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07|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马克思禁不起考验?—— 右人观点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16 10:28:1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4-1-16 23:30 编辑

马克思的两大理论:剩余价理论与产主义学说,都经不起推敲和事实验证。(原文少打一个字,属实爆笑了)

剩余价值理论认为,资本家的利润来源于剥削工人剩余价值。

如果是这样,多雇工人岂不是利润更高,为什么资本家都是尽量少雇工人?资本家雇佣工人生产同样的产品,有些资本家赚钱,有些则亏本,难道亏本是工人剥削了资本家?

事实上,资本家的利润来自于交易、品牌、市场、创新等多种因素。

没有交易,工人生产再多产品,资本家也没有利润,甚至货物积压要亏本。

同样的产品,工人付出劳动一样,不同品牌,利润不同,如是名牌,利润大增。
房产、股市等投资,有些人获利丰厚,利润来源于后来接盘者,即市场,而非建筑或生产工人。

新产品投放市场,利润主要来自创新,等市场饱和,利润就下降了。

这些因素才能解释为什么有些资本家赚钱,有些赔钱,有人赚得多,有人赚得少。

工人的劳动只是资本家获利的基础,而不是资本家获利的直接来源。

只有拖欠、克扣工钱,才可称为剥削,但这不是资本家获利的主要形式,有哪个靠克扣工人而发大财的资本家?哪个企业不是资本家越赚钱工人待遇越高?同样在互联网工作,小企业比得上阿里腾讯的待遇?
再说共产主义学说。

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打倒资产阶级后建立共产主义。又说共产主义是高度发达富裕的社会。

请问,社会上都是无产阶级,何来富裕发达?

有人会说,那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后把资产据为己有后建成共产主义。

但无产者一旦占有了资产阶级的资产,那还是无产者吗?还不是变成了有产者、资产者?还不是有产者建立共产主义?

所以建立共产主义的正确途径是把所有人都变成富裕的有产者,而不是靠打倒一部分成全另一部分。

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往往是大家都变无产者,走向共同贫穷,而不是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只能在充分市场经济下,不断完善分配制度改革,使所有人都变成富裕的有产者,才能实现。

看看当今世界,北欧一些国家,全民富裕,政府发钱都拒绝,不就接近共产主义?不就是靠市场经济和合理制度带领全民共同富裕实现?有哪个靠无产阶级革命实现的?

搞无产阶级革命成功的,至今连一个发达国家都没有,更别说共产主义。

那是南辕北辙。

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证明马克思的主要理论站不住脚。它只是一种革命理论,而不是社会发展正确理念。

革命的成功,不代表社会建设发展有效。因为历代王朝,刘邦朱元璋等,没有马克思主义,造反照样成功,无非换了口号而已。但这些造反成功的口号,哪一个建立了理想社会?

所以我们要实事求是,找到真正建立理想社会的正确途径,而不是在自我陶醉的错误理论中作茧自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1-16 10:33:02 |只看该作者

点评

guisun  建议把链接放在一楼末尾  发表于 2024-1-16 11:11:16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1-16 11:34:02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这样,多雇工人岂不是利润更高,为什么资本家都是尽量少雇工人?资本家雇佣工人生产同样的产品,有些资本家赚钱,有些则亏本,难道亏本是工人剥削了资本家?】

回应:同等技术条件下,大厂雇佣工人多,自然比小厂利润量大。“尽量少雇工人”既可能指的是市场竞争迫使资本家努力改进技术,当机器改良使得生产等量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机械化程度提高(资本有机构成提高);也可能指的是资本家让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把员工往死里压榨。
至于个别亏本的资本家,无法用来解释整个资产阶级的利润和社会的贫富分化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4-1-16 11:44:12 |只看该作者
【没有交易,工人生产再多产品,资本家也没有利润,甚至货物积压要亏本。
同样的产品,工人付出劳动一样,不同品牌,利润不同,如是名牌,利润大增。
房产、股市等投资,有些人获利丰厚,利润来源于后来接盘者,即市场,而非建筑或生产工人。】

回应:市场交换当然是资本主义的必要环节,钱货两清才能实现资本的正常循环,但不能因此说交易是利润来源——如果每个资本家都从交易中赚别人的钱,那么整个社会的财富增量从哪里来?股市楼市赚接盘侠的钱也是这个道理,没有生产的支撑金融泡沫迟早要崩
奢侈品在商品中属于极少数,确实可以通过垄断、人为制造供需紧张等提高技术以外的手段来抬高价格,它们是商业竞争的“成功”典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4-1-16 11:48:08 |只看该作者
【只有拖欠、克扣工钱,才可称为剥削,但这不是资本家获利的主要形式,有哪个靠克扣工人而发大财的资本家?哪个企业不是资本家越赚钱工人待遇越高?】

回应:这个说法是认为只要工人拿到法律规定的工资就不算剥削,可是劳动合同法、八小时工作制、最低工资标准都是工人们斗争才得来的,法律的制定和执行力度本身就是阶级斗争的表现。不一定资本家越挣钱工人待遇越高,富士康都进入世界五百强了,还是逼得工人跳楼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4-1-16 11:50:53 |只看该作者
【看看当今世界,北欧一些国家,全民富裕,政府发钱都拒绝,不就接近共产主义?不就是靠市场经济和合理制度带领全民共同富裕实现?有哪个靠无产阶级革命实现的?】

回应:没有第一国际以来的工人运动,欧洲不会搞这些福利。正如切格瓦拉说的:“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4-1-16 13:43:53 |只看该作者
这种用一泡稀的东西也能算逻辑……里面评论区的人好吓人

点评

таракан  通读三遍资本论.jpg  发表于 2024-1-16 22:17:5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8#
发表于 2024-1-16 22:13:00 |只看该作者
左风 发表于 2024-1-16 11:50
【看看当今世界,北欧一些国家,全民富裕,政府发钱都拒绝,不就接近共产主义?不就是靠市场经济和合理制度 ...

实际上原句从字面意思上看就已经很可笑了,北欧的国有资产占比比中国要高很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4-1-16 23:33:14 |只看该作者
左风 发表于 2024-1-16 11:34
【如果是这样,多雇工人岂不是利润更高,为什么资本家都是尽量少雇工人?资本家雇佣工人生产同样的产品,有 ...

他的问题是混淆了社会价值与创新资本家的个别价值

就整个资本家阶级来说,其他一切条件相等,雇的工人越多,确实利润越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4-1-16 23:35:33 |只看该作者
таракан 发表于 2024-1-16 22:13
实际上原句从字面意思上看就已经很可笑了,北欧的国有资产占比比中国要高很多 ...

北欧的国有资产比例还真不高

但政府支出占GDP比例高

历史上奥地利、法国、英国等国的国有资产比例比较高,奥地利达到过5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2:29 , Processed in 0.03495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