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8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红中网同志们推荐一下马列毛主义的入门读物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22 15:51:5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越梓流 于 2023-8-23 10:35 编辑

我目前已经把红中网编辑的学点马克思主义,学点经济学,红中网系列问答给看完了。而且我几个月前进了激流网引导下的左翼青年读书营,他们给我推荐了几本书,好像是什么徐禾和李达写的。不过我听远航主编说这几本书都是阉割或者什么之类的。所以还是请大家推荐一下其他著作。己经收到同志们的建议了,十分感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8-22 17:56:46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读得不多,要我说的话就是一定要读《资本论》的第一卷,我个人在看到马克思从最基本的概念,基础出发,从无到有论证商品和资本的性质,我就被这种实事求是,紧密的逻辑彻底折服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3-8-22 19:17:50 |只看该作者
这个链接里有人整理了一点,可以看一看
https://github.com/Puchou3/-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23-8-22 20:17:53 |只看该作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5#
发表于 2023-8-22 20:22:09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辛卯论 于 2023-8-22 20:22 编辑

毛泽东和列宁的作品都可以看,都是相对比较通俗的读物了,有能力可以去看马克思的原著,徐禾等编的政治经济学概论我也看过,我个人觉得还是个不错的资本论导读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8-23 01:06:00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8-23 01:09 编辑

如果你已经读完了学点马克思主义系列,那么可以说,你已经“入门”了,接下来可以深入探索了。

可以从饮料喝没了网友给的链接中的书目开始,然后自己再逐步扩大阅读范围: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8361

书目中,可以优先读以下几篇:

斯塔夫里亚诺斯,《全球分裂》(上下两册,商务印书馆1993年版;有另外一本书中文译名与该书相同,注意不要混淆)

阿姆斯特朗、格林、哈里逊,《战后资本主义大繁荣的形成和破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版)

(这两本可以从上面注视者给的链接中,找到PDF版)

然后,可以考虑读如下原著:

马克思,《一八四八年至一八五〇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

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

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一边读,一边思考,怎样将经典作家对当时当地阶级斗争分析所采用的方法(而不是具体结论)应用到我们现在的阶级斗争中。

以上只是建议。重要的是,首先搞清楚,你自己头脑中有哪些问题,想解决哪些问题(比如,中国资本主义会不会灭亡?怎样做阶级分析?无产阶级怎样团结其他劳动阶级去打倒资产阶级?怎样避免资本主义复辟?怎样防止新的剥削阶级产生等?)。然后,根据你自己头脑中的问题,自觉地、主动地去寻找前人在这方面的探索。然后总结:哪些是前人已经解决或初步解决的,哪些是前人没有解决但是给出了解决线索的,哪些是需要重新探索的。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千万不要,一听大家都说某某书好,于是就跟风去读;更不要有别人都读了,我不读,好像就跟不上潮流的想法。要敢于独立思考,敢于反潮流。要为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认识自我、改造自我而读,力争每读一次,都要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感觉。力求避免,读了以后仍然朦朦胧胧、似懂非懂,然后为了读书而读书,继续朦朦胧胧、似懂非懂。

等到你读到一定程度,豁然开朗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在经过了若干次豁然开朗之后),即使在伟人的著作里也没有答案了,这时就要开动自己的大脑,结合自己 所了解的当代实际,尝试着用自己的思考来解决一些前人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个时候,你的认识过程就到了升华的大门口了。

点评

搬砖小能手  感同身受!  发表于 2023-8-23 12:25:23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7#
发表于 2023-8-23 12:37:43 |只看该作者
我非常认同远航一号上面的回复。

楼主首先想清楚自己对什么问题感兴趣?想解决什么问题?如果暂时没什么想法,完全不碍事,可以考虑从自己感兴趣的历史读起,慢慢找到自己当前感兴趣的问题。历史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但未来是什么样的,不光需要我们以史为鉴,还需要我们去想象如何开创历史里没有的。

楼主要相信:你感兴趣的问题会随着你的广泛阅读和实践变得越来越多。伴随着你不断地阅读和探索新的问题和领域,你会发现:只要你不断地追求真理,思考和探索什么是真理,你无论从什么领域、什么问题着手,你都能找到答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8#
发表于 2023-8-23 16:50:23 |只看该作者
借这里分享一些我整理的资料,希望有帮助。
政治经济学入门教材:https://1drv.ms/f/s!AoYEanDf_0LXhTb-5e_Rpi9_5ZuG?e=emorxA
文革学习资料:https://1drv.ms/f/s!AoYEanDf_0LXb5AaMJcq8ZpwtVE?e=ZTlRYP
中资和工运现状资料汇编:https://1drv.ms/f/s!AoYEanDf_0LXhVwWbBF8Hye4LVxS?e=4QluiS
再加一本最近看到的马恩列斯毛张贡选集:https://1drv.ms/b/s!AoYEanDf_0LXhgDyqPeEiR6PWWD4?e=g0xgzS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3-8-23 21:47:21 |只看该作者
搬砖小能手 发表于 2023-8-23 12:37
我非常认同远航一号上面的回复。

楼主首先想清楚自己对什么问题感兴趣?想解决什么问题?如果暂时没什么想 ...

看来搬砖小能手网友是经历过触类旁通的。

确实,事物是相互联系的,真理作为主观认识对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也是相互联系的。我们自然要阅读一些马列毛经典,但是并不是为了“别人读了我不读就赶不上时髦”,而是为了寻找真理。此外,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其他领域,也要广泛深入地阅读,并且用马列毛主义对其进行分析。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8-23 23:13:10 |只看该作者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8-23 21:47
看来搬砖小能手网友是经历过触类旁通的。

确实,事物是相互联系的,真理作为主观认识对客观规律的正确反 ...

慢慢地才开始领悟为什么说马列毛主义主要是世界观和方法论。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4:21 , Processed in 0.07438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