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7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对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解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3-11 08:26:4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大工业和工人无产阶级这个造成现代共产主义思想及制度的物质基础有什么根本的历史特点?

大工业使人的劳动抽象化,马克思谈到抽象劳动使工人一度成为资本和机器的附庸,工人的一切才艺、兴趣、情感、个性乃至种族、民族、语言的特征都失去意义了,他只是作为工人而不是作为人活着,资本是公平的,它毫无例外地歧视一切工人,反过来说,排除掉资本,抽象劳动对一切工人都是平等的,即把他们只当做劳动者;再不把他们看做别的什么,把其他一切都撇开了,一如在资产阶级社会是在资本面前人人平等,通过工商业经营积累资产的有产者的原则比不事生意而靠血缘继承获得特权的王公贵族的原则更平等。

所谓的资产阶级专政不仅是对其他阶级的专政,而且也是对自己的专政,它要求包括自己在内的社会一切阶级都按照有产者的生存方式、按照资本量来获得收入——那些破产的资本家,会被资产阶级专政踢出资产阶级的行列,一旦他们失去资本他们就成了被专政的对象,这些就跌落为比一般工人生活更加困苦的负债劳动者(我身边有这样的中小资本家的亲身经历)——资本竞争和利润率平均化就是这个原则的表现,但资本也会例外地奖励那些在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取得重大优势的资产者,许以垄断价格。

所谓的无产阶级专政不仅是对其他阶级的专政,而且也是对自己的专政,它要求包括自己在内的社会一切阶级都按照工人的生存方式、按照劳动量来获得收入以完成人口再生产。

每一个社会形态的统治阶级本身就是一个共同体,且必然以一个原则或视角作为自己的共同体的进入标准;这个准入原则要求一切人口按它的规定再生产,它一定会将不符合这个标准的人排除出共同体,不断再生产一个二等公民甚至地位更低、境况更差的人类群体。

从低级无阶级社会到阶级社会到高级无阶级社会虽然有某种对称性,但对称性只是形式,之所以有从低级到高级的历史发展是内容的本质差别,是宗法血缘到资本到劳动的上升,使共同体的准入原则变得广泛,可容纳的人群范围不断扩大。

而按照辩证法,只将人作为工人、只以劳动量作为共同体准入允许的规定,也是会过时的。在共产主义初级阶段是所谓的劳动量是可计算的劳动,这种劳动只可能是第一劳动,也就是必要劳动或谋生劳动,它的可计算性来源于资本主义为其奠定了的抽象劳动的尺度;在共产主义高级阶段这个原则就是第二劳动,即超越了必要的谋生的界限,不需要强制社会按照以抽象劳动的原则来维持共同体和实现人口再生产,这个高级阶段的原则是完全展现作为自然人的个性的劳动,即完全是幸福的劳动,是向充满才艺、兴趣、情感的具体劳动的回归。

在特定的现实物质生产力的准备、部署和更迭下,人们可以快速触碰到低级阶段的天花板,并向高级阶段过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3-11 15:18:04 |只看该作者
有人认为直接民主和大工业社会相违背,不知道还是公平网友如何看待这个结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3-11 18:01:52 |只看该作者
HAD 发表于 2024-3-11 15:18
有人认为直接民主和大工业社会相违背,不知道还是公平网友如何看待这个结论 ...

他可能幻想在享受田园牧歌的诗竟生活中。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2:22 , Processed in 0.02483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