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3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托派曼德尔眼中的毛泽东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12 22:00: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当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时,他最关切的,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内的权力斗争中获胜。招致灾难的「大跃进」一发生,他在中央委员会上便失去了多数的支持,于是他呼吁青年去反抗党机器,并塑造出狂热的个人崇拜,让人们相信他绝不会犯错。这整个操作方式,都压制了党内所残余的的自由讨论,并使肢体暴力蔓延,还以各种形式来镇压他那些真实、潜在或想象的敌人。
毛泽东因此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他让文革发展成一场真正的反官僚政治革命,将会推翻他个人的权力与党内的亲毛派。因此,他很可能是出于无奈而做出了另一个选择:用军队来镇压或「惩戒」红卫兵,以及那些采取独立行动的工人。4数百万的城市青年被驱逐到农村;工厂中恢复了官僚的「法律与秩序」。党与国家官僚逐渐重新占了上风。
我们永远不该忘记,毛泽东和斯大林一样,都极力反对党内民主与工人民主,也都认为只有共产党领导层才代表工人阶级。一切其它的派别,即使「名义上」代表工人与农民,实际上也都是资产阶级的代表。因此,毛泽东思想的内在矛盾是非常清楚的:世界的历史让我们了解,反叛是正当的——反叛毛泽东思想和反叛「党的正确路线」除外!
毛泽东的派系对于经济发展的想法,基本上是要对大规模的国家部门进行集中投资,并且用一种特殊的强迫集体化的模式(「人民公社」),透过低效率的「直接劳动投资」(direct labor investment)的方式把剩余的劳动力留在农村里。刘少奇和邓小平所提出的另一种方法,是要达到较高的效率与劳动生产力,一方面透过部分分散化的投资来使城市与乡村的工业现代化,另一方面则是将农业重新私有化,以释放农民的生产力。
所以这种经典的历史叙述里毛泽东=斯大林,大清洗=文化大革命=个人独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8-12 22:03:51 |只看该作者
还有更乐的:“但是邓小平并不只是个「经济自由化推手」。他也是文革期间党内恐怖下的重要受害者。的确,他很可能是仅仅勉强留下了性命——不像他那位不幸的伙伴刘少奇前主席,便在残酷的境况下被毛派杀害了。
所以更可笑的是,曼德尔似乎并不知道六蛋的典故,也不知道那位糖尿病趋势的,整篇下来都是经典的西方式自由派叙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8-12 22:17:39 |只看该作者
所以我想问一些问题:
在文化大革命前夕社会矛盾尖锐的情况下,官僚势力如日中天的背景下,这种党内民主的结果,是怎么样呢?既然领导层能大多数腐化变质那结果搞这党内民主会有什么后果吗呢?指望着合法手段依靠民主就能遏制住官僚了?
军管是什么背景?是毛授意要消灭一切造反派吗?
毛泽东和斯大林漠视工人民主的结论是如何得出来的?当时工人民主制有没有受到官僚群体的阻碍?斯大林和毛泽东该不该因此负责?毛泽东和斯大林有没有尝试过搞工人民主制?单凭工人的力量能否做到管理经济?工人有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企业管理?还是被束缚在劳动上?
所以当时为什么要快速工业化?时代背景是什么样的呢?为什么曼德尔先生不想一条路子呢?还是在他看来邓小平刘少奇这种缓慢的路线更好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8-12 22:19:53 |只看该作者
我记得之前论坛转过一篇谁的文章,评价毛泽东时期经济发展策略不正确的文章(好像是中国一个经济部门的部长,但我忘了名字)他评价当年的策略是在资本缺少的情况下,强行以重工业为主,导致了经济“不发达”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8-12 22:55:55 |只看该作者
激活 发表于 2023-8-12 22:19
我记得之前论坛转过一篇谁的文章,评价毛泽东时期经济发展策略不正确的文章(好像是中国一个经济部门的部长 ...

我也看过一些东西,那篇文章说如果采用缓慢发展的方式会造成内地与沿海极大的不平衡,农村萧条且脆弱的经济也无法为轻工业发展做保证
他是这样说的:放弃民族国家一定的独立性,以发达国家广阔的市场和军事庇护为基础,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发展轻工业作为原始积累,再逐步向重工业和高科技领域迈进。但是成功的依附型国家的模式一般都是资源贫乏、纵深小、具有一定殖民地工业基础的国家,而且它强烈依赖发达国家的市场和军事力量。但是对于一个面积广大、资源丰富、纵深太大的大国来说,依附政策更多的是迅速产生沿海和内地,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严重不平衡。沿海与内陆的分化,城乡之间的分化,城市内部的贫富分化,这种畸形发展的后果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可见到,它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最终严重制约了现代化的进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

6#
发表于 2023-8-13 00:46:03 |只看该作者
HAD 发表于 2023-8-12 22:03
还有更乐的:“但是邓小平并不只是个「经济自由化推手」。他也是文革期间党内恐怖下的重要受害者。的确,他 ...

求问六蛋和糖尿病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某邓在问个的时候喝茅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3-8-13 00:57:35 |只看该作者
未济 发表于 2023-8-13 00:46
求问六蛋和糖尿病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某邓在问个的时候喝茅台

根据上级指示我们从北京医院接过刘少奇的医疗任务和病历。领导给我们的指示是:‘刘少奇如果生病,叫你们去看病,你们就去,还要认真给他治病。’”

——“那时,少奇同志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庭院和室内,他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他原来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他情绪很低落,食欲下降,血压很高,糖尿病加重,身体消瘦,体力大为减弱。”

—— “6月18日,针对他血压增高,血糖波动等问题组织了会诊,调整了治疗药物;因胆固醇摄入过高对他不利,把他原先每天吃6个鸡蛋进行了调整,改为每天两个;并提出肉类和蔬菜要适当搭配,少吃些猪肉,多吃些牛羊肉、豆制品、蔬菜等。采购人员和厨师都很配合,都认真做到了。”

—— “当时,毛主席、周总理都明确指示说:“要千方百计地给他治病。”根据这一指示,我们即请北京、上海的知名专家会诊,并请陶桓乐、黄宛两教授和中南海门诊部医生董长城和我住在刘少奇家。因没有足够的床铺,顾英奇和董长城就在地板上搭地铺。同时安排四名护士参加护理工作,日夜值班。就此组成医疗组。”

——“少奇同志到1969年,虽然意识、认知力、语言、记忆功能丧失,但体重增加,面色红润,枕部的头发变黑;虽然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但没有发生过褥疮,这都是由于护士按护理规程,按时按摩、翻身、擦澡、被褥清洁才得到这样好的结果。”

点评

李方舟  一个每天吃6个鸡蛋,一个每天都喝茅台,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发表于 2023-9-25 14:18:46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8#
发表于 2023-8-13 03:33:56 |只看该作者
确实被“迫害”的挺惨的哈,连胆固醇过高都被迫害出来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9#
发表于 2023-8-13 07:33:01 |只看该作者
沱牌为什么最后都会吹邓小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8-13 13:32:07 |只看该作者
Hudaye 发表于 2023-8-13 07:33
沱牌为什么最后都会吹邓小平?

他没吹邓小平,他不认同毛也不认同邓
他只是说中国没有按照托洛茨基的路线走是个巨大的错误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16:39 , Processed in 0.03996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