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954|回复: 4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是本网对俄乌战争的态度总结吗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3-6 19:30: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普通人1 于 2022-3-6 19:34 编辑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红色中国网上基本所有新帖子都是关于俄乌战争的。其中争吵者有之、长篇大论者更有之。对这方面我了解不多,认识不深刻,所以看的多,说的很少。我把这些帖子大致都看过了,就我个人的观感而言,是嘈杂有余、凝练不足。各方的观点,纷纷扰扰、又稍显破碎,难以各自真正捏合成观点鲜明、逻辑通顺的文章。这就对读者的阅读和理解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又不利于对外宣传和输出本方的观点,同时也容易陷入纠缠细枝末节的泥淖之中。因此,有必要暂时从理论的瀚海跳脱出来,对当前各方的观点和态度作一梳理,以便给人更加直观的体会。

那么,中文互联网上各方对俄乌战争的表态究竟如何呢?自由派,从战争一开始就抱定了“坚决反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态度,和北约、美国保持一致,也会把历史上沙俄侵占我国大批领土的事拿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民族主义者则站稳了支持俄罗斯的立场,理由也很简单:俄罗斯是被北约东扩逼的,而且中俄又是同盟,目前应当联俄抗美,提历史恩怨不合时宜。上述二者的立场相互对立,但因为简洁易懂,又都有自己的一套理由,所以很快就都得到了为数众多的支持。相比之下,左派到现在为止,给人一种失声的感觉,倒不是因为左派真的一句话没说,而是由于左派自身意见始终无法统一,各说各话,或者内部先吵得不可开交,在这种情况下,输出观点自然成为不可能。硬要输出观点,输出的也是分裂的观点,得不到舆论的热烈反响和群众的广泛支持。在舆论场上曾经叱咤风云的左派,一时竟然哑了火。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由于支持乌克兰和支持俄罗斯两个立场已经被自由派和民族主义者抢占,成为了他们的牢固阵地,因此,即使左派的观点和他们不尽相同,只要是趋同、有一定的相似性,看起来也像是拾人牙慧,而无法像过去那样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独树一帜地阐述自己的立场和见解。有人可能会说,左派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分析俄乌战争,和其他势力都不同,怎么会有同质化的问题呢?其实,大多数群众并没有太多意愿去细看分析的过程,尤其是用他们眼中枯燥乏味的马列主义理论进行的分析。(而这又恰恰是左派文章的特色)很多时候,他们会跳过分析直接看观点和立场,然后根据事先选定的立场决定自己是赞还是喷。

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就是左派在阐述自身观点的时候要能屈能伸,既能够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地去论述,又能够因地制宜,简明扼要地说清自己的观点和理由,特别是在自身观点和其他势力有相似性的情况下,也要能够直截了当地讲清差异之处、讲清不同点,以免自己的声音被淹没在舆论攻讦的汪洋大海之中。

根据我这些天的观察,当前形势下左派对俄乌战争的观点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被本网许多网友称为“学院派”的观点。认为这场战争是非正义的帝国争霸战争,不支持任何一方,只支持俄乌无产阶级。(有些显露出一定的支持乌克兰泽连斯基政府的倾向)
二是以马列托主义者为首的,被称为是托派的观点。与自由派相同,认为俄罗斯是在侵略乌克兰,表示坚决反对。
三是知乎郑庄公的立场,和民族主义者一致,中俄同盟抗美。
四是如图所示的红色中国网的立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客观上加速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瓦解,反战反俄则是在维护这个资本主义体系,所以支持俄罗斯的军事行动。

我之所以把这个立场称之为红色中国网的立场,是因为图中激活网友的总结概况得到了好几个本网资深用户的赞同,他自己也说是红中网支持的,那么我看下来的感觉跟版主远航一号的立场也是一致的。不过他并没有在这里表示支持,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还是请远航一号本人表明一下,这个总结概括是否和他本人的想法是一致的。如果是,那么他的立场和态度就明确了。另外,这个观点是左派中比较有见地的观点,所以我认为远航一号完全可以就这个论点,展开写一篇文章,详细地阐述一下自己的见解,也把自己一些零散的回复整合一下。

我看到有人说这个观点跟加速主义很像,我也觉得很类似,但是我认为并不能将它们混为一谈。原版的加速主义,是自由派意图加速到他们的“民主自由”,其实就是在中国实现彻底的资本主义制度,那么这就是反动的;而加速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瓦解,则是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加速前进,所以不是反动的,而是进步的了。只不过我认为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瓦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单独一个俄乌战争,恐怕起到的加速效果很有限,希望事实能推翻我的看法。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3-6 19:31:46 |只看该作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2-3-6 19:46:56 |只看该作者
你提到了我,我也澄清一下,从你的归纳,我们的观点和所谓的学院派基本接近,而不是和自由派接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3-6 19:49:26 |只看该作者
自由派的立场就是北约的立场,我们不站在北约一边
对于乌克兰的反侵略,我们对泽连斯基政府的态度类似抗日战争时期毛对蒋介石的态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3-6 19:54:2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22-3-6 19:57 编辑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北约的冲突客观上的确一方面反映了全球体系的崩溃趋势,多少也加速了这种趋势(但是更多是反映),哪怕是加速的,主观上也不是马列主义左派的正确态度,就如一战列宁的态度都是反战,二战托洛茨基的态度都是反战,这些战争都加速了当时全球体系的崩溃(虽然红中网认为一战二战没有加速不过是重整),其实当时确实加速了崩溃,如果更多人采取了马列主义者的正确的策略,资本主义当时就可能终结了,但是因为斯大林主义,社会民主主义才导致了最后不是全球体系的崩溃而是重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2-3-6 20:07:10 |只看该作者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2-3-6 19:49
自由派的立场就是北约的立场,我们不站在北约一边
对于乌克兰的反侵略,我们对泽连斯基政府的态度类似抗日 ...

这么说,你认为泽连斯基是蒋,俄罗斯普京是日,欧美还是那个欧美,只不过乌克兰没有毛?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2-3-6 20:09:01 |只看该作者
目前全球资本主义体系越来越不稳定,但是不是保证社会主义革命的充分条件,或者和一战和二战一样,客观条件有了,还需要主观条件,而红中网是不利于这个主观条件的整备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2-3-6 20:11:40 |只看该作者
有趣的是自由派的薇羽看世界的薇羽居然多少有点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总体上她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持中立,类似口头上的特色,特色暗地是支持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2-3-6 20:40:13 |只看该作者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2-3-6 20:11
有趣的是自由派的薇羽看世界的薇羽居然多少有点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总体上她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持中立, ...

薇羽是趋近于特朗普运动的美国保守派的一支,与中国阶级斗争并无关系,早已脱离中国政治光谱。和中国自由派之间只有骂一切形式的社会主义这一共同点。

美国只有特朗普运动敢于承受放弃乌克兰的代价。因为只有特朗普运动不是搞帝国扩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2-3-6 20:50:42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满目新贵道路衰 于 2022-3-6 20:51 编辑

郑庄公有一部分言论在俄乌战争上和红中网的观点类似。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19:17 , Processed in 0.03155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