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2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预制菜”的意识形态逻辑以及为什么要反对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3 15:50: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红对勾 于 2023-9-23 20:40 编辑

观点来源:
【我的观点】预制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j411k7fb/
【深度分析】“预制菜”三个字,就是一场“阴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p4y1w72A/
我这里的表述可能不完整,如有必要可以去看原博主的长视频

------

关于预制菜的争论,我们有必要将其同“中央厨房”的大锅饭、以及“料理包”比较来看。

目前,舆论场上对预制菜的争议大多在于其性价比以及安全性问题上,而切实来讲,预制菜的可管控现代工艺流程实际上比餐馆、厨房中的菜品可以更加卫生,甚至营养成分也相差无几

预制菜定义上的模糊性就注定了其中的可操作性,既然现在售卖的“料理包”被当作了预制菜,那么面条、包子、提前做好的盒饭、甚至某些地方的菜(如凉菜等)是不是都是预制菜呢?

然而,料理包≠预制菜≠大锅饭,现在想推广预制菜那伙人的做法是把“料理包”和“预制菜”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想要将名不副实的料理包混进预制菜的大概念中。

那么,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不妨比较来看方便面中的“料理包”,方便面主打的就是便宜量大味道还可以,至于健不健康那就不是它的领域了。而对“料理”这个概念人们的印象就是日本料理啊、法国料理啊之类的高档食品,然而在方便面这里就不起效了,因为它是一个失败的意识形态机制,方便面这个概念旁边的料理包就注定会使其想让其变“高档”的途径给破灭掉。

因此,我们就不难看出一些人想把同为“料理包”的某些预制菜同预制菜大概念混为一谈,以提高其身价的目的。

而这样做的原因又在与某些“预制菜”料理包的价格无法降低到与方便面同等的层次,如果能做到量大管饱让消费者不得不去选择,那他们就没有进行这个争端的必要了。(对于价格模式、中央厨房大锅饭的讨论有点长,但在视频中有很好的体现)

进一步的,我们就可以看出企业在学校、机关食堂推行“预制菜”的目的也是相同的,想拔高其身价到与正餐相同的地位,以获得相同的利润。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有危害的不是方便面、料理包的存在,而是其使用的不透明性。

这一点在外卖行业中早已有体现,一些(现在以及相当多了)商家用料理包去替代现做的菜,而消费者甚至完全不知道他/她吃的到底是不是所想的由餐馆现做的饭菜,这就造成了欺骗,利润也从中而来(实际上平台和企业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压榨店铺的,亦可通过视频了解)。

对“预制菜”进入食堂的反对是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的,即便会矫枉过正地一并对“中央厨房”也抵制掉。

虽然相较于方便面来说,料理包已经相当进步了,是现代食品工业的产物。但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坚定的推动“预制菜”、“料理包”界定的明确性(即便也以写入了中央文件),以及使用上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23-9-23 20:39:31 |只看该作者
在最新的一集,这位给“预制菜”下了一个明确定义,即现在所说的预制菜就是料理包,并明确提出要反对
【明确定义】预制菜就是料理包,反对预制菜是反对料理包。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z4y1V7ot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3-9-24 16:27:24 |只看该作者
中国资本主义吃的是断子绝孙饭!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9-25 13:07:49 |只看该作者
指鹿为马 发表于 2023-9-24 16:27
中国资本主义吃的是断子绝孙饭!

官僚资产阶级子孙满堂就可以了,老百姓越少对它们来说越好,这就是它们的逻辑。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30 01:39 , Processed in 0.040880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