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1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奥本海默》—— 三战前夕人类文明的某个注脚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 07:52: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9-2 08:26 编辑

奥本海默:三战前夕人类文明的某个注脚 (qq.com)

我最后想说的是,电影中奥本海默的结论是错的。核物理学家研究的是服从物理规则的微观粒子,会完全按照理论预测发起不可逆转的链式反应。

但人类社会不是由粒子组成的,而是由可以通过预见未来,从而干预现在,导致历史轨迹呈现出波函数般的不确定性。而且人类对未来的每一个观测,时时都反过来影响了现在的行动,产生了测不准效应。而像《奥本海默》这样的电影,本身是能够影响现在、对未来的“观测”之一。

认为科技发展本身,将推动人类文明的自我毁灭,这是科学家的自负,也是导演的眼界不足。这使得诺兰和宫崎骏一样,陷入了对科技本身的过度焦虑,而看不到世界的真相。

电影中杜鲁门嘲笑奥本海默的话没有错,双手沾满血的不是科学家,是他们这些人类社会的统治者。

物理学导致链式反应的规则不会变化,但是人类社会导致恶性斗争的政治经济学秩序,却是一个可以改造的对象。人类社会的未来不取决于过去的人已经做过什么,取决于每一代人,在当代会做什么。

成为人类历史链式反应中的一环,还是成为链式反应的破坏者,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是否做到了 “要多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沙发
发表于 2023-9-2 09:29:11 |只看该作者
我最近在看奥本海默传'很有意思的事书里美国嘴巴上讲着搞原子弹跟纳粹赛跑'但百分之九十都在说查苏联核间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板凳
发表于 2023-9-2 10:21:07 |只看该作者
梦里寻梦 发表于 2023-9-2 09:29
我最近在看奥本海默传'很有意思的事书里美国嘴巴上讲着搞原子弹跟纳粹赛跑'但百分之九十都在说查苏联核间谍 ...

然而并没有什么屌用,在那个年代苏联和共产主义吸引力都在巅峰,真正的人类文明灯塔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10:17 , Processed in 0.053608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