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771|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27 15:57:1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6-27 19:42 编辑

【理论探索】桑古尔·萨夫兰 E·艾哈迈德·托纳克: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澄清与分类的尝试 - 知乎 (zhihu.com)

【理论探索】桑古尔·萨夫兰 E·艾哈迈德·托纳克: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澄清与分类的尝试 (qq.com)

自个读完收获还是挺多的,至少理清或者解决了自己一些没有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意识到了自己过去一点错误,不过里面有一些论述还是有点没看懂。

里面还有图表,方便理解。总之,值得一看吧:

关于资本家的管理是否有劳动:

在资本家也担任自己公司的管理者的范围内,他以这种身份作为工人行事,由于劳动而获得的部分收入应被视为与其他管理人员一样的薪水。马克思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家甚至应该被视为生产工人:“(作为劳动过程的指挥者,资本家能够完成生产劳动是指他的劳动包括在体现为产品的总劳动过程中。”

马克思全集第49卷110页,手稿《直接生产过程的结果》,1933年出版。

(注:但本身管理不属于生产性劳动,属于非生产性劳动。类似于牧师和所有其他宗教官员、国王、总统和政治家、国家行政和财政机关的公职人员、法官、律师和所有司法专业人员、将军和士兵、警察和监狱看守,在其所从事的劳动的范围内,是各类社会组织中的非生产性劳动者。)

-------------

关于占有:

“一切生产都是个人在一定社会形式中并借这种社会形式而进行的对自然的占有。”

一旦我们注意到剩余价值只能在生产的直接过程中产生,并且没有其他来源,那么很明显,只有一般生产劳动,即只有  通过有目的地转化和占有自然来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才生产剩余价值。换言之,一般生产劳动的质是生产资本劳动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充分条件是生产剩余价值)。



里面还有很多重要片段,也是值得细究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6-27 19:49:18 |只看该作者
但本身管理不属于生产性劳动


你的这句话没有讲清楚。你前面说,资本家担任自己公司管理者时,其管理活动是生产劳动。后面又说,管理本身不是生产劳动。岂不自相矛盾?

就说资本家管理自己的公司,那么金融资本家、商业资本家管理自己公司的“劳动”是不是生产劳动?显然不是。怎么解释?(下面继续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6-27 19:59:12 |只看该作者
马克思的生产劳动是从古典政治经济学演变过来的。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劳动指的是生产剩余价值的劳动。

非生产劳动大概是两大类:一,一切不是为了剩余价值生产而是为了剩余价值实现或因剩余价值再分配而发生的活动(如商业或金融);二,一切不是为了社会生产和人的发展而是为了维护在历史上特定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而发生的活动(如与资本主义国家有关的一切活动,还有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服务的教育)

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的区分还可以大致这样理解:前者是一切在一个理想的社会主义社会中也不得不进行的劳动,后者是在一个理想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原则上可以节约下来的劳动(也有例外,下面讲)。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6-27 20:05:06 |只看该作者
你说的这些
类似于牧师和所有其他宗教官员、国王、总统和政治家、国家行政和财政机关的公职人员、法官、律师和所有司法专业人员、将军和士兵、警察和监狱看守


都是非生产劳动,不是因为他们从事的是“管理本身”,而是因为,他们这些活动都只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及其意识形态才是“必需”的,在理想的社会主义社会中都不需要。

点评

Primummovens  文章里面有描述,属于‘社会秩序的再生产’。  发表于 2023-6-27 22:24:15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6-27 20:11:24 |只看该作者
至于资本家的管理劳动。首先,一切非生产性企业(如商业、金融)中资本家的管理劳动当然也是非生产的。

生产性企业中资本家的管理劳动,要分两种情况。一,纯粹为了满足社会化大生产的技术要求,而由资本家从事的为生产所必需的协调管理活动,属于生产性劳动。二,资本家在管理中为了加强对工人剥削、迫使工人提高劳动强度而进行的监督劳动,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进行的,是非生产性劳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6-27 20:15:43 |只看该作者
前面说:“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的区分还可以大致这样理解:前者是一切在一个理想的社会主义社会中也不得不进行的劳动,后者是在一个理想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原则上可以节约下来的劳动(也有例外)”

例外的情况就是教育和医疗。无论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都要进行。

就教育来说,直接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服务的教育,主要是文科教育,肯定是非生产性的,但社会主义也不能废除文科教育(虽然性质变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3-6-27 20:24:07 |只看该作者
继续说教育和医疗。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私立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医疗和教育反而是“生产性”的,因为他们都生产剩余价值。

公立的、非盈利的医疗和教育反而是非生产性的,因为它们对维持经费必须来自于剩余价值再分配,比如来自财政拨款。

这样的区分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对于资产阶级国家来说,生产性企业是能够赚钱、能够缴纳税收的企业。当然商业和金融企业也纳税,那是来自于生产性企业让渡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而教育和医疗都是花钱的部门,不能增加收入,反而增加支出。

如果我们将来搞地方工农民主政权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只有生产性公有制企业创造了足够的剩余价值,才养得起劳动人民需要的各种“事业”部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6-27 20:39:26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6-27 20:24
继续说教育和医疗。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私立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医疗和教育反而是“生产性”的,因为他们都生 ...
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私立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医疗和教育反而是“生产性”的,因为他们都生产剩余价值。

生产性这里为什么要加引号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3-6-27 20:41:29 |只看该作者
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于 2023-6-27 20:39
生产性这里为什么要加引号呢?

强调是从“生产”剩余价值的角度来说,不一定对社会真有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6-27 20:44:12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6-27 20:41
强调是从“生产”剩余价值的角度来说,不一定对社会真有益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劳动指的是生产剩余价值的劳动。

也就是这句话提到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2:38 , Processed in 0.02386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