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3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川阆中市拍卖全市机关及单位食堂未来30年的经营权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7-26 01:00: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大家好,我是乌鸦。

  近来,四川小城阆中凭借独一无二的骚操作连上四次热搜。

  第一次是在五月底,当时,国家医保局提出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相关地区立即整改。

  阆中市积极响应,第二天就宣布: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居民应自觉自费检测,每人每次三块五,医保不出钱我也不出,你们自费吧。

  而且,这种自费是强制性的,阆中疫情应急指挥部表示:虽无疫情,但要坚持全员核酸,凡是因未自觉按要求做核酸检测而导致疫情传播的,将严肃依法追究责任。

  对此,阆中市民纷纷表示:穷疯了。网友们纷纷表示:不理解。

  根据七普数据,阆中常住人口62.3万人。按照核酸检测集采价格,3.5元每人次,一周检测一次的要求,一年的核酸检测费用满打满算也就一个小目标,又要搞全民过度防疫,县财政又不出一分钱,这合适?

  第二次是在一天后,由于强制全员自费核酸引起的舆论风波远超阆中市相关部门的预料,相关部门连夜研究后决定:不强制了,自费常态化核酸改为按照愿检尽检原则自愿检测。

  好家伙,原来做不做核酸和疫情没关系,全看网友们骂不骂你?不骂就继续全员自费,有人骂就您随意?

  公布上一次热搜,取消又上一次热搜,一分钱没花上两次,阆中双赢。

  第三次是7月7日,阆中市起价1.8个亿,拍卖全市公办学校、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公司共175家单位未来30年的食堂食材配送特许经营权。

  这次的轰动更甚,阆中市民纷纷表示:穷疯了,寅吃卯粮,崽卖爷田不心疼。网友们纷纷表示:不理解,离了大谱,越来越看不懂他们想干嘛了。

  第四次就是前几天了,由于30年食堂食材配送特许经营权引起的舆论风波远超阆中市相关部门的预料,相关部门连夜研究后决定:不卖了,终止拍卖,是终止不是中止,再也不卖了。

  拍卖上一次热搜,取消拍卖又上一次热搜,啥也没卖上两次热搜,阆中再次双赢,赢麻了。

  一地鸡毛背后,是个人都能看出来:阆中,真的缺钱了

  事实也确实如此,这几年,阆中市账面上的资金肉眼可见的捉襟见肘。

  2019到2021年,阆中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3亿元增长为15.2亿元,而与之对应的是每年是高达50余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政自给率不足30%。

  比收支问题更为严峻的是政府债务问题。

  从统计年鉴上看,阆中市每年有2.5亿元的债务付息支出,并不算多,和负债四百亿的独山县比还算好的。但这只是表面的债务,更多的是隐藏在政府背后的城投公司的债务。

  阆中城投平台名为四川阆中名城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地产开发、旅游景点投资运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交车运营等业务,属于典型的城投公司性质。

  根据公司2021年债券年度报告可以得知,该城投公司共有有息负债14.85亿元,目前已经出现4.1亿元的债券违约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债务违约、疫情导致的营收下滑、法人变更等原因,资信评估公司将该城投公司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了负面。这意味着阆中市所有城投系企业未来融资将更加困难,资金压力会越来越大。

  所以,有些人据此认为,在持续的入不敷出后,阆中城投为了缓解巨大的资金压力,不惜透支政府信用,做出寅吃卯粮、崽卖爷田的破天荒之举。

  甚至有人怀疑,阆中城投1.8亿就把175家食堂未来30年的经营权卖了,价钱低到不合理,一定是利益输送,建议纪委好好查查这里面有没有国有资产流失。

  然而,你看到的并不一定就是你看到的。

  这次拍卖虽然离谱,但无关腐败,而是城投公司狗急跳墙想出来的一个融资计划。

  有相关人士指出,看似离谱的拍卖背后,是阆中城投的精准包装融资行为,阆中城投于一个多月前专门成立了国资百分百控股的阆中尚品食材配送公司,不出意外的话,这30年经营权肯定会被这家公司拍得,自己买自己,一分钱没花,但却可以用这30年的经营权向银行至少抵押七八个亿。

  空手套白狼,一下子大笔资金到手,比一家家地收承包费效率高太多了,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万万没想到这骚操作上了热搜,引爆舆论,被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骂得狗血淋头,融资计划就此落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7-26 01:01:06 |只看该作者
转自:乌有之乡

文章很长,其余内容见:

http://m.wyzxwk.com/content.php?classid=14&id=459939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2-7-26 01:07:35 |只看该作者
这个阆中真是要做全盘新自由主义试验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地板
发表于 2022-7-26 20:11:17 |只看该作者
和千百年前卖官鬻爵的行径一致罢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7-26 23:42:47 |只看该作者
无产阶级新青年 发表于 2022-7-26 20:11
和千百年前卖官鬻爵的行径一致罢了

当年民国时期,四川军阀就曾经收税收到几十年以后。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0:31 , Processed in 0.028271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