

31.90

 

 

赤字

6.06

 

二、扩征累进个人所得税问题

根据2020年资金流量表,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16万亿元。根据「公民伯里克利」的全民基本收入方案,需要扩征个人所得税6万亿元。请问,增加6万亿税收,资产阶级会愿意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公民伯里克利」心里很清楚:「不会,他们当然不会。资产阶级不会赞同我们走向一个公正的社会」——— 资本家搞投资罢工,搞资本外逃,那该怎么办?「公民伯里克利」有什么办法呢?在「公民伯里克利」文章结尾,只能顾左右而言它了。

 

三、政府投资问题

根据「公民伯里克利」的全民基本收入方案,需要减少政府投资6万亿元。首先是,根据资金流量表,政府部门净投资也只有4.39万亿元。那好,政府4.39万亿元不去投资,用来发钱。可资本家的投资呢?如之前所说,政府一加税,私人资本便不投资,民营企业没信心。然而,就算是政府一次又一次减去增值税,减去企业所得税,给一大堆政策「招商引资」,民营企业还是没信心,总需求还是不足。


就算政府4.39万亿元不去投资,用来发钱,可以增加劳动群众的消费并提高总需求,但是这些钱的一部分(30%甚至更多)可能被留作储蓄而不是用于消费,其刺激总需求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到那时,政府投资没有了,资本家也不投资,整个经济难道不会崩溃吗?


面对这些问题,请问「公民伯里克利」有什么办法呢?

 

四、实现全民基本收入的方法

面对「公民伯里克利」全民基本收入方案的三个问题,本人提出一套更好的实现全民基本收入的方法:面对民营企业信心不足,资本投资罢工或外逃造成总需求不足,可以通过扩大政府支出(特别是增加公共投资)来弥补。对于投资的去向,可以不再是基础设施,而是由政府直接增加给国有企业的投资,比如向现有的国有企业注入新的资本金,比如收购、赎买各种民营优质资产,比如新建生产性的(而不是基础设施类的)国有企业,比如在农村收购抛荒的土地并新建国营农场,等等。通过国有企业的投资在未来形成的利润和税收,不仅可以实现全民基本收入,还可以弥补财政赤字,甚至带来财政盈余,不会给政府带来债务负担的增加。

 

扩大政府支出可以通过发行国债来实现,不过也有更好的办法:由中央银行增发货币直接注资国资委来实现,而不会引起通货膨胀(或至少不会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即使出现了通货膨胀加速的苗头,也可以通过提高利率来压制通胀。在具体实现全民基本收入上,不需要一口吃成胖子,只需要第一年给每个中国公民1000元,在此基础上,每年每人的全民基本收入增加1000元,那么十年后,就可以保障每个公民每年得到一万元的基本收入;三十年后,即到本世纪中期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时,每个公民每年可以得到至少三万元的基本收入(大约相当于一个农民工现在一年的收入)。实行了公民基本收入制度以后,现有的失业补贴、低收入保障、扶助贫困款等可以逐步退出。

 

总而言之,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了实行公民基本收入制度的条件。但其办法,不是像「公民伯里克利」所主张的靠取消公共投资、靠资本家发善心(幻想资本家愿意多交所得税,就是指望资本家发善心),而是靠改变所有制,靠公进私退,建立真正的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

10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HAD 2024-4-3 12:17
远航一号: 你可以往内网转载吗
最好还是让懂经济的相关网友转载比较好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3-29 11:00
HAD: 这篇文章的原创作者是谁? 会在内网发布吗?
你可以往内网转载吗
引用 HAD 2024-3-28 00:12
这篇文章的原创作者是谁?
会在内网发布吗?
引用 远航一号 2024-3-27 22:17
lingyunxiao: 实现公有制就需要推翻私有制,也就是说要跟一切现存所有制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也就是要推翻现在的伪共!试问,现在人民群众的阶级意识跟上了没有,大部分人连个“ ...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要相信群众
引用 lingyunxiao 2024-3-27 21:30
实现公有制就需要推翻私有制,也就是说要跟一切现存所有制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也就是要推翻现在的伪共!试问,现在人民群众的阶级意识跟上了没有,大部分人连个“文革”“六四”都不知道都没法讨论,还想着实现公有制!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1:27 , Processed in 0.01733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