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82|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佐伊23 —— 中国的凯恩斯主义、债务危机与脱实向虚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2 01:01: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6-2 01:12 编辑

看到佐伊发的一篇新文章,介绍了他对中国经济的理解,仍然是《新时代中国阶级斗争》的叙述逻辑。

https://mp.weixin.qq.com/s/xGDkiZ3rt8HadFi5aork7g

下面摘一点过来。

2008年的时候,次贷危机已经爆发两年了,危机重创了欧美日经济,中国出口企业订单也大规模减少,越来越多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轻工业产能严重过剩。万分危机之下,我国以凯恩斯主义为指导思想,启动大规模刺激计划,再次度过了危机。那么,什么是凯恩斯主义?

这就是凯恩斯主义。通过金融体系放水(印钱),以可能的通货膨胀为代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消耗过剩产能,拉动经济增长。也就是说,放水之所以能拉动经济,就在于投入市场的货币,进入到了实体经济领域,消耗掉了过剩产能。

你对比一下四万亿计划和凯恩斯主义,是不是觉得很像,没错,四万亿计划就是中国版的凯恩斯主义。在这个中国版凯恩斯主义的主导下,我国经济一方面持续大搞基建,另一方面努力挖掘房地产市场,通过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带动重化工业需求,进而全面带动制造业,最终盘活中国经济。

但是,凯恩斯主义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又产生了三个问题,即产能进一步过剩、企业债务高企以及经济脱实就需,这些新问题构成了我国经济新的特点。

为什么要去产能

人民大学在发布的报告中称,当前的加速投资,会催生更大的产能,这种产能在项目周期完结后有可能出现新的过剩。这种产能过剩,在钢铁行业最为明显。当时流传一个说法,卖一吨钢材挣的钱不如卖一斤白菜多。

这一切就构成了我国去产能的大背景。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双轮驱动下,去产能得到落实,重化工业产能过剩的严重问题,才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债务都是怎么形成的

凯恩斯主义的抓手主要是基建,而基建资金多是银行贷款,地方设立城投公司从银行贷款,这些钱中相当一部分就用于基建。由于是贷款,因此这些钱是要还的,但是很多钱却还不上。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基建项目根本不能创造收益。

因此城投公司只能不断的借新债还旧债,债务规模就越滚越大。负债还会从地方政府传导到一般的私营企业。基建项目周期完成后,就会再次出现产能过剩,进而导致钢铁价格下跌,赚的钱不能全额覆盖银行本息。这些还不上钱的公司不得不继续贷款借新还旧,利息负担越来越重。

事实上,我们国家非常清楚地看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前几年的经济调整中,大力督促要“三去一降一补”,三去中的关键一项,就是“去杠杆”,即降低企业的负债。

什么是脱实就需

由于产能过剩等多种原因,导致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滑,于是银行的贷款更倾向于流入虚拟经济,比如流入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或者大宗商品市场,这种情况被称为“脱实就需”。

最典型的是房地产市场。由于制造业大规模过剩,制造业本身的利润越来越低。与此同时,得益于城镇化的推进,得益于高杠杆购房的优惠政策,房地产成了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资金不再支持实体经济,而是炒房炒地,这是典型的脱实就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夏斌曾经做过一个估算,他认为真正和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比约有70%左右,甚至更高。所以我们国家会不断强调房住不炒,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资金能从房地产市场转移到实体经济。

脱实就需不仅仅意味着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或其他金融市场,还意味着金融资本会更多地占有实体经济的利益。由于债务越来越多,所需支付的利息也会越来越多,因此,实体经济利润中会有一个越来越大的部分,被金融资本获取。

我们看2019-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单位:亿元),中国最大的500家企业,2020年净利润合计40712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净利润合计为9957亿,四家银行的净利润接近500强净利润总计的1/4。不仅如此,2020年前10家金融公司净利润合计15036亿元,而最大的500家制造业净利润合计11796亿元,仅为前十大金融公司净利润合计的78%。

小结

在市场经济中,由于经济的周期性规律,危机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危机在根本上体现为一种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在凯恩斯主义的作用下,一方面我们恢复了增长,另一方面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有三个方面:基建周期完结后的产能过剩,债务不断增长,经济有脱实就需的倾向。对此我国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三去就是去产能、去杠杆和去库存,一降就是降低企业成本,其中就包括降低融资成本。这些政策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政策。就在这些政策逐步产生作用的时候,疫情爆发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6-2 01:15:21 |只看该作者
就是说他们也不再认为产能过剩是资本主义经济的致命问题了?(产能过剩可以先靠凯恩斯主义,再靠三去一降一补来解决)

然后他们又找不到别的致命问题。那研究产能过剩还有什么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6-2 01:32:59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6-2 01:15
就是说他们也不再认为产能过剩是资本主义经济的致命问题了?(产能过剩可以先靠凯恩斯主义,再靠三去一降一 ...

这个三去一补好像也不是什么致命问题,新增产能理论上讲可以接着用债务扩张来吃掉,债务扩张的极限又跟利息支付有关,只要保证经济接着繁荣,今年的利息(支付给金融资本的剩余价值)就总是可以被明年新实现掉的剩余价值所满足,而脱实向虚这个问题,如果资本都涌入金融业、房地产什么的,那么制造业的扩张就会慢于前者,我们都知道剩余价值实际上是生产出来的,工业慢了,新增剩余价值也慢了,金融业等非生产性行业的日子也就不好过了,这时候的资本要么向美国那样跑到外国去攫取超额剩余价值,要么就回到制造业去。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23-6-2 03:11:38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6-2 03:23:46 |只看该作者
西红柿收割机 发表于 2023-6-2 01:32
这个三去一补好像也不是什么致命问题,新增产能理论上讲可以接着用债务扩张来吃掉,债务扩张的极限又跟利 ...

“而脱实向虚这个问题,如果资本都涌入金融业、房地产什么的,那么制造业的扩张就会慢于前者,我们都知道剩余价值实际上是生产出来的,工业慢了,新增剩余价值也慢了,金融业等非生产性行业的日子也就不好过了,这时候的资本要么向美国那样跑到外国去攫取超额剩余价值,要么就回到制造业去。”

佐伊如果真这么想,就意味着要否定自己以往围绕在“产能过剩”这一基本点的所有理论。

因为如果“资本都涌入金融业、房地产”导致“新增剩余价值也慢了”,那么中国资本主义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剩余价值生产不足,而不在于剩余价值生产过剩。如果再进一步,他就势必要承认是无产阶级的斗争让原本有利可图的部门不再有利可图,因此资本涌入了不那么有利可图的部门。也就是说,兜兜转转,如果要正视现实,最终必须要回到承认中国劳动人民斗争力量上升这条正确的逻辑线上来,抛弃“产能过剩导致危机”的理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6-3 02:31:31 |只看该作者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6-2 03:23
“而脱实向虚这个问题,如果资本都涌入金融业、房地产什么的,那么制造业的扩张就会慢于前者,我们都知道 ...

红中网最初谈到“不是剩余价值太多,而是剩余价值太少”是在哪篇文章或帖子?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3-6-3 02:53:27 |只看该作者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3-6-3 02:31
红中网最初谈到“不是剩余价值太多,而是剩余价值太少”是在哪篇文章或帖子? ...

我记得这种帖子有几篇。

是不是这一篇?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939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6-3 03:04:17 |只看该作者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6-3 02:53
我记得这种帖子有几篇。

是不是这一篇?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939 ...

不是,应该要更早些,我第一次读到这个论断的时候俄乌战争才开打没太久,是与俄乌战争前期的分析文章结合着一起读的,这个记忆很强烈,应该是2022年上半年。

但这一篇也够用了,我最初读到这个论断也是因为别人提出问题,我最近在梳理一些红中网理论发展史的脉络(以前都是囫囵吞枣的粗读,一目十行、留个印象),现在得复习些早前的论述。

谢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9#
发表于 2023-6-3 21:26:13 |只看该作者
我想顺便问一下,《中国新时代的阶级斗争》这本书是谁写的?是佐伊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6-3 21:34:44 |只看该作者
火炬手 发表于 2023-6-3 21:26
我想顺便问一下,《中国新时代的阶级斗争》这本书是谁写的?是佐伊吗?

是佐伊所在的小组写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3:45 , Processed in 0.02017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