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48|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无产阶级专政的过渡时期包含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吗?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3-5 23:53: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俞聂 于 2024-3-5 23:57 编辑

如题,之前远航同志提到,无论是马克思还是列宁,在《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著作中都仅仅是指出,在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之间,要有一个“过渡时期”,在“过渡时期”中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但都没有明确说明过他们所设想的那个“过渡时期”到底包括不包括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这里想请大家讨论一下本世纪将来的情况。

另外一个与之相关的问题,想请各位网友也讨论一下:无产阶级专政的过渡时期保证资产阶级的言论自由和组织自由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3-6 00:09:56 |只看该作者
这个过度阶段应该是正在通向初级阶段的一个过程,并不能包括,既在此过程中消灭脑体分工,迈入社会主义的必要条件。

另外,既然是“无产阶级专政”,那就是由无产阶级来决定其他旧阶级成员是否拥有发言和结社的自由权,未来社会主义就是,除了工人阶级,其他旧阶级成员都是被专政,给多少,给什么权利,完全看工人阶级自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3-6 00:14:29 |只看该作者
这里的困难主要是,即使我们将来再革命,在革命胜利后初期,也会经历一个名为无产阶级专政、实为干部(官僚)专政的时期

在这个“过渡时期”(尽快过渡到消灭脑体分工),无产阶级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巴黎公社式民主,结合必要的群众运动,限制官僚特权(但暂时还不可能消灭),确保缩短劳动时间、缩小脑体差别的进程不停止,同时逐步扩大基层民主,先做到在基层有广泛的参与式民主,甚至逐步用轮流担任干部的制度代替选举制,直至在全社会基本消灭官僚制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4-3-6 00:22:36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君行早 于 2024-3-6 00:26 编辑

我不太清楚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概念究竟指什么。

之前说,专政是一个阶级概念,也就是说无产阶级要对谁专政?对官僚集团嘛?但是理论上来讲,官僚集团掌握着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权,那么掌权的当然是官僚集团;可如果掌握权力的是官僚集团,那无产阶级拿什么去对官僚集团“专政”呢?

我理解的专政,是指一系列对无产阶级有利的政策,通过发展生产力以及逐渐把管理权由官僚让渡给群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就必须要有几个条件
第一,生产力必须逐渐发展,让人一天干了十个小时活之后再去强制进行某些活动是不太可能的。
第二,官僚集团中的领导者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否则高层腐化之后就是上行下效
第三,必须在一到二代领导集团之内完成,否则三代之后威望不足以服众,也就不足以压倒官僚集团的“本能”。

我对于未来的设想,如果按照夺得全国政权开始考虑,那么应该先学上个世纪的体制,按理来讲应该不存在资产阶级的;如果是说思想上偏向于资产阶级的言论和组织,那就把他们放到血汗工厂去感受资产阶级的自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4-3-6 00:28:34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in 于 2024-3-6 00:28 编辑
君行早 发表于 2024-3-6 00:22
我不太清楚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概念究竟指什么。

之前说,专政是一个阶级概念,也就是说无产阶级要对谁专政? ...

这个无产阶级专政是指脑体分工被成功消灭,无产阶级普遍代替了官僚集团行使国家职能的社会状态,此为无产阶级专政,在这之前依然是官僚阶层掌握权利,所以只能说是“官僚专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6#
发表于 2024-3-6 00:54:58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4-3-6 00:14
这里的困难主要是,即使我们将来再革命,在革命胜利后初期,也会经历一个名为无产阶级专政、实为干部(官僚 ...

理论很好,但现实做起来肯定就不是这么容易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4-3-6 01:40:43 |只看该作者
guisun 发表于 2024-3-6 00:54
理论很好,但现实做起来肯定就不是这么容易

革命吗,哪里有那么容易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8#
发表于 2024-3-6 06:44:18 |只看该作者
我们认为, 把过渡时期叫做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也 好,叫做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也好,都没有关系。因为 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然而,问题在于,我们的一些同志 被事大主义所俘虏,或者追随左倾机会主义观点,把过渡时期看作是 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整个时期; 或者追随右倾机会主义 观点,把过渡时期看作是到社会主义的胜利为止。 因此,关于过渡时期问题的争论的重点,并不在于是向社会主义 的过渡,还是向共产主义的过渡这个术语上,而是归结于把过渡时期 的界线划在哪里的问题。现在,不少的人由于划错这个界线而陷入混 乱,引起了各种问题。无论是抱有右倾观点的人划的界线,还是抱有 左倾观点的人划的界线,都有问题。 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不仅是没有工农差别的无阶级社会,而且 是没有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社会全体成员都各尽所能,按需 分配的高度发达的社会。 因此把过渡时期看作是直到共产主义高级阶 段为止的时期,这实际上就等于不划界线。有些人不仅把过渡时期看 作是直到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为止的时期, 而且还说一国无法实现共 产主义。他们说,完成了世界革命,才能进入共产主义。根据这种观 点来说,在世界革命完成之前,过渡时期是不可能结束的。如果说, 站在右倾立场上的人把过渡时期看作是到社会主义的胜利为止的时 期,并把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一致起来,那么这些人却把过渡时 期看作是到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为止的时期, 并说过渡时期和无产阶 级专政是相应的。我们认为,这些观点都是过分的。

同时, 持有右倾观点的人把过渡时期看作是到社会主义革命取得 胜利为止的时期,这也有问题。把过渡时期看作是到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为止的时期, 是从企图在国内放弃同被推翻的剥削阶级残余分子 的阶级斗争,在国际上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放弃世界革命的思想观 点出发的。 尤其是他们主张过渡时期一结束, 无产阶级专政就将消失。 怎么能这样呢?这是根本不对的。 因此,既不能机械地把抱有右倾观点的人所规定的作为标准,也 不能把抱有左倾观点的人所规定的作为标准。

把过渡时期看作 是到社会主义为止的时期,才是正确的。

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要到工人阶级和农民的阶级差别被消灭、中产阶层特别是 农民群众积极拥护我们的时候才能实现。当农民工人阶级化以前,他 们尽管拥护我们,但那还不是坚定不移的,是难免带有某种程度的动 摇性的。 工人阶级掌握政权不过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 要建设完全的社 会主义社会就要使革命继续前进,牢固地奠定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

从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到工人阶级 和农民的阶级差别被消灭时为止的社会, 应该叫什么社会呢?虽然它 属于过渡时期,但它是没有剥削的社会,因此,只能叫它社会主义社 会,不能叫它别的。 当然,并不是过渡时期一结束就立即进入共产主义高级阶段。要 想进入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即使过渡时期结束了,也须要继续进行 革命和建设,把生产力发展到能够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水平。 我认为,这样看过渡时期问题,是符合马克思和列宁所作的规定 的,是从新的历史条件和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出发的。这不 是我们确定的结论,而是初步的结论。同志们最好按照这个方向进一 步进行研究。

如果说应当这样规定过渡时期, 那么应该怎样看无产阶级专政问 题呢?如上所述,经典作家们认为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是相应 的。如果是这样,那么在我国实现了无阶级社会,取得了社会主义的 完全胜利,换句话说,完成了过渡时期的任务,就不再需要无产阶级 专政了吗?绝对不能这样说。无产阶级专政,应当在整个过渡时期内存在,这是无须赘言的,就是在过渡时期结束以后,也必须继续存在 到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 即使我们巩固了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 实现了社会主义农村 问题提纲,从而完成了农村技术革命,把集体所有制提高到了全民所 有制的水平,并且实现了农民的工人阶级化,消灭了工人阶级和农民 的差别,但生产力也还不能达到能够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 主义原则的水平。因此,到那时候,也需要继续建设社会主义,为实 现共产主义而继续进行斗争。很明显,没有无产阶级专政,是不能完 成这一任务的。换句话说,即使过渡时期结束了,无产阶级专政仍须 继续存在到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

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世界上还存在着资本主义,一国 或部分地区实现了共产主义的时候,无产阶级专政将会如何的问题。 在世界革命还没有完成,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还存在的条件下,即使 在一个国家或部分地区实现了共产主义, 这种社会也难免受帝国主义 的威胁,也不能避免同外部敌人相勾结的内部敌人的反抗。在这种条 件下,就是到了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国家仍不能消亡,无产阶级专 政依然要存在。 既然我们承认在一个国家或部分地区建设共产主义是 可能的这一理论,那么,把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这样分开来看, 是完全正确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4-3-6 07:31:53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4-3-6 00:14
这里的困难主要是,即使我们将来再革命,在革命胜利后初期,也会经历一个名为无产阶级专政、实为干部(官僚 ...

国家资本主义与维持社会主义契约的官僚专政社会是否是一回事?

我们在进入共产主义第一阶段之前是否还要先以国家资本主义作为过渡?

如果要经历这样的阶段,我们是否需要和可能产生普京式的政治强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4-3-6 08:09:15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还是公平 于 2024-3-6 08:11 编辑

我们现在能确定的现代历史发展阶段或类型,起点是当前的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终点是共产主义高级阶段。

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高级阶段

但夹在中间的这个……到底有什么,经历了一系列的扩充和细分之后,现在造成了我们很大的理论混乱,以从反动到革命的程度次序排列,目前有:

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

国家资本主义(一种区别于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类型)
↓?
履行社会主义契约的官僚专政
↓   
无产阶级专政的过渡时期
↓?
共产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高级阶段

打问号的意味着相连接的两个历史阶段或社会类型,我们尚不能作出明确的区分,甚至会产生这两者是重叠、杂揉、缝合的认识,且尚不能判断这种认识是错误还是正确,其真理性几何有待进一步厘清。

目前比较有益和有力的明确区分,仅仅只是官僚专政和工人专政之间,我们确定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制度,这是基于正确认识20世纪社会主义而言的,对于复读毛派理论的人而言,甚至不能作出这种区分,以至于把一党专政当成阶级专政。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17:03 , Processed in 0.030066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