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精英主义与群众路线,南辕北辙的同路人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9-4 10:44: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新民学会是萧子升和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组成的学生组织。期间分别在湖南和法国有组织活动。在中国的组织活动中,包括了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内容,而法国的组织提出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口号。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此时在新民学会最后的去留上,总干事萧子升和干事毛泽东发生了激烈争吵。萧认为新民学会应当继续以“无政府主义”的宗旨存在,而毛泽东认为新民学会应当停止存在,会员自行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或中国青年团。最后的结果是,新民学会停止活动,部分会员加入了共产党,而萧子升等加入了国民党。


在共产主义的思想尚未能够得到有效传播的阶段,马克思主义通过苏联的示范,为当时热血的中国青年指引了一个方向。通过往这个方向的探索,结合中国基层社会的现实,毛泽东发现了变革国家的真正力量在群众。因此,和列宁有所差异的革命道路,由此萌发。


毛泽东跟陈独秀等人的不同在于,他身处基层,深入基层,立足基层,且关注基层。因此,对于毛而言,结束新民学会,是结束学生路线,也是开始群众路线。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因为毛的群众路线,导致其受到了精英路线的轻视和排斥。那么什么是精英路线呢?哪些人在精英路线上呢?


首先我们应当看到,当时取得革命初步胜利的苏联,事实上成为精英路线供上神坛挂上旗杆的神。他们把苏联当作主人,并用以为实现权力的工具。所以,他们打着信仰共产主义的旗号,然后真正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吗?我们不妨把这个问号挂在那段历史上。


陈独秀,或者还有理论正确的自信。到了张国焘,王明此类身上,我们甚至不需要怀疑,他们连理论正确的自信都没有,有的仅仅只是掌握权力的欲望,和牺牲他人成就自己的品格。


作为阶级革命的理论基础,共产主义思想无论怎么理解,都不可能也不应当丢掉阶级状况的认知和支持。换而言之,追求共产主义的人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也不应当,不具有无产阶级群众的立场和支持。那么,陈独秀时期,中国的无产阶级群众在哪里?他又跟当时中国无产阶级群众是什么关系?这里必须解释一下,当时中国的无产阶级主体是没有生产资料的佃户,长工,和城镇苦劳力,其中工业生产的工人占比非常小。

因此,诸如陈独秀之流,虽然打着信仰共产主义的旗号,但实质上却并未具有共产主义思想。或者说,实质上其可以侃侃而谈的思想,并不能落实到社会实践中,得以证明。


而王明等,则以身作则证明了,精英路线对苏联的认可,不是苏联所代表的思想和制度先进性,而是苏联作为一个工具让他们操纵的价值。他们拔高苏联的伟大,不过是为了利用和操纵这种“伟大”作为工具,实现他们谋夺权力的野心。作为精英主义者,他们对自己的野心充满着荣誉感。


在后来,毛泽东是如何说服精英主义者转变到群众路线上的呢?这个问题要回到,苏联为什么会是精英主义者的工具?因为苏联是中共的金主,是直接决定建党和开展党工作的关键力量。没有苏联,可能党就无法建立,党的工作也无法开展。所以,当群众路线被精英主义者明确为党生存和发展下去的关键所在,那么为了生存和发展选择妥协,是任何一个务实的精英主义者都会有的明智选择。


经过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一路向西的血战减员,前途黯淡。这个时候与其说是精英主义者们转变了思想路线,不如说是形势所迫,生存和发展到了不得不妥协的时刻。即使在遵义会议确立毛的路线正确性后,经过四渡赤水之后,在与张国焘会师的激励下,例如何长工这样的人,仍然忍不住跳出来反毛。我们知道,反毛反的不是人,而是思想路线。


最初,他们以为毛是跟他们一样的人。然后走着走着他们渐渐发现,毛不仅跟他们不是一样的人,甚至是南辕北辙的同路人。这样理解,或许就比较容易看清那段历史了吧?


转载 工人论坛 https://18931226.ml/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2:51 , Processed in 0.02809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