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414|回复: 7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教,读左派幼稚病时的疑问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0 09:57:4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遇到个问题,列宁说:阶级是由政党领导的,而政党通常能选出最有经验、威信、影响的人担任领袖,这是起码的常识。这是简单明了的道理。

这个我挺纳闷,赫鲁晓夫、勋宗、哥布林之流难不成是最有经验的?这个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的经验还是操弄权术的经验?我感觉列宁说的一点也不合理,怎么就是起码的常识了呢?

所谓的选举领袖,恰恰很多时候选出的都不是最合适的人,尤其是政治文盲,选举时很可能更多依靠“眼熟”“好感”来投票,而政党内选举更受派系、利益集团影响。

若是如此列宁嘲笑别人幼稚病,这一点上不就反讽他自己了吗?

比较纳闷,特来请教一下理论丰富的大佬们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9-20 10:17:39 |只看该作者
简单地说,对列宁有时一时激情下写下的话,不要太较真。历史地、辩证地对待就是了。

不要说苏共。毛主席选接班人失败的教训就够惨痛了。

如果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所谓“政党能选出最有经验、威信、影响的人担任领袖”,要从长远的历史的观点来看,尤其是当一个阶级还出于历史的上升期、还肩负着创造世界历史的使命的时候,那么那个阶级,在反复的沉浮和曲折中,在经历了无数正反两方面教训后,经过了反复试错,淘汰了一切不合格的候选人之后,最后在历史上脱颖而出的确实可能是“最有经验、威信、影响的人”。

比如各国资产阶级在他们的历史上升期,以及面对大危机时的中兴期(比如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罗斯福、邱吉尔等人)确实是这样。而在当前的世界资本主义没落期,尽是些拜登、马克龙、习近平一类废物和笑料(普京是个例外)。

至于国际共运,二十世纪国际共运的主流实际上是激进民族解放运动。当“时来天地皆同力”时,像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这样的英雄人物辈出,等到“运去英雄不自由”,矮子里拔将军,不是王洪文这样的绣花枕头,就是华国锋那样的叛徒。有些客观规律,是不要违背的。

咱们也不必沮丧。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还没有来。二十一世纪的革命也必然会创造自己的领袖、自己的伟大人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9-20 10:21:14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感觉领袖应当是不同利益团体相互妥协的结果,古往今来都是如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9-20 14:09:23 |只看该作者
君行早 发表于 2023-9-20 10:21
我个人感觉领袖应当是不同利益团体相互妥协的结果,古往今来都是如此

也不能简单这样讲。剥削阶级的头面人物一般来说符合你这个特点。

但是,历史上领导劳动群众革命斗争取得相当胜利的伟大人物,乃至一些剥削阶级在历史上升阶段的代表人物,都是代表了他们那个阶级的根本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并引导了历史进步的方向

所谓“时势造英雄”,就是这个道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9-20 18:06:01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指鸭为鼠 于 2023-9-20 18:08 编辑

你根本不懂列宁讲了什么,列宁的意思完全正确,政党变质了当然选出斯大林,后期毛泽东,邓小平之流,这些人符合变质了的政党的最有经验、威信、影响的人,戈尔巴乔夫把苏党解体,恰恰是苏党的需要,是苏党最有经验、威信、影响的人。因为当时苏党就是需要解体,成功让苏共党员变身为资本家。比如作为苏共党员的普京不希望有个戈尔巴乔夫来解体苏共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9-20 18:16:06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9-20 14:09
也不能简单这样讲。剥削阶级的头面人物一般来说符合你这个特点。

但是,历史上领导劳动群众革命斗争取得 ...

这方面是我武断了

一般来讲在正常统治时期,统治集团的根本利益在于维持统治,所以自然会倾向于找一个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物,一如今天的习,他并没有比薄公的能力强,但是确实各派系都能大致接受的

但是在混乱时期,在“争夺统治”或者说维护“将要崩塌的统治”时期,就需要有才干、有能力的人物去担大任、挑大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7#
发表于 2023-9-20 18:33:02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9-20 10:17
简单地说,对列宁有时一时激情下写下的话,不要太较真。历史地、辩证地对待就是了。

不要说苏共。毛主席选 ...

感谢你的意见,确实如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8#
发表于 2023-9-20 18:36:43 |只看该作者
指鸭为鼠 发表于 2023-9-20 18:06
你根本不懂列宁讲了什么,列宁的意思完全正确,政党变质了当然选出斯大林,后期毛泽东,邓小平之流,这些人 ...

我也能理解你这样的说法,我之前也这么想过,但我觉得你这样反而不是列宁的本意,列宁肯定没有假设自己的政党是变质的政党的。结合上下文来看,他是认为政党和阶级是结合在一起,这个党就一直是无产阶级的党。
我还是觉得列宁在这一方面是做了误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9#
发表于 2023-9-20 18:45:12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妹抖鸦 于 2023-9-20 18:47 编辑
君行早 发表于 2023-9-20 18:16
这方面是我武断了

一般来讲在正常统治时期,统治集团的根本利益在于维持统治,所以自然会倾向于找一个各 ...

现在我认为,可以明确的说,政党和阶级的关系,要区分夺取政权之前和夺取政权之后。我越坚定阶级置换论是正确的,过去的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之后,实际上就置换为了统治阶级。
在宏观上,统治阶级就必须具备统治阶级的立场,所以立场都变了,这个时候选择自己的领袖,也是根据统治阶级的立场来选的。这样是可以解释的通的。这样从宏观的阶级和立场的角度来看也更合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9-20 18:56:07 |只看该作者
妹抖鸦 发表于 2023-9-20 18:45
现在我认为,可以明确的说,政党和阶级的关系,要区分夺取政权之前和夺取政权之后。我越坚定阶级置换论是 ...

党本身就是一个机构而已
新的阶级不是瞬间产生的,更不可能统治阶级完全=党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6:39 , Processed in 0.028509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